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00位“青年张桂梅”名单公布:不一样的乡村教师风采都在这里
来源:     2022-12-22 13:44:00
 

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想集团、联想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了 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云端交流会暨“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名单发布会。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社长杜栋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等领导与百位获奖“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共同出席了此次交流会,在祝贺获奖教师的同时,出席嘉宾们围绕着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教育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3262份报名表,90后教师占比超5成

2022年5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想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年报社与联想集团共同发起了以“寻找100位青年‘张桂梅’”为主题的寻访活动。

截止8月31日活动报名结束,主办方共收到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262份报名表,涉及全国近2900所中、小学、幼儿园,其中90后教师1704名。经过寻访、专家推荐、公示等多个环节,10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暨青年张桂梅名单在12月21日正式公布。这100位“青梅”来自全国98个不同的县区,并且年龄都在35岁及以下,他们在乡村任教的时间都在5年及以上,是扎根在乡村教育泥土的擎灯者。入选的10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会获得联想基金会提供的100万公益支持资金和价值100万元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社长杜栋梁在交流会上肯定了100位“青梅”的付出,认为青年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承载着乡村教育的未来。他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让温暖与善意一代代接续下去。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正是无数个像张桂梅一样的青年乡村教师,在支撑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玩摇滚、学编程,“青梅”创造更多可能

作为获奖教师的代表,慎魁元、张长成与蒲力涛三位“青梅”在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乡村教育故事。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河市镇中心小学的慎魁元老师9年家访了600多户孩子,累计路程达20000多里。他说:“让孩子能够感受科技的力量这个愿望我一直都没有忘记。没有条件,我就给孩子们讲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知识,让孩子们观看天宫课堂,让孩子们走进田野庄稼,了解现代农业科技。”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中心校的张长成老师分享了自己儿时受过创伤的故事,长大后成为一位乡村心理教师的他,对待每一个孩子都要像对自己孩子一样,以9年来的坚守帮助了更多学生。“小时候淋过雨,长大了想给别人撑伞。”张长成希望有更多孩子像他一样,从创伤里走出来。

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区十八洞小学的蒲力涛老师则是乡村教育信息化的探索者,他发扬自己的专长和技能,充分利用十八洞小学现有的网络设备,使得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能够获得来自中心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这三位老师的故事是“青梅”的缩影,还有更多为乡村孩子带去光的青年乡村教师: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的顾亚老师在贵州海拔最高的山上组建乐队,跟孩子们在课余时间玩摇滚;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李台镇明德小学的刘晓英老师带领学生在人工智能比赛屡次获奖,获奖次数近200次……这些青年教师们表示,选择做青年“张桂梅”尽管充满艰辛,但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需要更多张桂梅式青年乡村教师为孩子们点亮梦想。

“青梅”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连接着乡村孩子与未来的钥匙。通过这些有眼界、有想法的年轻教师“青梅”,乡村孩子能够看到和眼前不一样的多彩世界,迈向一个全新且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为中国乡村教育事业终身起立!”在云端连线中,参会教师纷纷刷出这句充满力量的话语。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在交流会上发言,希望教师们能够继续发扬青梅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照亮更多乡村孩子的未来之路。截至2021年底,青基会已经筹资194.2亿元,建设希望小学20778所,资助学生660万余名,持续为乡村教育赋能。“2022年‘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希望工程助学兴教的内容体系,创新了希望工程乡村校长、教师发展项目的实施方式。”张华伟秘书长表示,希望获奖的100名“青梅” 教师能够扎根乡村,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教育,并且像蒲公英一样将优质教育的种子在祖国大地上播撒。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在交流会上说:“联想集团一直关注和支持教育公益,希望能通过优秀的年轻乡村教师,让信息化赋能更多乡村学校。”他表示,作为科技龙头企业,联想集团后续还会围绕100位“青梅”及项目校开展系列公益活动,长期为乡村学校提供更多教育信息化支持,多措并举赋能乡村振兴。

云端交流会的最后,主持人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青梅”与参会嘉宾一起,共同在屏幕上比出爱心,合影留念,希望这100位“青梅”可以持续为乡村孩子带去更多光芒。发光的青梅在乡村教育的前方引路,找到青梅时,也能看到乡村教育的群星闪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