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数字化时代,功能游戏助力探索社会议题新解法
来源:     2022-6-28 11:47:00
 

数字时代下,科技的发展正在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各领域也在传统方式之外,探寻以数字创新形式助力更多社会议题的解决。6月27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围绕青少年安全教育、绿色环保、乡村振兴等方向,发布《青少年安全教育数字APP》,并公布《碳碳岛》《普通话小镇》两款功能游戏的新规划。希望以技术为核心,通过创新与自身连接性,深度探索游戏在多元领域跨界应用的更多可能性,让游戏更好地服务社会。

专家指导+数字化内容,助力筑起青少年安全教育防线

青少年的安全健康成长备受社会各界的关心,而影响青少年安全的因素多样且在动态变化,提高青少年的安全素养,帮助其培养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变得尤为重要。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携手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以数字化内容科普安全知识,助力青少年安全知识普及。

该产品内容涵盖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身心健康与自我保护六大安全教育版块。同时使用AR技术、知识问答挑战、多媒体互动形式,将静态书本内容转化为立体的模拟场景,以数字化方式提升安全教育内容的普及传播。

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碳普惠”新玩法助力提升大众低碳意识

自2021年我国明确了“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进入了大众视野。如何更好地科普“双碳”知识,提升大众低碳生活意识,今年1月,推出碳中和主题放置经营小游戏《碳碳岛》,尝试为“双碳”知识提供创新思路。

该产品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参与专业指导,模拟还原“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路径。从产业升级转型、个人节能减排、绿色生态保护等角度,寓教于乐地科普“双碳”概念。上线后,陆续推出两期“海洋碳汇”科普版本,目前已带动数百万用户参与其中,学习了解“双碳”相关知识与概念。

此次还公布了产品的“碳普惠”新玩法,将生活中衣、食、住、行、用、办公、数字金融7类场景的低碳行为进行生动的数字化展现,未来产品计划将用户积累的“碳积分”连接至真实的碳普惠平台,持续面向公众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以数字创新方式搭建语言学习新桥梁

普通话是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的基本技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之一。2020年《普通话小镇》作为腾讯首款推普游戏正式上线,通过小镇养成的核心玩法帮助普通话基础薄弱用户搭建语言学习桥梁。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指导下,腾讯游戏联合语文出版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高校专家团队,将推出《普通话小镇》全新“乡村振兴”版本。为乡村地区学前儿童、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群体提供普通话训练辅助工具,创造更多元的数字化的普通话学习环境。

新版本紧贴乡村地区生活和生产场景设计“新小镇”,让用户化身主角返回家乡创造乡村振兴 “新故事”,激发普通话学习兴趣。同时,产品针对目标人群学习需求,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专业团队为产品配音;增设《幼儿普通话365句》、语文出版社基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定制编写的全新内容等两大权威“新教材”,为产品品质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腾讯游戏不断扩宽游戏边界,发挥技术优势及创新能力探索游戏更广泛的社会应用性。2018年12月,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成立,以此为目标不断探索,希望让游戏在发挥娱乐价值的同时,提供更多更具想象力的社会价值与应用价值。截至目前,在传统文化、科普科教、社会公益、绿色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累计对外发布近30款功能游戏和应用。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与社会各个方面深度融合,逐步从效率提升的辅助角色,演变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未来,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还将持续以挖掘游戏的正向价值为核心,围绕更多社会议题,通过具有广泛社会价值的产品研发、积极的行业生态合作、具有权威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发布,助力游戏与各行各业的实际应用结合,彰显更广泛多元的社会价值与时代精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