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祝福祖国,筝筝日上”: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举办风筝主题公益活动
来源:     2022-9-29 17:22:00
 

作为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体育运动的代表——风筝,在中国已经有了超过2000年的发展史,其文化传承不辍,以一线摇曳于天际的风筝,感受悠游于天地万物的心境,体现了中国人乐天旷达的浪漫。为了让新生代少年深刻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做华夏文明的继承人与传播者,同时进一步激发和培养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参与热情,不久前的2022年8月8日,值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之际,中国风筝协会推出了“追风少年”培养计划,并正式启动培养计划中的“祝福祖国 筝筝日上”全国青少年风筝主题公益系列活动。


自主题公益系列活动启动至今,通过与各方联动携手,探索多元、优质的风筝运动推广方式,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青少年风筝运动爱好者参与,更是在短视频平台上掀起了“风筝制作”的热潮,成功带动更广泛青少年人群提升了对风筝运动的认知。


9月28日,“祝福祖国 筝筝日上”全国青少年风筝主题公益系列活动来到了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与校园内的师生们一起交流和体验中国传统风筝制作与放飞,并以此来庆祝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旨在国庆前夕,借助“祝福祖国蒸蒸日上”的美好寓意,献礼祖国华诞,助力培养新时代全素质青少年人才。此次活动由中国风筝协会主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体联公益基金支持、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承办,活动现场氛围感拉满。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辛颖、中国风筝协会名誉主席罗杰、中国风筝协会秘书长侯秋玲等领导和嘉宾,一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自1915年成立至今,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根植于中国文化,坚持提供中西合璧的教育,创新教育体系,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化杰出人才。对于中国风筝协会推出的“追风少年”培养计划,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方面深表认同,并给予了“祝福祖国 筝筝日上”全国青少年风筝主题公益系列活动强有力的支持。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辛颖发表讲话

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校长辛颖在主题公益活动现场发表了讲话。她表示,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风筝的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传统手工技艺”的类别,出于“薪火相传”的考虑,让风筝运动走进校园是必要之举。辛颖希望,能够借助此次与中国风筝协会通力合作的机会,带给清香学子与众不同的风筝文化与风筝运动实践体验,同时依托于“放飞风筝”的美好寓意,祝福祖国欣欣向荣,祝福每一位“筝筝少年”梦想飞扬。


△中国风筝协会名誉主席罗杰发表致辞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风筝协会名誉主席罗杰表示,在“体育强国梦”汇入“中国梦”的大时代洪流中,风筝运动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民族体育运动之一,不断地得以深化。中国风筝协会推出的“追风少年”培养计划,是以民族体育为基石,以青少年人群为核心,全力打造的“体育+教育”融合培养模式,建立风筝运动领域人才的专业培训、培养机制。作为“追风少年”培养计划的专项活动之一,中国风筝协会希望通过“祝福祖国 筝筝日上”全国青少年风筝主题公益系列活动,与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的精诚合作,为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为焕发风筝运动活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风筝协会向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授牌

活动现场,中国风筝协会还向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授予了“中国风筝协会公益项目合作单位”的荣誉。


与此同时,来自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的“筝筝少年”们则是意气风发,以风筝为纽带,以班级为单位,参照风筝制作视频,自主创作风筝画面。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认真了解风筝运动的发展历程,领略独特的风筝民俗文化,学习风筝制作、放飞的技巧工艺,切身感受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同学们在谈及自主创作风筝的感想时表示,虽然从扎制骨架、裱糊彩绘再到提线连接,整个风筝制作流程看似简单,但于指尖翻转之间则蕴藏着玄机,需要心无旁骛、精益求精方才能呈现出“匠心作品”。


活动最后,清华附中稻香湖学校的“筝筝少年”们在操场放飞了风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放飞的其实并非风筝,而是清华附中的每一位学子努力追寻梦想、自在遨游,不断创新、挥洒青春、探索自我、探索文化、探索未来的希冀。一线风筝牵着中华千年文化,也寄托着全国青少年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在祖国迎来华诞之际,在一双双巧手下,一只只风筝满载着对光的渴望,祝福祖国,飞向蓝天。


即将到来的国庆期间,“祝福祖国 筝筝日上”主题公益系列活动预计还将在各传播平台上产生一波线上热度——即号召全国青少年参与“祝福祖国”话题,制作风筝并发布短视频作品。届时,风筝将会如文化使者般,越过高山、河流、城镇,满载着对祖国的祝福,向世界展示独特的中国文化魅力,将不同地区的人们联系在一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