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习交流为载体 借鉴创新促提升
来源:     2023-12-12 16:57:00
 

 

12月7日至9日,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好校长”实践能力提升暨“入校跟岗—沉浸式案例学习”主题研修进入后一阶段,活动主要包括燕山教育成果学习、跟岗汇报交流、参观优质学校、纪念“一二•九”党建活动等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教育委员会围绕“中小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面向燕山地区中小学校干部教师以及北师大励耘好校长项目嵊州、珠海、燕山三地学员,聚焦“如何打造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从高质量保障领导体系运行、高起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标准推进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三个党建报告和三个学员汇报把活动拉到高潮,随后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李罡教授和北京市延庆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苗春艳老师对论坛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处长杜建峰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将党的建设融入立德树人、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过程,努力体现党建引领发展实效。学员们在得知杜建峰处长是嵊州老乡时,热情邀请杜处长合影留念。

下午的教育工作会课程活动,包括课程展示和专题教育活动两部分。在课程展示环节中,开设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教育思政课程和科技创新课程共14节,课程围绕国家安全为育人核心,以小初高三个不同学段的课堂为载体呈现,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在专题教育活动环节,幼小初高四个学段的学生代表朗诵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专题故事,孩子们用饱满有力的声音,表达着深深的爱国之情,引来阵阵台下老师们的掌声。之后由曾任中国空军装备部保卫处处长的钱宏伟老师做了题为《富国必须强兵》的专题发言,钱老师以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事件导入,讲述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

跟岗汇报所学所思,促互鉴交流齐成长

12月7日下午,“青蓝工程”学员以本次跟岗小组为单位进行了10-15分钟的小组跟岗学习汇报交流,各小组深入跟岗学校,把考察、调查、听报告、看活动、查资料等方式的收获和反思做了深入的交流,从汇报中可以了解到学员们用眼睛捕捉着跟岗学校的点点滴滴,用心思考着北京教育科研走在全国前列的诸多原因。反躬自省,嵊州教育或者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各小组的汇报交流活动,让大家思想有碰撞,分享有启发。

之后,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好校长项目组学术班主任马熙玲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领导就是用梦想激励今天,管理就是用今天的变化走向明天,教育就是用智慧的光辉唤醒生命。”她鼓励学员们要做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要不负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乡村温馨校园,齐商共话课程建设

12月8日,嵊州市卓越校长“青蓝工程”全体学员走进了位于怀柔西南部的九渡河小学,走进校园,让我们仿佛置身一个温馨乐园,学校注重校园文化,环境布置体现教育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将学生艺术作品、学习成果等在学校走廊及班级展示墙上粘贴,做到内容丰富,美观朴实,“一步一景一走廊”,每一处都被赋予了不同含义,处处温馨,处处育人。

学校在与北京市十一学校实施一体化办学后,充分挖掘自然、人文、产业以及校内空间资源,多种丰富资源整合,创设以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丰富多彩的育人课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教育特色,正如九渡河小学的于海龙校长所说:教育的目标是育人,所以学校的产品不是学生,而是课程。

九渡河小学的成功对于我们全体学员来说是一种启发,它打破了“好教育通过移植其他学校的教育来达成”的常见思路,而是从自身出发,发掘出了自己的特点,这也很好的诠释了“教育资源其实无处不在”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铭记一二·九,厚植爱国心

12月9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厚植学员们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加强嵊州市卓越校长“青蓝工程”临时支部建设,全体学员举行了“铭记一二九,厚植爱国心”主题当日活动。嵊州市卓越校长“青蓝工程”临时支部副书记,嵊州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周锋参加活动。

周锋表示,“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此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他希望我们全体学员通过每一次外出学习,都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牢记责任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为嵊州教育体育局打响“锋领剡育”品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