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莲县:办好教育领域每一件“关键小事”
来源:     2023-10-13 15:03:00
 

今年以来,五莲县紧紧围绕办好“更加安全、更为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聚焦培养“品学兼优、身心健康”的学生和“学生喜欢、家长认可”的教师,紧盯“吃住行学”,改善办学条件,解决“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让师生、家长切身感受教育幸福感、获得感。

六项民生实事

每一件都事关“学生需求”

着眼“吃饱吃好”。该县持续升级“打造如家食堂”这一民生实事,90余名“妈妈炊工”走进食堂,既发挥监督作用,又提升菜品质量,真正让学生吃出“妈妈的味道”。创新实施“食育文化”,倡导学生作品、音乐艺术、时政新闻进餐厅,让学生在就餐的同时能够看到、听到、熏陶到。

着眼“运动需求”。该县大力推进“体育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以运动环境改善推动“无体育不教育”,2023年对9处学校运动场地进行改造提升,满足师生群众运动需求,让学生更安全、更畅快地上一堂流汗的体育课。依托优秀运动场地环境,组织“三大球”“三小球”进校园,举办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展篮球、足球等7项县级联赛。

着眼“安全重点”。该县突破创新“防溺水”安全教育,几经思考提出“游泳进校园”这一民生实事,城区学校先行先试,再向乡镇学校延伸,逐步建设6处校园游泳馆,到2025年实现全县防溺水实践课程校园全覆盖,让“人人会游泳、个个能自救”不再是纸上谈兵,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着眼“温暖舒适”。该县不断提升在校生活条件,实施“取暖降温设备升级”这一民生实事,下大力气改进学校降温取暖工作,对个别仍使用风扇降温的学校安装空调,进一步改善学校降温条件,保障学生清凉度夏、安心学习。

着眼“小事细节”。该县实施“卫生间装隔板”“校园安装路灯”这两件民生实事,从小隔板里彰显大文明,在卫生间加装隔板保护学生隐私。于细节中彰显教育惠民温度,在校园内安装路灯提供特殊情况应急照明,消除夜间活动安全隐患。

五项暖心服务

每一件都事关“家长期盼”

提供免费营养餐。在不改变考生日常饮食习惯的基础上,该县对饭菜质量进行优化提升,确保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让考生们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心无旁骛地全力冲刺高考。

提供高考志愿免费推荐系统。全县达到本科分数线填报志愿的考生都可使用,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县财政负担。该系统采用数据统计、拟合转换方法,突破分科限制,实现准确转换,为考生提供科学、批量高考志愿方案。

提供更贴心的课后服务。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课后服务的基础上,该县延长幼儿园服务时间,解决12000余个家庭照看困难、接送时间冲突等问题,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应用平台试点县。

开展更全面的暑期托管。该县联合发动358名教师志愿者、41名大学生志愿者,在16处社区(村居)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解决家长暑期看管难题。新增学前教育托管,共有11378名幼儿自愿报名,享受暑期延时服务6周,占在园幼儿总数73%。

采用更安全的校车系统。该县在全市率先打造集教体局、学校、校车公司、校车驾驶员、学生家长为一体的“翼路平安校车安全平台”,学生“刷脸乘校车”,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动向,该经验做法被省教育厅发布推介。

三项规划建设

每一件都事关“发展所需”

“布局规划+新改扩建”。实验学校综合楼建设将于今年完工,明年投入使用,将有效化解小学入学高峰。滨河路幼儿园已于今年5月启用招生,市北山水和院幼儿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共计增加学位540个。

“放心学位+均衡师资”。2023年,小学适龄入学儿童相较毕业年级骤增3289人,总数超过7100人。五莲县教体局从3月份就开始精准摸排,按照省定标准改造教室,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新改造教室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并提前进行义务教育招生,精准测算师资需求,保证了秋季开学圆满顺利。

“集团办学+带动提质”。五莲县引入先进地区管理经验,义务教育阶段成立五莲县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学前教育阶段成立五莲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集团内部实现管理共通、师资共享,以“强带弱”“城带乡”的方式,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通讯员 潘为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