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乡村振兴在路上,“材”子下乡正当时
来源:     2022-7-18 12:51:00
 

作者:刘梦真、徐子涵、王鑫、王琰玲、张展豪、彭意

赋能乡村振兴,尽展“材”子风貌。2022年7月中旬,长江师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启智助‘材’”乡村振兴促进团来到重庆市涪陵区义和街道临江村,围绕调研产业振兴、聚焦人才振兴、提升文化振兴、规划生态振兴、助力组织振兴,开展了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得到村干部的全力支持与好评,受到村民们的欢迎与喜爱。

长江师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启动仪式

长江师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

环境质量欲提升,3D打印塑生态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将材料专业的3D打印技术科普到乡村,让孩子增知识,让大人宽认识,两代人挽起胳膊,才能激发出科技的巨大效能。促进团志愿者肖嘉渝结合材料专业所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建模、切片、打印三个方面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3D技术探索之旅,并将自己设计的3D打印制作出各种玩具和摆件送给了孩子们。

3D打印作品展

小朋友玩3D打印的玩具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倡导把科技知识带到田间地头,以生态建设为导向发展农业生产。志愿者结合临江村生态治理现状,在向村干部们介绍了3D打印这一前沿技术后,大家一起设想和探讨了如何利用3D打印技术发展临江村的种植业的问题,并为村干部提出了这样一条未来发展路线——将3D打印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结合以制作出临江村地形图,在模拟分析各区域内作物种植所需要的坡度、土层厚度、地下水含量、土壤有机质含量等后,再根据得出的数据调整种植期内的施肥次数,灌溉次数等,从而实现农作物的精细化培养,提高其产量和品质。经志愿者细致的介绍、耐心的解答,村干部认可此方法对临江村的生态振兴有巨大促进作用,他们向志愿者深入了解了相关理论知识,欲将运用3D打印技术规划本村生态振兴。

贫穷蝶变富裕路,人才回乡馈党恩

基层历练助力人才发展,历练成才助力基层振兴。党的十九大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会干部、优秀毕业生杜浩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回到家乡临江村,在“本土人才”考试中一举夺魁后,成为临江村本土人才。他结合临江村现状,依托悠久的“江风文化”和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围绕“农旅结合”发展新时代乡村旅游经济,着力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地,为本村村民提供了“离家不离村”的新型就业模式。

志愿者徐涵为本土人才杜浩源录制临江村宣传视频

农民的需要在哪里,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促进团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临江村“江风文化”,调研了该村乡村振兴现状,聚焦了人才振兴情况,采访了当地村民致富路上的带头人瞿敬才。他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从重庆主城回到家乡发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成立“互梦生态农业园”,成熟种植了多种蔬果(二月羊肚菌、四月樱桃、五月绯红李、六月玫瑰红桃、七月青脆李、八月黄桃、九月白桃、十一月爱媛橙),开发光伏发电项目,构建生态小木屋,发展了立体综合农业,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了家乡经济发展。

采访村民致富带头人瞿敬才

光伏项目及生态小木屋、生态湖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是要让广大农民牢牢握住饭碗的大事,绝不能纸上谈兵。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需要更多有素质有文化的高质量青年人才到基层吃苦创业,让回归人才撑起乡村振兴的一片天。

厚植产业育沃土,网络直播促销售

产业振兴,重在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志愿者们对临江村的李子产业进行了调研,该村土壤为沙土地,非常适宜很多水果的生长,村里大面积种植李子已有200多年,春天漫山李花白如雪花,夏天李果脆甜可口;但宣传力度不够,销售渠道单一,销售范围主要局限在涪陵本地。尤其是村里的新型生态果园基地——“互梦生态农业园”有机生产、自然生长、无药培育的高品质“互梦李”,目前还处于人传人原始营销阶段,无现代营销手段支撑,销售效果甚微。

临江村三月漫山的李花

产品销量是产业发展的命脉所在。如何让产品走出去、走得远,如何带动果农致富,是摆在临江村村干部面前的头等难题。在实地考察“互梦李”的生长环境、产品特色、采摘装箱过程以及销售情况后,志愿者聚焦互联网营销,结合时下火热但村里一直因不懂而不敢轻易尝试的直播带货形式,迅速制定出了可行有效的助农直播方案,在抖音直播间搭建“有‘李’‘材’行、助力振兴”直播现场。直播过程中,志愿者刘洪、田佳兵、王浚陶拿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村支部副书记段勇江与本土人才杜浩源也轮番助阵。直播助农,积极响应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启动的乡村振兴传播计划,村干部对大家予以好评,并计划将此宣传方式延续下去。

志愿者田佳兵、王浚陶邀请本土人才杜浩源一起直播带货

激发文化强振兴,丰富内涵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化振兴,繁荣的是文化,振兴的是乡风,不断挖掘并激发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才是文化振兴之基础。

“三下乡”正逢临江村村委院坝的两面白墙需进行墙绘,促进团志愿者何爱一、王琰玲主动请缨,负责墙绘工作,在同学们的协助下,完成了乡村振兴新风貌墙绘。

墙绘临江村特产黄蜡李

每天充分利用时间,轮流进行绘图,确保完成20米的墙绘内容

志愿者们为临江村的儿童开展了趣味小实验、专题小讲座,为临江村的村民们举办了院坝红色观影、文艺汇演,丰富了临江村村民的酷夏生活,将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乡村振兴的“硬支撑”,有效激发了乡村文化的发展活力,切实为乡村文化振兴添新能。

志愿者徐澜瑜展示物理化学小实验

志愿者肖嘉渝讲解中国航天材料发展简史

为村民播放露天红色电影《长津湖》

文艺汇演

组织振兴搞共建,乡村振兴主心骨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临江村村支部康云书记为促进团的志愿者们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们上了一堂有深度、有广度、有骨感的“乡村振兴——党史理论学习”主题党课。他从自己20年来的基层干部经历出发,全景展现了临江村20多年来的巨变,以及我们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志愿者们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多的感悟。

临江村村支书康云讲党课

长江师范学院材料学院院长刘松利结合材料专业知识,针对当今科技发展现状与机遇,对临江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专业性建议,并希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临江村支部建立长期共建关系,大力鼓励“材”子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所学专业知识融进临江村的实际发展之中,这一希望正是临江村人民共同所期。在本次“三下乡”期间,长江师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外实践基地正式在临江村村委挂牌,后续将深度合作共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长江师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外实践基地在临江村村委挂牌

为更好地带领当代青年人挖掘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在段勇江副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访调研了临江村“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老人,并为其打扫院坝和房间,帮助采摘李子;随机走访了其他村民,协助干农活;参与院坝会……更深入的了解了临江村的民生民情,以及国家“以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在临江村的实施情况。

调研走访

在院坝会上交流讨论

长江师范学院“材”子们敢于尝试,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协助农业产品推广,以青春为“笔”书写乡村发展“新篇章”,以奋斗为“墨”绘就乡村振兴“锦绣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艺汇演结束后,与村干部及村里的表演艺术家合影留念

2022年暑期三下乡圆满收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