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的运用原则和策略探析
来源:     2023-12-4 16:33:00
 

  湖南省汨罗市新市镇中心小学  余 波

       

       摘要:小学语文学科作为小学基础教育阶段重点科目之一,具备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特征。激励教育是一种源于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方法,对小学语文教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它可以建立师生之间和谐的关系,构建高效课堂,对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树立自信心,提高学习能力、提升综合素质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小学语文;激励教育;新时代教育

       前言:激励教育作为一门广泛应用到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方法,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在开展《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中,以新课程标准改革为指针,以教育学、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为基础,以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为研究对象,采取“文献研究法、个案分析法、经验总结法、行动研究法”四种研究方法,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力图构建一套完整并且行之有效的课堂激励教育机制,以期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和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促进教师的教育科研,加快培养符合时代、社会和国家要求的新时代人才。通过本文对运用激励教育,提高小学语文课堂质量展开的一系列探析,希望能为优化小学语文教学效果提供一些参考。

       一、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运用原则

       合理的开展激励教育,首先要明确正确的运用原则,针对班上不同个性的学生,针对课堂上不同的行为表现,何时何地采取何种激励措施,教师都应该自己先有所了解,具体有如下几项原则应该遵循:

       1.激励的适度原则。任何事物都由两面性,激励教育也是一把双刃剑。课堂激励,教师要把握好激励的适度原则,既不可吝啬自己赞美的言辞,让学生的尊重需要得不到满足而产生倦怠心理;也不可让激励泛滥,让学生觉得“得来全不费功夫”。

       2.激励的针对性原则。课堂上,老师面对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课堂表现自然也是各具所长。老师的激励不能单以一个“好”字草草了之,应“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的了解学生,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心理特征进行有区别的激励教育,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重视,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3.激励的时效性原则。学生对于老师鼓励的期待,往往有一定的时间限度,教师在激励时要把握好这个时间点,及时进行奖励,才能起到激励的效果。延迟的激励不仅会让激励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会让学生产生不良的心理印象,出现致弱作用。

       4.激励的灵活性原则。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于某一事物的感兴趣程度持续时间不长,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激励教育时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变化,灵活采用不同的激励方式,让学生始终保持对老师激励的期待。将单一激励和混合激励相结合、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让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持续性地保持下去。

       二、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运用的具体方式

       不同的教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课堂风格和教学方式,在运用激励教育促进教学时,也会存在不同。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任何激励手段只要运用恰当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以下几种激励方式是课堂教学较为常见,运用效果也是较为显著的:

       1.竞赛激励法。开展语文学习竞赛,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还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小学阶段的学生,好胜心理较强,教师可把握住这一点,合理开展课堂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竞赛的设置要注意内容的多样化、层级化和导向性,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不仅学到书本知识,还能培养学生竞争合作的精神品质。

       2.榜样激励法。小学生的模仿心理很强,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树立榜样能够对学生起到显著的激励作用。榜样既可以是书本里或者生活中的杰出人物,能够让学生产生敬仰之情;也可以从班级同学中找,这样更加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学生也更加容易向其看齐和靠近,能够从榜样身上学到自己努力的方法和方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树立学生榜样要注意照顾到全体学生,设置不同类型的榜样,也要对学生有人人都能成为榜样的信心。

       3.目标激励法。课堂上,那些无所事事的学生总是存在着一个共性,就是不明了学习语文有何意义。作为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语文学习的价值所在,引导学生树立起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可操作性目标,这样学生才能产生朝着目标迈进的动力和行为。目标的激励,首先要确定一个切实可行、符合学生需求的目标,同时要将目标步骤化,形成一个个具体化、可操作的行为;而后培养学生逐步树立更高层次、更长远的目标,让内在动机持续激发。

       4.情感激励法。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就不可避免地带有丰富的情感。教师要把握好语文学科这一独特性,将自己的情感带入到课堂当中,去激发学生的情感,用情感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自身首先要对语文学科有自己独特的认识,并且对语文教学充满热情,才能用情感来打动学生、激励学生。

