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撑千叶云帆,浇万木春水 ——汨罗市新市镇中心小学创新德育工作纪实
来源:     2022-12-9 12:54:00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是“树木”的大道,“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是“树人”的至理。现代教育如果把教学和科研当作筋和骨的话,那么德育工作就是气和神。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是学校立校之本。近年来,汨罗市新市镇中心小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课堂学科渗透为主渠道,以日常行为规范为抓手,以安全纪律教育为核心,聚焦核心素养,丰富德育载体,引领品德成长,不断探索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生态,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综合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厚德懿行  涵养德育生态

       

       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德育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高质量德育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积极引导学生在德、智 、体 、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学校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的德育理念,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校长主管、德育处主任主抓、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德育机制,每月召开德育工作例会,学习交流,总结情况,布置任务,制定措施,制定完善德育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把各项德育规程实施情况纳入到德育常规管理之中,落实各岗位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到具体责任人,把德育工作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规划中,做到年年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时时见行动,确保了学校德育目标的顺利实施。

       

       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为更深入有效地开展德育工作,学校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德育管理以及班主任的配备、选拔等方面做到精挑细选,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培养了一支素质优良、开拓进取的德育工作队伍。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中最基层的管理者,是学校育人事业的主力军。为班主任“铸魂”,让他们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才能使他们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学校坚持每月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细化学校的德育工作,交流总结经验,在相互学习、共同研究的同时提高班级管理水平。鼓励班主任学习班级管理理论书刊,学习并使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册》。采取跟踪指导、以老带新“结对子”等方式,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助力新上岗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班级管理特色日趋势鲜明。建立文明班级、优秀班主任评比制度,本学期共颁发流动红旗4次,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积极性。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与教师签订《师德责任状》,同时制定各种教师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奖罚分明,激励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勤勉工作、无私奉献。

       

       目前,学校已形成一支由校长、德育专干、班主任和全体教师组成的稳定的德育队伍,全力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稳健发展。

       

       

       

       

       知行合一   引领品德成长

       

     “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红色远足”“情暖留守儿童,延续温暖陪伴”“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新市镇中心小学不断丰富德育载体,打造一系列精品活动,备受各界称赞,好评如潮。

       

       爱国主义是德育工作的主旋律,贯穿于德育工作的全过程。学校始终高唱爱国主义主主旋律,抓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夯实9月份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认真组织开展“庆祝建国73周年”活动和观影、利用重阳节与社区开展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教育,同时结合汨罗市关工委组织的新时代好少年读本的发放,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演讲、举行“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爱国精神”的红色远足等活动,不但把家乡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学生的心灵,还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有效落到实处。

       

      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养成教育常抓不懈。学生值周,通过开展行为规范教育月,充分发挥少先队、值日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坚持日检查、日小结制度,定期学习《守则》、《规范》等活动,引领学生“守秩序”、“讲卫生”“懂礼仪”。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建立班主任每天安全提醒、每周专题安全教育、重大节假日及寒暑假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活动周,通过制作横幅、标语、办黑板报、消防安全讲座等积极向学生、家长、社会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开展“一盔一带”活动、防踩踏教育讲座、《交通安全歌》演唱比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安全教育,设立家长“护学岗”,为交通安全筑起“防火墙”,“安全第一”的思想已扎根学生的心中。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用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引导小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让师生能更好地得到心灵的放松及洗礼。同时针对学校学生中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情况,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多渠道的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心理问题。今年暑假,学校还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大学生组织开展了“情暖留守儿童,延续温暖陪伴”活动,让孩子们在陪伴中体会温暖,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水平。

       

       加强生态环保教育,通过宣传窗、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广播站积极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垃圾分类与减量意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环保理念,11月4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充分认识到减少校园垃圾和节约资源的意义,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围绕加强小学生品德教育,重点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突出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的主题,组织全体师生围绕学校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三个方面,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活动,以班级教育为主,红领巾督察队为阵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他们崇尚文明礼仪的意识和能力。

       

      德育阵地建设是学校文明的窗口,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积极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以及教育,黑板报常换常新,内容丰富,贴近实际,队室、荣誉室安排合理,布局规范,成为队员们集会、活动的理想场所。通过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队室等少先队阵地,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培养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情感,努力做到心中有为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0月13日,少先队成立73周年,学校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少先队继承传统交接活动暨新队员入队仪式,在光荣的队旗下,在星星火炬的见证下,队员们开启了人生成长的新征程。

       

       通过形式多样、奋进向上的德育活动,学生们学会了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宽容待人、友爱互助,为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奠定了良好基础。

       

       家校共育   奠基幸福人生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使命,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庭与学校是平等的教育主体,家校合作是当今教育发展的主题。近年来,新市镇中心小学高瞻规划设计,积极探索家校合作的纵深路径,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了齐抓共管、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最大的教育效能。

       

       

       

       

       为了促进家校共育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校积极创新“家校共育”模式,凝聚家校合力,并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家校共育新机制。

       

       信息分享。学校和家长建立了对等的信息交换,将教育理念、方式等从单向传递,变成教师、家长、孩子间的多向交换,夯实家校合作基础。

       

       共事双赢。教师与家长协调配合,创建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共同制定教育目标,参与教育活动、共享教育资源和分享教育成果,有效地整合家庭、学校的资源,同频共振,推动家校双赢,助力孩子成长。

       

       建立教师联系机制。要求每位教师每月至少与家长联系一次,每期对联系对象家访一次,同时以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

       

       建立联动服务机制。对家长诉求和建议,教师重视做好登记,分类整理,建立台帐,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多方联动,依法解决。

       

       学校各年级、各班级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举行家长会,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教育活动。学校还成立了家长学校,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和家庭教育问卷,培养家长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和成才观,让家长真正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家访是学校与家庭相互联系、沟通的重要手段。学校重视家访工作,注重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让教育效果最优化。老师们叩开的,看似是一扇扇家门,实则是孩子与家长的一扇扇心门,连接起的是家校之间的心桥。

       

      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学校将“互联网+”创新引入到家长教育中,搭建家校共育云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育。

       

      各班均建立了由科任教师、学生家长参与的班级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班级动态,并通过群视频通话和短视频等方式实时公布班级重大活动,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期间各方面的表现,有效促进了家校互动。

       

      通过开展评选优秀家长、组织亲子活动、设立家长“护学岗”等,引领广大家长逐渐改变家庭教育观念,逐步掌握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凝聚教育合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石韫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教育是有色彩、温度与光亮的。高举立德树人大旗,汨罗市新市镇中心小学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工作内涵,优化工作方法,育时代新人,办人民满意教育,擘画着教育生态发展的新蓝图。(余波 鲁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