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即将出发!权威专家担任领队我国首次青少年大洋科学考察启航南海
来源:     2022-7-20 15:25:00
 


海洋是生命的源泉与摇篮,是资源的宝库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中国是世界海洋大国之一,拥有18000公里的陆地海岸线,480万平方公里领海和660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同时,中国拥有2.16亿吨的世界第二大远洋船队,在世界公海中拥有多种矿区和多种海底资源的专属勘探开采权,2021年我国海洋GDP超过9万亿,占全国GDP的近8%,因此,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海洋经济大国之一,而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增强海洋意识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核心内容。


全民海洋意识教育对于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海洋意识的培养和形成关键在基础教育阶段,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的今天,青少年的海洋科学教育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


3.jpg


记者了解到,“少年极先锋——中国青少年极地海洋科学考察系列活动”在2011年夏首次带领我国中小学生前往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对北极陆地苔原和北冰洋海冰区开展了为期14天的科学考察,并在2012年首次组织中小学生前往南极半岛进行18天的自然科学考察。此后连续10年,“少年极先锋”活动已组织超过一千名中小学生前往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和赤道海洋地区考察,成为全球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青少年极地海洋科学教育活动。


2022年,由“少年极先锋”携手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工委会和海南星华国际邮轮组织的首次青少年南海科学考察活动即将从三亚启航。本次南海科考紧跟“十四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步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青少年为主要人群的大洋科学考察。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科研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带领来自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深圳等地的20余位小科考队员,一同乘坐“沈括号”海洋科考船前往南海,对南海西沙群岛以及周边海域的海洋生态、海洋环境、海洋地理、海洋生物等进行综合考察,同时,对南海沉船进行考古调查。另外,中国第一户外品牌——探路者也参与到本次助力青少年的蓝色科研梦行动中。探路者作为聚焦核心科技,强化融合创新的品牌,一直在南北极科学考察、珠峰科考以及“神十二”“神十三”“神十四”载人航天等高难度国家级项目上做出贡献,也持续对青少年群体的科学成长和研究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1.png


2022南海青少年科学考察将于7月22日从三亚启航,为期6天,行驶超1000公里,跨越南海大陆架、大陆坡、海槽、海台等典型南海海洋地貌并对西沙群岛的岛礁、泻湖、典型生态系统等进行实地调查,考察内容将覆盖6大领域,11个科研方向,同学们将在走航郭过程中开展CTD采样,分析海水物理化学特性,利用多波束测深仪对海底地形进行精确测绘与三维成像,操作水下机器人和无人机进行海洋动力学和大气观测,掌握第一手的海洋科学数据,为日后广大青少年的海洋教育获取最真实的数据和经验。


据悉,本次搭乘的“沈括号”科考船满载排水量约2194吨,总长63米,船宽23米,吃水9.42米。配备专业的科考设备,从2019年下水至今,已执行近百次大洋科考调查任务,多次赴全球最深海沟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深海探测任务。


2.png


本次针对于青少年深入南海的我们希望通过对青少年的科学启蒙和能力的培养,能够使得未来的海洋领域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让我们扬帆深蓝之海,共同探索海洋的奥秘!少年极先锋,期待你的关注与加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