       三、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运用的领域区分

       语文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锻炼学生的语文能力,培养学生的丰富情感。一般而言,我们把语文能力分为“听、说、读、写”四项,因此课堂上的激励也应该注意区分,针对不同的能力训练,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

       1.激励学生的“读”。现行应试教育压力大,学生对于阅读愈发难以静下心来认真完成。但是语文教学的核心之一就是引导学生品味语言,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因此,教师要通过多样化的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广泛阅读的兴趣;并且要持之以恒地对学生阅读进行激励,让学生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激励学生的“写”。小学阶段的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往往有着天马行空的思想,但却无法用书面语言恰当地记录下来。教师在进行课堂写作教学时,首先要鼓励学生敢于动笔;其次,再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进行完善。对于学生写作中的点滴进步一定要毫不吝啬进行赞扬,对于不足之处也要恰当指出。当学生对自己的写作树立了信心和热情,自然就能够熟能生巧。

       3.激励学生的“听”。培养学生听的能力,不仅仅是语文教学的目标之一,更是一项重要的社交能力。小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经常会被各种新奇事物所吸引。所以,教师应该在课堂里,最大限度地激励学生认真聆听,提高教学效率。教师首先应该在课堂营造倾听的氛围,让学生静下心;其次要懂得赏识学生,肯定学生,这样学生才会愿意倾听。

       4.激励学生的“说”。高效课堂的标准之一就是课堂学生参与度,而目前的课堂教学,学生越来越不愿发言,四十分钟教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无精打采。所以,在课堂上教师要善于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思维,让学生能够敢于发言,从而积极参与。对于学生的发言,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激励,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做到因材施教。

       四、研究假设、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

       研究假设。通过对课堂激励教育的运用原则、具体可行的激励方式和不同教学领域激励教育的具体研究,构建完善合理的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机制,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改善和创新,形成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兼备的系列研究成果。

       研究思路。以新课程标准改革为指针,以教育学、心理学中的“激励理论”为基础,以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为研究对象,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力图提出一套完整并且行之有效的课堂激励教育机制,以期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和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促进教师的教育科研,加快培养符合时代、社会、国家要求的新时代人才。

       研究方法。本课题主要采用四种研究方法:一是文献研究法。通过对有关激励教育文献的广泛查阅,了解激励教育在语文课堂教学方面的研究现状,寻求解决问题的相关理论依据。二是个案分析法。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抓住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实践激励教育的典型案例,分析研究得出指导实践的相关策略和方法。三是经验总结法。在研究本课题的过程中,结合实践所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出研究成果。四是行动研究法。在成果总结中开展新研究,在研究中推广新成果。

       五、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研究的创新之处

       (一)完善教学激励机制的结构体系。

       以往的激励教育研究一般只针对一个方面或一个领域,例如阅读教学中的激励研究、教学中的几种激励策略研究。这样一来,导致激励研究成果虽多,但各自为政,不成体系,无法上升到教学策略和理论指导的高度。本课题的研究旨在打通各单项研究的局限性,针对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从原则到方式、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一个全面的探讨,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

       (二)拓展小学语文课堂激励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纵观小学语文教学的激励教育研究,经验性的总结文章占了绝大多数,虽然是从教多年的工作中提炼出的宝贵经验,但毕竟存在着可迁移性差、普适性不强等问题。小学生的心理发展既有共性,但更多的是独特的个性。本课题研究立足于学生身心发展,不做过于详细的指导,而是提出了普遍适用的激励原则、较为典型的激励方式以及不同领域的教学应如何区别激励,以期在为课堂教学激励点明方向的同时,又能让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

           总而言之,激励教学法主要指的是给予学生激励,使其学习需求得到满足,以此调动其学习动机,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教师所组织的教学活动当中,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改革创新,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遵循生本教学理念,合理的运用激励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康志学.激励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讨[J].科技资讯,2019,17(26):138-139.

       [2]骆海全.激励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思路[J].课程教育研究,2018(16):43-44.

       [3]何若雨.激励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措施[J].当代家庭教育2020(20):152.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