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拓UGC地图新场景,《蛋仔派对》携手网易有道赋能教学实践
来源:     2023-2-14 16:06:00
 

 

  数字化时代,信息媒介正在高速进化。凭借丰富的视听影像内容,出众的交互体验,游戏逐渐演变成为当下重要的信息交流和传播媒介。基于这样的特性,游戏的功能和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通过链接文化、教育等领域,游戏不断拓展边界,将内容转化成互动式体验,降低信息理解和传递门槛,持续发挥长效的价值引领作用。

 

  换言之,围绕“游戏+”模式,越来越多的厂商探索赋能多元领域。《蛋仔派对》作为一款全年龄向的欢乐派对游戏,形成了宽广的人群辐射频谱,并伴随长线运营的深化,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方数据显示,《蛋仔派对》春节期间 7 天连续登顶 iOS 免费游戏榜,且稳居畅销榜前列。在载体和人群触达优势驱动之下,《蛋仔派对》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对细分人群的影响力,转化成具有价值引导的实践——比如开辟“游戏+教育”的新航向——这既是它不断思索的议题,也是其融入时代发展脉络的责任。

 

  从最近《蛋仔派对》与网易有道的异业合作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从交互体验出发,携手探索“游戏+教育”新航向

  说起传统教学的痛点,如何由内到外地激发学习的兴趣,一直以来都亟待解决。从交互体验形式出发,《蛋仔派对》联合网易有道,在乐园游廊中推出了三张主题地图,实现知识普及、自主体验教学,让教学呼应新时代脉搏,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国内领先在线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基于自研的 AI 核心技术,结合对学习场景的深刻理解,打造了一系列深受用户喜欢的学习产品和服务,是数字化、智能化教育的领航者之一。而《蛋仔派对》在派对游戏的基础之上,内置了地图编辑器,引入海量组件及装饰,让玩家自由搭建地图,设计关卡,运用创造性思维,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并因此催生了海量的优秀 UGC 内容,为《蛋仔派对》实现“游戏+教育”理念奠定了基础。

 

  基于相同的数字技术基础和相通的教育理念,双方甄选了有道纵横围棋、有道 AI 学习机和有道词典笔作为合作对象,覆盖了多个线下教育的学习场景。有道纵横围棋降低了围棋学习门槛,帮助孩子快速掌握围棋规则和技巧,同时借助自研 AI 技术,大大提升围棋学习的乐趣。有道 AI 学习机作为一款综合智能学习硬件,借助有道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专业教研团队,为用户提供练习方法、学习工具以及丰富内容资源。有道词典笔以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翻译和光学字符识别等业内领先的 AI 技术为依托,涵盖了高效准确查词、多语种互译、互动点读等丰富场景需求,是 AI 技术在学习领域应用落地的优秀智能硬件产品。

  《蛋仔派对》与网易有道的合作,借助内置编辑器的场景化创造能力,创新呈现上述三款产品自身的教育特色,以深度挖掘教育内涵与实践路径相结合的形式,让玩家在趣味闯关过程中收获知识和成长,从而开辟出一条特色的“游戏+教育”航向。

  激发自主探索和学习兴趣,实现教学双向奔赴

  教育的实质,是由过程累积触发长尾的价值留存——即让受教者在反复的训练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施教者的信息和价值传递。围绕对这一理念的深化,此次合作通过深入拆解网易有道产品的教育特色,将其与《蛋仔派对》的地图编辑器紧密绑定,以游戏闯关、寓教于乐的形式,激发用户的学习热情。

 

  众所周知,围棋易学难精,要求学习者将技巧掌握和棋局分析融会贯通,这往往会导致整个学习过程陷入枯燥。借助有道纵横围棋的围棋教学经验,双方打造了《有道纵横围棋迷局》主题地图。不仅仅是从形式上去解构围棋,还将落子无悔、禁入点陷阱等围棋术语进行了游戏化呈现,展现围棋变幻莫测的魅力。

 

  玩家在游玩过程中,需要高度聚焦注意力,躲避棋子障碍完成关卡。比如初入地图遭遇的【落子无悔】关卡,随着黑白棋子的起伏跌落,玩家要找准时机和路径,迅速进入安全区域待命,以便为下次通行做好准备,形象地传达出“落子无悔”背后的意涵。

  而【禁入点陷阱】关卡,引入了围棋中的“禁入点”概念,即对弈一方不能落子的棋盘上的交叉点。在关卡中,玩家只能跳落在四个不同色棋子组成的棋盘上,否则将跌落深渊,十分考验玩家的观察和专注能力。通过游戏化的形式诠释,不仅能够让玩家更加形象地理解、掌握这一规则,同时也将围棋理论教学转变成更加生动的实践。

 

  此外,有道 AI 学习机创作的《有道学习机登顶大作战》主题地图,利用计算机、铅笔、课本、圆规等学习用品搭建了趣味学习场景,并将数学题与游戏闯关融合,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而由有道词典笔创作的《蛋仔学院期末考试》地图中,玩家能够躲避移动的词典笔,形成对英文单词的记忆,或是为了继续前进,通过跳跃触碰字母组合正确的单词,将知识点记忆延展出了多样化的表现形式。

 

  得益于对学习氛围的欢快营造、学习过程的焕新表现,此次的地图得到了不少玩家的认可。在社交平台,玩家的好评涵盖了从“边玩边学”到“自我提升”等多个维度,反映出从兴趣这一根源着手,对受教者的积极性和学习效力提升,能够产生显著的作用。

 

  相比起过往的异业合作,《蛋仔派对》与网易有道并非只是简单的品牌效应叠加,一方面围绕教育议题,协同双方优势,达成双向赋能,实现品牌影响力的最大化转化;另一方面深入到教育理念和实践两大维度,在游戏强大的编辑器功能的加持之下,将学习打造成一个激发探索的过程,消解了传统教学单调和呆板的知识传递,让教和学双向奔赴,带动玩家快乐自主学习,树立起“游戏+教育”模式合作的新典范。

  结语

  教育既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这背后的根本在于,当下教育仍存在难点和痛点,唯有不断探索新形式、拓展新模式,才能让施教者和受教者形成动态平衡。而从此次合作效果来看,《蛋仔派对》与网易有道提供了一些极具参考价值的解决方案,在贯通教学理论到实践层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从这一良好的愿景出发,期望《蛋仔派对》在未来能够持续深耕“游戏+教育”模式,携手更多创造性的力量,拓展实践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助力更多人快乐轻松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