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育先锋团队助力“五育并举”,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发展之路
来源:     2022-12-28 13:35:00
 

作者:黄子涵 南乐艳

2022年12月有这样一群大学生走进浙江省内各地区开展了寒假实践活动,他们是来自嘉兴学院平湖师范学院的“五育先锋”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据了解,这群大学生以专业为本、发挥特长,用自身的切实行动努力探究五育并举背景下浙江省内各个学校的教学实施情况,积极践行五育并举这一理念,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受疫情影响,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并举的形式,并由团队成员自主选择辅导地点,分散开展课后辅导。

图为“五育先锋”团队合照

在学科辅导过程中,团队成员不只单纯局限于课堂内容,而是更加注重相关知识的拓展,并为不同层次的学生量身设计不同的练习内容。团队中的师范专业成员通过专业所学,努力从优化学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入手,拓展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图为“五育先锋”团队成员分散开展课后辅导活动

而在技能教学时,团队成员开展了“我画你猜”特色绘画小课堂,巧妙地将绘画与游戏相结合,寓画于乐,鼓励学生大胆放飞自身想象力和创造力,尽情徜徉绘画的神奇世界,感悟找寻生活色彩的童真乐趣,释放天性、写意自由,为成长添彩。

图为“五育先锋”团队成员分散开展课后辅导活动

团队成员朱潇璐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对五育并举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如果我们在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视域下引导学生,弱化教学的功利性,坚持五育融合的多彩课堂,就能改良教育生态,真正达到培养学生成为高质量人才的目的。五育并举不是简单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进行简单的堆砌组合,而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可见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对五育并举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教育是使人成为人的事业,更是推动人类文明延续恒久的事业。教育应从实现培育时代所需的高质量人才的美好期许做起,努力以高质量发展教育理念引领教学实践,为实现“融合育人,行稳致远”的教育发展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