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盘棋布局 一张图谋划 一体化推进
——记温江区鱼凫幼儿园2023年春季开学筹备工作
来源:     2023-2-14 16:31:00
 

      春光已至,大地回暖,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在即,为了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打好新学期开局战,温江区鱼凫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未雨绸缪,有效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从工作部署、环境创设、安全排查、培训学习几方面精心筹划,牢固树立园所发展“一盘棋”思想,一体化推进,全力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共同开启新学期的新征程。

精密计划 布好一盘棋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明媚春光里,鱼幼人开启新一年的华章,用心谋划,勤劳耕耘。

01.

行政工作会


   2月6日,温江区鱼凫幼儿园所有行政人员到岗,在党支部书记、园长陈艳的组织下,召开了新学期全体行政工作会。陈园长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正,紧扣《成都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园本学期的“提档升级,办高质量幼儿园”的工作总目标,就本学期的园务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陈园长对新学期行政人员的工作进行了分工和细化,组织大家对新学期幼儿园各部门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各条线负责人对新学期的工作发表了总体设想,介绍已有工作情况和安排。陈园长对部门拟定的计划提出了修改意见,指出各项计划要落地,指标要量化,切实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再次校订党务工作计划、业务工作计划、后勤工作计划,全面统领幼儿园工作的开展;强调了全园工作一盘棋,大家要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凝心干事,实干为要,并对各项工作如何环环相扣有机融合提出具体要求。此次行政会议统一了思想,为新学期工作做好了顶层规划,助力新年工作开好局。接下来鱼幼人定会沿着思想指引,把目标和任务变为现实,为新学期鱼幼更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覆盖学习 擘画一张蓝图

      春是希望,不负韶华。在全民学习的背景下,为了提高全体教职工专业素养,为立德树人建立良好的基础,鱼凫幼儿园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以“师德为先、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教职工各项专题会议及培训大会。


01.

各部门工作部署会


       开学的准备工作是确保安全、顺利开学的第一步,为了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提振工作状态,2月10日上午,鱼凫幼儿园组织召开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对本期重点工作和近期工作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具体措施,为迎接新学期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校务安全工作

       校务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易莉对本学期幼儿园安全信息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各项工作,安全隐患排查必须实行班级常态化,开学前完成一次安全大排查,备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做好幼儿园的安全责任人。

后勤工作

     后勤副园长杜雪以《去有风的地方,和春天一起奋斗》为题,部署了2023年春季后勤工作计划,她从安全工作、卫生保健、膳食营养、家设合作、力量凝聚、园务管理、园所环境、优质荣誉等八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明晰工作目标,明确自身责任与担当,建立良好的管理秩序,挖掘后勤工作潜力,调动后勤工作的积极性,做好教育教学服务工作,做好师生生活服务工作,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

业务工作

    业务副园长潘峰回顾了上学期教师在课题、课程教学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反思,结合本期发展目标从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和德育工作三个方面,对新学期业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潘园长强调本学期在借助成都市一级园评定工作下,将大力提升教师队伍内涵,优化课程建设,在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探索中,我们同心同行,期待鱼幼实现从优质到卓越的蜕变。

02. 专题培训会

   --书记讲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鱼幼党支部副书记赵怡同志开讲了新学期的第一堂党课——《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传达了省委书记王晓晖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会议精神。

     赵副书记结合自身学习感悟和幼儿教育工作,重点围绕关于深刻把握全会的主题主线、总体谋划、重大部署、全面抓好全会精神宣传贯彻落实等几方面,聚焦单位中心工作、分管联系党支部职能职责,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师德师风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园教师队伍建设,不断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提升教师自身修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我园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会。党支部副书记赵怡同志组织教师观看了《这个冬天,感谢有你》和《逆行者》两个视频,组织教师围绕教师责任与担当进行讨论,并在会后签订师德承诺书,要求全体教师牢记使命,自觉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做到讲政治、守纪律、严管理、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防火防疫 牢记于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使师生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突发火灾应急能力。我园邀请柳浪湾消防中心的消防乔教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燃气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乔教官对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演示如何利用灭火器。并指导教师使用,切实使老师们掌握灭火器的方法。

     为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工作要求,确保本园2023年春季学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校医蒲玥组织教职工一同学习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员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工作的认识,明确了新形势下的防疫要求,同时也为今后进一步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面行动 推进一体化实施

01.

隐患排查 筑牢防线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我园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对幼儿园的园舍设施、室内环境、大型器械、消防设施、饮水设备等安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列出隐患清单,落实整改,验收把关,力求完备,确保师幼新学期安全入园。



02.

实操演练 细节防控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为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提高教职工对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能力,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我园于2月10日下午组织开展了“春季传染病”防控演练活动。活动中,全体教职工实际操作如何处理幼儿呕吐物、夯实卫生消毒工作、了解传染源、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主要预防措施,进一步掌握了传染病预防工作流程及应急处理知识。

 

测体温、上报校医

桌面消毒

呕吐物处理

清洁地面


03.

“卫”爱开始

      “净”待归来

      草色逐年新,花开又一春。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加温馨舒适、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全体教师分班级、分区域对幼儿园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清洁消毒。桌椅、地面、窗台、玩具柜、室内活动器械等一个也不放过,切切实实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厨房的卫生安全是重中之重。厨房里的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其中,作台、消毒柜、餐具等都做到彻底洗刷和消毒,为开学后的第一餐做好了充分准备。

      家园联系栏、区角、主题墙、吊饰........每一个角落都在传递着“关注幼儿,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环境打造理念,各班老师发挥巧思、动起巧手,为幼儿创设一个更加温馨愉悦、充满童趣、寓教于乐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孩子们返园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新梦想。在全员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准备工作已日臻完善,心有一盘棋,画好新蓝图,一体化推进,共走发展路,期待2023年,属于鱼幼的精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