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岳飞在新乡----浅谈《满江红》影片中豫剧背景乐的时代意义
来源:     2023-1-31 13:51:00
 

作者:王晓乐(河南工学院经济学院教师)

随着新年贺岁片《满江红》的上映,影片中背景乐采用豫剧+摇滚一下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河南豫剧又获重生上了热搜,笔者生活在新乡,回望岳飞在新乡的英勇抗战故事,深入挖掘豫剧之母祥符调的发源地---封丘,探索豫剧与众多元素的巧妙结合,最后紧密联系时政,升华岳飞在新乡的精神为契机,并深入学习新乡先进群体热血精忠报家国的伟大情怀。

热词:岳飞 豫剧 河南味儿 精神 新乡

岳飞虽然不以词名世,但一首《满江红》被誉为一词压两宋。新年贺岁影片《满江红》映入我们的视界,不过,这部影片还有不小的“河南味儿”惊喜——贯穿整部作品的豫剧背景乐。而祥符调被誉为“豫剧之母”“中原正声”,新乡封丘县是豫剧祥符调的发源地。以“豫剧之乡”为名,把新乡的戏曲文化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加强戏曲事业的创新发展,把握时代脉搏,让“中国豫剧之乡”这张文化名片响亮全国。

英雄抗战在新乡

在党的二十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在古都安阳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岳飞生在汤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希望,保护好、传承好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据岳飞三十二氏孙岳修臣讲述:抗金名将岳飞生在汤阴,战在新乡,葬在杭州。北宋末年,金兵侵中原,直奔新乡安营,筹划横渡黄河,直取汴京。岳飞在新乡毅然抗战13年,为老百姓做善事,百姓万分拥护。岳飞作战的主战场主要是新乡城区和辉县市,现在留下了很多抗战的遗迹和传说。其中较为著名还遗存的地名---饮马口,是岳家军平时取马饮水的地方。新乡县的八柳树村,原名是八柳渡,是岳飞渡过黄河抗击金兵开始的地方。后来新乡人民为了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之志,在宋王庄西高岗上建岳飞庙---“宋忠武穆王庙”(全国最早三座岳飞庙之一)。

豫剧之源在新乡

新乡市封丘县清河集是我国第一大地方戏种豫剧的发源地。清河集村位于封丘县曹岗乡东南部的青龙湖畔,南邻黄河,与开封隔河相望。由于清河集在古时隶属于祥符县,因而该村许门科班所创立的豫剧唱腔,被后世称之为“祥符调”。祥符调是豫剧的母调,标准中州正韵,最正宗的豫剧唱腔。该村被公认为是豫剧的发源地。豫剧界有句谚语:“‘祥符调’不用问,不是‘许门’就是‘蒋门’。”许门就是清河集的许家科班,蒋门是指朱仙镇的蒋家科班。

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居全国各地方戏曲之首。作为豫剧母调祥符调的发源地、“河南省豫剧之乡”,封丘县对豫剧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我国豫剧六大名旦之一阎立品,豫剧表演艺术家宋桂玲、李景萼、金不换、范静等耳熟能详的戏曲名家,均来自封丘这片黄土地。豫剧因其底蕴千年的文化内涵、豪迈的家国情怀,尤其是带着泥土气息的河南话,能直接与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众多省份的观众,引发语言和情感的共鸣,因此,豫剧成为全国影响最大、受众人群最广的戏曲剧种。豫剧长期植根于旺盛生命力的民间,成为中原文化艺术的集中凝练,然而时代变迁斗转星移,一代代豫剧大师相继落幕(陈素真、崔兰田、阎立品、桑振君、常香玉、马金凤等),豫剧需要传承,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也需要获得重生。高浓度的豫剧味儿始终贯穿影片,是对我们“民族性格”一次勇敢地回顾。总之,豫剧并不土,市井烟火气中自带别样风骨。

豫剧,虽起源于封丘,但以其顽强生命力,发展早已走出国门,遍布全球。在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豫剧不断吸纳其他戏种的乐器、服装、演唱技法,演唱曲目也不断与时俱进。从1990年代,豫剧还随着河南豫剧团、台湾豫剧团,走出国门,成为连接全球汉语文化圈的桥梁之一。尤其在国内,但凡生活在“豫剧文化圈”,80后、90后,以及00后,从来没有听过《梨园春》、没有在春节赶过庙会听过大戏的人,应该属于少数。而对于电视普及以前出生的人来说,庙会唱大戏更是属于“顶级年度晚会”。在过去很长的记忆中,豫剧,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国人的集体情感记忆。

除了影片中的故事家喻户晓,这次的音乐简直“绝”了。韩红音乐制作团队,讲到岳家军都是河南人,最终选择了张晓英+豫剧+摇滚。河南味儿十足,河南日报点评“这个音乐霸气又魔性”。河南的大学生看过,就觉得腔调和词听起来特别逮劲儿!有种熟悉的感觉,又有一点时代的惊喜狂。张晓英1971年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曾获得“中原第一女丑奖”。背景乐采用《穆桂英挂帅》、《五世请缨》等豫剧名段,急急风的打击乐在老胡同里,加上张晓英高亢的嗓音,给人很新奇和独特,感觉是把五六十年代的豫剧拉到了现代似的。此外,电影中的这些戏剧也没有字幕,多数听不太清楚。戏曲主要用在转场的时候角色在胡同里疾走的时候,给人一种很“有力”的感觉,增添许多生动有趣的元素。单纯的豫剧和单纯摇滚,受众都比较小,但是两者完美结合好了,扩大听众群体。韩红这次采用,证实了她在新乡抗洪救灾时曾说的“也许这一天开始河南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会想念、牵挂河南的父老乡亲”。感恩韩红音乐制作团队,让豫味儿的电影配乐和河南豫剧的发展和传播都是双赢。

敢为人先在新乡

聆听习总书记讲岳母刺字的故事: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习近平曾把价值观养成比作“扣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正是少年习近平的“第一粒扣子”。北大教授岳庆平认为,岳飞永远都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至关重要的新时代价值。孙中山先生认为:“岳飞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也就是民族魂。”

宋有精忠诚母训,今有新乡先进群体,敢闯敢干热血报家国。金人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之语,如今新乡涌现先进群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正奋勇凝聚磅礴的力量。如史来贺书记、吴金印、刘志华、裴春亮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具有岳家军的撼军气魄、愚公基因、太行风骨、黄河胸襟、中原气度,成为中原城市精神谱系的象征。国家需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也需有自己的城市精神。城市居民凝聚在一起对故土的眷恋之情,需有一个广泛接受的信念,否则城市的未来将很难想象。因此,让岳飞在新乡成为这个城市的永恒精神丰碑!让全市人民记住乡愁印记、增强家国情怀、提升文化自信。为新乡打造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贡献力量。

指导老师:岳修臣(岳飞三十二氏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