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南警察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走进宁乡沩山
来源:     2022-8-11 17:56:00
 

近日,湖南警察学院“希梦”实践团奔赴长沙市宁乡市西部的沩山乡,开展为期九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南警察学院一年级学生胡润楷组织发起,团队成员还有喻啸林、谢儒番、蒋习羽、肖大中、李昊文、冯尚奇等。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警院学子,我们要端正态度,充分利用好这次“三下乡”活动,在农村这块沃土上深入基层,学习经验,寻找不足。去真正探寻基层的社会问题;去真正感受与学习我们新中国农村的现行运行机制。”湖南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大队教导员周丹老师出发前对学子们寄语厚望。

  湖南警察学院三下乡星火“希梦”实践团队来到宁乡市沩山乡集镇,为当地百姓宣传防电诈、森林防火等安全知识。通过给村民发送安全宣传手册、与村民对话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安全知识传授给村民百姓,并在交流过程中回答了村民的问题,从百姓的角度知道了基层安全防控的重点与难点。

  安插防溺水警示牌 唤醒安全意识

  在沩山乡沩峰村党委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大们来到沩山乡沩水北源河,在水流湍急、暗流涌动的河流险处安插了“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并通过与河流两岸村民对话等形式,加强防溺水的宣传教育,营造“不私自下水,不结伴下险水”的安全氛围,形成全民共同参与防溺水的强大合力,唤醒群众自爱、知险的安全意识,使全村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安插防火警示牌 传授防火意识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对林区防火防护重点地区进行考察,并安插了“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内吸烟、打火把照明”等森林防火警示牌,在与村民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将森林火灾预防、扑救措施等防火举措教授给村民,着重提高村民保护森林、严防火灾等安全意识,保护林区和生态安全。

  干警带学警 参与交通执法

  行路慎为本,安全首当先。星火“希梦”实践团在此次实践中还执行了一项意义重大的出警任务。以学警的身份参加了沩山乡派出所与黄材派出所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的联合整治行动。通过干警带学警的方式,在车辆盘查的过程中,询问、指挥、警告和开单,执法的每个步骤与细节大家牢记在心。这次的特色警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都感到受益匪浅,除了领会前辈对人对事的方式方法、警务技能,我们还学到了对交规法条如何执行和变通、面对语言不通的情况如何随机应变等。

  深入基层 调解纠纷

  实践团成员身着警服,在村委会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村民家中调解民事纠纷。经过我们的劝导,村民达成了共识,避免了冲突的恶化。

  浩渺星光下,警民鱼水情,晚上,大家在村民家中开展了五常大夜谈的活动。几张木椅,几杯热茶,摇摇蒲扇,与书记和村民无话不谈、其乐融融。

  追忆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星火“希梦”实践团有幸邀请到了曾服役于林彪元帅麾下先锋部队的抗战老兵。老爷子神采焕发,精神抖擞,与我们讲故事、谈回忆,滔滔不绝。话语中充分表达了他对祖国日益强大的激动和自豪,展示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在沩山派出所,在公安前线奋斗了几十年的胡老前辈,胡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和学子们促膝长谈,讲述着几十年来奋斗公安工作前线的英雄故事,前辈也向新一代的青年学警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星火“希梦”实践队来到沩山村老村支书家中拜访。大家对这位带领从贫瘠的沩山乡一步步建成今天的美丽乡村的老人充满敬意。

  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

  直播带货。“希梦”实践团的队员们通过自媒体和网络平台宣传当地农产品和旅游景区。为沩山乡沩峰村的特色产业——沩山毛尖进行直播带货,将沩山毛尖这一闪亮的品牌,展现给大众。

  历时九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湖南警察学院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湖南警察学院学子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大家在与村民宣讲中,看到了当下农村安全意识须亟待提高;在配合当地派出所开展特色警务时,知道了当下基层公安工作的难度之大;在协助村支两委干工作时,发现到了农村工作里竟然还包含有如此之大的学问;在下到基层每一农户家走访才了解,感知到农村人民的酸甜苦辣;在拜访老党员、抗战老兵时,我们更是逐渐感知到老一辈身上的革命乐观精神和革命情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团队长胡润楷说到,我们作为大学生、警校生,寒窗读书十二载,没有真正的深入过社会,更没有进入过基层。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才真正知道了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抓铁有印,踏地有痕,在农村里不断实践,在基层中奋发成长。(作者:胡润楷,喻啸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