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2“龙芯杯”计算机大赛启动 首设LoongArch挑战赛
来源:     2022-3-17 17:00:00
 

2022 年第六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已经开启,本次大赛在延续以往个人赛和团体赛的同时,首次增加 LoongArch 挑战赛,将系统能力培养与 LoongArch 自主指令系统软件生态应用深度融合,大赛已于 2022 年 3 月 1 日启动报名,5 月 31 日截止,欢迎广大院校师生关注龙芯中科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得报名信息。

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

大赛旨在选拔未来我国计算机系统的设计、分析、优化与应用人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体协作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分为团体赛、LoongArch 挑战赛和个人赛三项赛事。 团体赛、个人赛在报名时参赛选手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LoongArch 挑战赛在报名时参赛选手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LoongArch 挑战赛的参赛队伍需要基于 LoongArch 32 位精简版指令集设计的 CPU 能够成功运行 Linux 即视为进入决赛,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不设初赛。

指令系统是软件生态的起点,只有从指令系统的根源上实现自主,才能打破软件生态发展受制于人的锁链。2020 年,龙芯中科基于二十年的 CPU 研制和生态建设积累推出了龙芯架构(LoongArch),包括基础架构部分和向量指令、虚拟化、二进制翻译等扩展部分,近 2000 条指令,具有完全自主、技术先进、兼容生态三方面特点。

LoongArch 32 位精简版指令集(LoongArch32 Reduced)是基于 LoongArch 32 位版本的精简子集,面向高校教学科研,保留了典型应用中最常用的指令,整数指令约 50 条,访存指令仅“基址 + 偏移”寻址方式且要求地址对齐,支持例外与中断,支持 TLB MMU,支持主流类 Unix 操作系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