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市丰台区启动基础教育“强基工程”
来源:     2023-2-20 13:23:0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丰台区实现‘倍增追赶、高速发展’的起步之年。我们启动‘强基工程’旨在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区域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认可度,形成丰台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的新局面。”丰台教委主任杨晓辉谈到“强基工程”时说到。

近日,丰台区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全面启动。提出“用6-9年时间,形成丰台教育高质量、有特色发展的新局面,建成首都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明确“三个一”和“三个都有”发展思路,即“培养一支名师引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干部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具有丰台特色的教育教学品牌项目,建设一批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优质学校”,“每个街镇都有优质学校,每所学校都有领军型教师,每名学生都有机会享受高水平的教育教学”。

针对丰台镇、方庄和东高地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南苑、花乡和河西等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情况,丰台区将通过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优质学校向重点地区布局,补齐相对薄弱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短板;以“十强学校”建设为引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建成北京十一学校中堂实验学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科技园校区等优质中小学,推进北京第五实验学校丽泽校区拆迁建设、民大附中丰台学校改扩建工程和人大附中中直配套学校建设。到2031年,全区教育布局全面完善,累计新增33000个中小学学位。

为了实现“每个街镇都有优质学校,让老百姓就近上好学”的目标,丰台区优化教育布局,深入推进“学区制+集群+集团”和“区域教育共同体+社会参与治理”的教育发展模式改革。

健全学区制管理模式

健全学区制管理模式是丰台区基础教育“强基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引导学校、街镇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学区建设和管理,协同解决学区发展的实际问题。下一步,丰台区将推动学区在招生入学、资源优化配置、学校合作交流、干部教师轮岗、社会力量支持教育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其成为资源联合、多元共治的基本单元,不断缩小学区、校际发展差异,整体提升教育水平。

发挥集群的资源平台作用

作为北京市第一个教育集群,以北京十八中为龙头的方庄教育集群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发展,从最初“抱团取暖”式、以资源共享为主的初级区域教育共同体,发展到以课程为中心的区域教育生态共同体,再到打通各学段学生发展出口的现代化区域教育共同体,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方庄模式”已初步形成。目前,丰台区一共建立了方庄、东高地、南站、卢沟桥、丰台镇、科技园区、长辛店和云岗八个教育集群。今后,丰台区将进一步发挥集群在特色课程建设、课后服务资源共享、学科示范基地建设、教师交流与研修、学生贯通培养等五个领域的资源平台作用。

实现集团的规模发展效益

一直以来,打造以高中示范校为龙头、涵盖多学段多学校的教育集团是丰台区强化资源整合、激发办学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强烈需求的具体举措。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丰台二中等教育集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后一段时间,丰台区将继续做实做强各类型教育集团,将规模较小的中小学全部纳入教育集团或调整为一贯制学校,实现规模发展效益。

街镇牵头建立区域教育共同体

为了引导社会资源更好的支持学校发展,“强基工程”提出由街镇牵头,在每个街镇辖区建立一个区域教育发展共同体,充分挖掘和整合本地区各类社会资源,构建学生综合实践、特色课程教学、家校社共育、劳动教育四项实践基地。丰台区芳城园小学校长陈立在谈到教育资源共享时说到:“学校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开放式的,是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双向的开放和融合,我们希望区域教育共同体的建立能够更好地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和更多元的情景。”。及时了解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建设,持续提升校园安全水平,区域教育共同体为学校幼儿园发展创造良好社会条件。

区领导担任普通校第一校长

“强基工程”还将关注点聚焦到普通学校,建立区领导任普通校第一校长和社会知名人士任学校名誉校长的机制,进一步带动普通学校的发展。 “区领导到学校任第一校长,一方面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多的资源,学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可以得到更好地解决,另一方面也帮助学校的管理者跳出教育看教育,更全面审视学校的发展,也提振了学校干部教师的信心”右安门外国语学校校长冯雪说道。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鼓励区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及各党政部门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基地,支持学校开展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等实践活动。鼓励社会资源单位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作用。

下一步,丰台区将通过推进落实“强基工程”中的六大工程和三十项具体任务,量化阶段目标,夯实主体责任,努力建成首都教育强区。

(来源/丰台区教委;编辑/张秋颖;编审/郝彬;终审/王宇 苏金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