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社会与情感能力提升丨西安曼朗心理45天还你一个高情商孩子!
来源:     2023-11-17 18:52:00
 

前言

《2022年国民心理健康报告》显示:我国当前有14.8%的青少年存在抑郁风险,且随着年纪增长,儿童青少年群体在抑郁、孤独和手机依赖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除了学业发展,儿童青少年的人际交往、情绪以及社会性发展也亟需关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自2017年起对全球青少年开展了一项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项目。根据该项目报告,全球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对学业成绩、生活满意度、心理幸福感、考试焦虑等均产生影响。

但由于多数家长和学校关注的焦点仍然是学生的智力发展和学业提升,而对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发展重视不足,进而忽略了孩子的精神心理健康成长,抑郁、焦虑、厌学/拒学、自伤/自杀、网络/游戏成瘾、校园欺凌等现象便乘虚而入……

因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曾提出:“所有教育机构,还有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决定孩子一生成功的并不是智商,而是社会情绪能力。”

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也表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社会情感学习”是儿童青少年获得社会情绪能力的重要途径。

西安曼朗心理咨询师表示,社会与情感能力,是儿童青少年面对成长和发展的复杂情境,在社会化过程中,基于个人的自我感受和社会关系的互动体验,所掌握并应用的一系列与个体适应及社会性发展有关的核心能力,是满足个体可持续发展和人生幸福的必要条件。

与此同时,已有多项实证研究证明社会与情感能力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并能通过教育措施进行有效干预。这意味着社会与情感能力是可教、可学的,通过系统化培养,可以促进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幸福感与成就动机。

基于此,西安曼朗心理医院联合西安欧亚人文教育学院区域儿童心理发展研究团队积极研发提升儿童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的辅导项目,从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问题决策五个方面设计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团辅成长活动。通过角色扮演、故事分享、现场演练、头脑风暴、手工制作、戏剧表演等多样化的形式,在不同层面促进儿童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发展。

“社会与情感学习”,简称SEL(即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的缩写)

它能帮助孩子们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学会自知、自信、自我管理和自我尊重;

具有社会意识和人际关系管理的技能,能理解与包容他人、对他人产生情感共鸣,建立积极、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创意性地解决问题和做负责任的决定,促使学生更加投入学习;

形成良好的情感和道德品质,有效地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挑战,促进身心的全面协调发展。

美国、英国、新加坡等不少国家均将社会与情感能力视为当下人才培养的核心,其已经成为当前国际教育领域关注的焦点之一。

但社会与情感欠缺的孩子并不在少数

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

容易忽略他人丨无论是在地铁里、火车上、飞机上,还是走进电影院、音乐厅、博物馆,他们容易忽略别人的感受,以自己的习惯的方式表达自我,从而给他人带来一定影响;

社交能力较弱丨有的孩子会给同学、同伴起一些不友善的绰号,甚至有些孩子会动手打人,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行为会给对方造成伤害;

情绪敏感丨有些孩子内心敏感且脆弱,他们无法接受他人的批评和负面评价,经常发脾气或者选择离家出走,甚至在面对挫折时产生消极厌世的想法;

缺乏妥协与沟通能力丨缺乏情绪管理能力丨缺乏对他人感受的理解丨缺乏换位思考的能力……

以上所描述的现象,都是社会情绪能力弱的表现,需要进行“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学习。

社会与情感能力是可教、可学的

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绪智力”对个体成就的作用比智商的作用更大,而且可通过经验和训练得到明显的提高。

依托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的研究成果,围绕幼儿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西安曼朗心理医院联合西安欧亚人文教育学院区域儿童心理发展研究团队积极研发提升儿童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的辅导项目,专为幼儿量身打造,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和游戏,以更贴近儿童青少年的方式去促进儿童青少年学习和成长,培养孩子的社会与情感能力。

① 定制课程+体验式学习

在训练营开始之前,我们授课教师与每一位报名的家长进行沟通,全面评估儿童青少年当前的状况,针对儿童青少年当前最迫切的需求设计课程内容。课程中以角色扮演,游戏活动,实践练习的学习形式,让孩子在愉快的体验中获得成长。

② 一对一陪伴式成长

参加训练营的每一个儿童青少年都有助教全程陪伴,在整个课程中,对每个学生的活动过程进行观察,及时评估课程的贴合性,及时捕捉学生活动中的闪光时刻,随时为孩子们提供个性化的支持和帮助。

③ 家长教育团体辅导

训练营还为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团体辅导,由心理老师带着家长朋友们深入体验团辅的效果,引领家长一起探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并分享家庭教育小技巧,进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从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问题决策五个方面促进了儿童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的发展,引导孩子们有效学会识别、理解并恰当地表达情绪;掌握与他人协商、合作与共享的技能;养成在基本规则下与他人交往的习惯;收获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提升孩子的社会与情感能力!

让我们陪伴孩子们一起探索社交的乐趣,培养他们成为自信、友善的小能手,让孩子在快乐中茁壮成长!

了解儿童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提升,欢迎地*图搜索西安曼朗心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