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年深耕 培养科技女性新苗—— 三星STEM GIRLS折射社责“榜首”外企教育公益理念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12-20 17:37:00
 

“重视实践、解决社会问题”是中国三星开展STEM GIRLS项目的核心意义之一,旨在让女孩们走出课堂,放下书本,直面现实问题的“挑战”!

从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到为新冠病毒mRNA疫苗作出开拓性贡献的考里科·卡塔林(Katalin Karikó),如果缺少科技女性的贡献,今天的世界将是一幅完全不同的面貌。

“要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培养女学生的科学兴趣,鼓励女性从事科学技术工作”,2021年,国家科技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提到。而到2022年底,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女性科学素养,为中国科技女性厚植成长沃土的“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STEM GIRLS)”项目,在五年时间里已累计培养了6000余名中学女生。

微信图片_20221219142133

参加三星STEM GIRLS项目的科技女孩

这个项目是中国三星在2018年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该项目引入国际先进的STEM教育(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通过创新思维课程等先进的学习与实践方式,培养中国年轻女孩们发现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可以称之为“以企业之力探索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方法”的典型代表。

重视实践、解决社会问题 点燃女孩们的科学梦

2018年以来,中国三星每年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从“生命科学”“建筑能源”到“人工智能”“生态环境”……,中国三星每年都会设立不同的选题方向,引导学生关注民生改善。为普惠更多学生,中国三星还将项目能力课程前置到所有报名学生中,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免费的课程学习中来。学生们会先后进行综合素养课程、STEM基础课程、STEM探究课程以及创新工坊课程等培训,随后选拔出120名优秀学生进入到线下探究型学习阶段。为了让学生们得到更专业的指导,中国三星还邀请中科院专家作为带队老师教授知识开展实践,由三星研究院的工程师为学生们进行讲座,介绍时下前沿技术及创新思维,这些尚在中学阶段的年轻女孩们开拓了眼界,在心底种下科研梦想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21219142220

女孩们在中科院老师指导下进行实验

“STEM GILRS项目从立意、方式、影响来看,都能称得上是种子型项目。它好比挑选出一粒粒优良的种子,并给他们提供优渥的土壤与肥料,让她们茁壮成长,最终开花结果。”曾连续两期作为项目培训讲师的三星北京通信研究院朱璇博士谈到。

纵观项目开展的五年来,“重视实践、解决社会问题”是中国三星开展项目的核心意义之一。中国孩子的学习离不开课堂与书本,但科研领域,实践中的探索与“试错”是必不可少的步骤。让女孩们走出课堂,放下书本,去直面现实问题的“挑战”是STEM GIRLS项目的先进之处。

微信图片_20221219142249

STEM GIRLS·第四届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线下实践活动

2018年,中国三星带领女生们前往内蒙古库伦旗进行科技扶贫实践,为了提出适宜库伦旗实际的庭院生态工程方案,女生们在中科院老师的指导下,针对农户庭院里的土质、水质等进行了取样调查。在污水处理方面,女孩们提出了用雨水做滴灌的方式,来帮助农户循环利用水资源;2019年,中国三星带领项目选拔出的“创新领袖”走出国门,前往英国进行访学交流活动,女孩们得到了与剑桥大学医疗、天文、微电子等院系知名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2021年,中国三星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等向女生们介绍众多前沿科技内容,第一次与国家科研泰斗面对面交流,女生们在实践中获得珍贵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感召。“在互动交流中,我感受到这批女孩们有着自己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刘文清院士表示,三星STEM GIRLS项目是他第一次听到关于青少年女性科技培养的项目,“帮助女性找到自信和人生定位,这样的项目非常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21219142318

女孩们在英国访学交流活动中参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21219142348

女孩在合肥科学岛向专家提问

2022年,STEM GIRLS项目聚焦智慧农场和厕所卫生改造,其中,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厕所革命”及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女孩们通过深入乡村实际调研,围绕卫生,节能、资源再利用、智能管理、科普等方面进行厕所设计。而更具挑战的是,2023年,女孩们将利用实际所学建设一个真实的基于她们创意的环保厕所,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微信图片_20221219150002

STEM GIRLS项目营地老师对女孩们“厕所改造”方案面对面指导

笃定笃行彰显 三星教育公益理念立标杆

近年来,中国愈加重视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亦提出,通过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鼓励女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活动、设置理工科专业优秀女大学生奖学金等措施,促进科技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激励广大女学生成长成才,引导更多女学生选择科研作为终身职业。可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是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的又一重要聚焦点。

而历来重视人才的三星,不仅走在行动前列,更有着亮眼的成绩:2018-2022年,三星STEM GIRLS项目已成功开展5届,累计培养了6000名中学女生,走出了76名“未来科技女性领袖”,她们中间33人已进入大学学习,其中总计17人就读理工科,就读的国内国内外顶尖大学包括清华、国防科大、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莱斯大学等。

微信图片_20221219150026

中国三星荣获社科院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外企排名第一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中国三星连续十年蝉联外企排名第一,并荣获总排名第二。令评审专家印象颇为深刻的是,中国三星不仅在融入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践行低碳环保方面作出了诸多贡献,在教育公益领域的实践早已成为在华外企的示范和标杆。秉持“身在中国,心为中国”的三星,用实际行动点燃了中国青少年女性对科学知识的热诚,让她们更加笃定、更加自信地去探索未来科技,用创新思维创造社会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