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三亚到海口,12岁少年6天骑行450公里迎接新学年!
来源:     2023-2-14 16:21:00
 

大疫三年,全国人员流动缓慢甚至停滞,孩子居家学习成为常态,孙资霖和他的家人在2022年8月经过深思熟虑离开了郑州、北京,移居海南自贸港求学、工作。

春节前夕,全国遍地爆发感染,阳康后大家都身体虚弱,医生建议不要做剧烈运动,多省市取消中招1000米、800米跑。

海南自贸港感染的人数少、症状轻。孙资霖和家人作为自贸港新岛民享受更多的阳光、纯净的空气,运动时间多,身体免疫力提高,有幸可能没有感染。

2022年11月,已经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南外国语学校初一年级的孙资霖,参加了学校第三届体育文化节后拿了两块奖牌,运动会激发了孩子的健身热情,他立下寒假健身计划:春节环中国第二大岛海南岛骑行。

终于盼来寒假,他计划从海口出发走东线海南环岛骑行。温暖的海南岛成为国人首选的度假圣地,家里也陆续来了三拨亲人朋友一起旅行,他的计划受到影响。在送走亲友后已是开学前夕,他决定即刻从三亚出发走西线到海口,最终的目的地是折到海口西紧邻的老城镇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海南外国语学校,用不一样的方式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从北纬18℃到北外20℃一路往北走的6天,有坦途,也有盘山和大坡路,还遇到大风需要逆风骑行,对少年的体能和毅力是个不小的挑战。他之前最多一次骑过20多公里,爸爸以为他骑行30公里会喊累叫停,没想到孩子越骑越有力量和信心,第二天连续骑行了109公里。经过东方市后是延绵不绝的起伏坡,骑行难度非常非常大,爸爸担心损坏他的膝盖,屡次劝他放弃,他都坚决的说:我没有善始,起码做到善终,我不会放弃的。

每天他的衣服都被汗浸湿透,手和小脸蛋也被紫外线晒得黝黑,妈妈看着心疼孩子小身板,劝他休息,他乐呵呵的说不累,只有在饿的时候他才会停下来。有时候晚上还要骑四五十公里,西线几乎是没有路灯的,迎面疾驰而过的车灯陆续照亮前行的路,但也非常刺眼。爸爸在后面用车灯给他照路,他的角度视线并不好,他说感觉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身上就会不断充满的力量。

无知无畏,孙资霖穿着北外校服,推着单车就勇敢出发。他没有防晒护肤品带个面罩,没有骑行反光背心用车上的替代,风阻大,没有码表,没带手机,没有运动水壶,没有车灯,没有骑行服,没有优化路线,只有一路向北的热血澎湃的少年的心。到儋州才看到一张实物地图,他和爸爸复盘了一下,看到自己骑过的近400公里的坡路,都兴奋且激动不已!

他们国庆节已自驾环岛一圈,孙资霖觉得海南的美景没看够。在这次骑行中,父母跟着孙资霖再次欣赏了海南岛的热带风光:蓝天白云、大海椰林、芒果园、凤梨田、甘蔗林、火龙果田、辣椒田、玉米田、风车田、橡胶园等,也一路见证了少年的历练和毅力。

这一周他们没有遇到一位同走西线的骑友。骑行驿站的工作人员说,孙资霖可能是2023年春节期间唯一一个12岁走西线的少年,也可能是2023年春节期间唯一一个骑行450公里的12岁少年。

孙资霖在这次骑行中收获了信心,他计划初一下学期完成东线骑行,用单车在海南岛画个圈。港澳台通行证已办好很多年,只有台湾尚未踏足。等合适时机,他计划挑战中国第一大岛台湾岛,用单车+轮滑或电动单车在台湾岛上也画一个圈!

作者署名:王雅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