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     2022-8-13 7:59:00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南通大学昌荣红色实践团队于7月中旬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一同在活动中追寻党的足迹,学习党的奋斗精神,并将革命热血一代代传承下去。

团队已于省内省外多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团队前往江苏省盐城市大洋街道举办红色宣讲系列活动,让市民进一步感受红色精神,体悟红色文化;此外,团队还深度探访省内省外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等,走进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等地,寻访红色记忆,绽放青春色彩;截至目前,团队已于盐城市、南通市、南京市进行广泛的调研,参与到家乡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大局中,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活动的第一站,为积极响应并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南通大学昌荣红色实践团队于7月5日至7月10日前往盐城市大洋街道盐海社区、海悦社区、育才社区等6个社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复兴有我”主题红色宣讲活动。在宣讲会上,团队成员向广大社区民众播放了团队自制的“从身边的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微团课、微党课宣传视频。并且详细介绍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军精神以及新四军的浴血奋斗的战争史。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昌荣精神,团队成员向当地的居民展示了团队亲自设计的红色昌荣文创产品,红色文创产品是传统红色文化和现代创新实践的融合,团队成员希望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号召人们去进一步了解、体会昌荣红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结束之后,团队成员向广大社区群众发放“关于探索地域红色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创新融合发展”的调查问卷。面对有识字障碍的群众时,团队人员耐心为他们进行问卷内容的解读,指导他们完成调研题目。





在活动的第二站,南通大学昌荣红色实践小队于7月13日前往江苏省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通过实地考察深刻领悟铁军精神的内涵。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新四军资料馆、音像馆、书画馆和新四军人物馆,并且观看了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的采访视频,进一步体会到了老一辈战士浴血奋战的大无畏精神。通过此次的参观,实践团队增进了对新四军革命斗争史实和“铁军精神”的了解,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我们即使生活在和平富足的年代,也必将传承好战士们穷尽一生传递到我们手中的“交接棒”。





在活动的第三站,南通大学昌荣红色实践小队7月14日继续开展参观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的活动。参观过程中,每位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都深深激励着团队成员,一张张革命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都追忆着当年新四军的浴血奋战的战争岁月。在撰写明信片环节中,团队成员更是把情感倾注在笔尖,活动的开展让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和体会到铁军精神的时代意义。





心 得 体 会

为弘扬和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展好”的号召,2022年7月,南通大学昌荣红色实践小队踏上了参观江苏省盐城市红色革命遗址的社会实践旅程。通过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伟大征程,感受家乡光荣而辉煌的历史,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忱,誓要传承发扬好“铁军精神”。


图为团队成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

纪念馆前,纪念碑巍然屹立在距正门约20米的广场中央,顿时让我联想到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年代中坚韧不拔、不畏牺牲的新四军形象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绕过纪念碑,我们一行人便来到纪念馆阶梯前,迎面可见新中国领导人李先念对该馆的亲笔题字:“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几个金字,字迹洒脱却不潦草,一副劲骨可现伟人的气魄。


图为团队成员在一起合唱新四军军歌

新四军和八路军一样,都有一支雄壮的军歌,全军一同唱起来,可以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前进步伐,激昂斗志。我们现在看到的,吟唱的都是第二稿,第一稿曲调流畅,朗朗上口,可是战斗的劲头不足。第二稿的歌词最后一句“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重复了两遍,而且唱时音调一遍比一遍高。高昂雄伟的音调铿锵有力,在澎湃激昂的旋律间,我也仿佛置身于那段惊心动魄的抗战岁月,跟随着新四军战士们一起冲锋陷阵,充分感受铁军一往无前,赴汤蹈火的进军气魄。在保卫祖国和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铁军精神仍然是鼓舞我们前进的精神力量!


图为团队成员在观摩展区  

我们依次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的各个展区,这些带有历史的纪念物带我们重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硝烟滚滚的峥嵘岁月。在那里我看到了革命老区军民不屈不挠,抵御外族侵略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军民鱼水一家亲,团结一致的昂扬激情,看到了革命将士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通过参观学习,我强烈的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义无反顾的奔走在抗战前线,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万众一心,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荡气回肠的慷慨壮歌。新一代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也应当胸怀祖国,传承发扬好铁军精神!

回首过去,我们无比自豪;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谱写;

事业,在接续奋斗中发展。

如今,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伟大的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我们应当怀揣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繁荣发展的过程中谨记红色中国梦。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奋斗的征程昼夜不息。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密切关注国家大事,践行以青春奉献祖国的使命与担当,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