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赣州三中 :排球飞扬 扣响青春
来源:     2022-12-7 16:33:00
 

赣州三中全面构建“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是全国中学生排球协会会员学校、赣州市青少年排球训练基地。2022年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命名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22—2025年)”。2008年被评为赣州市体教结合重点项目训练基地。

学校运动设施完善,在引领江西省排球项目开展的前提下,整合资源,不断提高排球比赛的竞技水平。赣州三中女子排球队自2003年以来在省级比赛中一共获得27次冠军,形成以“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女排精神为指引的独特的排球文化。

 

历史悠久,制度完善,增强学校育人新风貌

20世纪80年代,学校组建了第一支排球队。从此,一代又一代排球人在传承中超越,在积淀中发展。近年来,学校制定完善、可行、可操作性强的各项规划方案、管理制度,如《赣州市第三中学特色课程整体规划方案》《赣州市第三中学体艺工作管理规定》《赣州市第三中学排球队管理制度》。学校从人力、物力、从财力上都给予排球建设大力的支持。

理念引领,树立先锋,创建学校育人新体系

学校党委以“党建+教育教学”主题服务课堂,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江西省优秀排球教练员李千老师带头上排球示范课。创建党员教师课堂示范岗,发挥10名体育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近三年来,学校体艺组教师参加省市级优质课竞赛,荣获省级一等奖2人,市级一等奖3人,为全校教育特别是排球课教育教学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特色创建过程中,学校成立排球特色建设课题研究小组,对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研究。近些年,有《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中学排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在中学排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提高排球教学有效性的策略研究》等多个有关排球教学省级课题结题。

 

设施齐全,队伍整齐,营造学校育人新环境

学校特别重视排球训练工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训练基础设施的改善。学校现有室外排球场2块,占地面积920平方米,室内排球训练场地二块,面积1000平方米,排球队专业力量训练房一间,面积100平方米。另外还租用了江西理工大学体育馆作为校男女排球队的训练场地。两校区还有室内舞蹈房和健身房,健身房器械多样丰富,能满足训练队的训练需要。

学校师资雄厚,队伍整齐。学校现有体育专职教师21名,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2名,党员教师10名。省骨干教师2名,市骨干教师3名。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13人。全体体育教师均能胜任排球教学,专职排球教练5名,外聘排球专业教练2名,能满足校园排球特色项目的教学和训练要求。

学校待遇保障,经费支持。学校排球训练及比赛设施逐步完善,每年用于排球训练器材、服装和参赛经费在20万元以上。学校把排球队平时的训练计入教师工作量中,竞赛活动经费和教师的补贴做到专款专用,把竞赛成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当中,奖励力度逐年增加。  

学校制定《赣州市第三中学特长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每年招收体育特长生30名,吸引了大批优质生源报考,为学校排球特色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源支持。

管理健全,科学规范,提升学校育人新举措

为了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学校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组织体育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每年投入2万余元支持体育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学习以及各项培训活动。

学校严格按照规定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同时将校本课程纳入学校课程教学计划。以学校排球专职教练为骨干,制定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的校园排球教学训练计划。建有校排球运动队运动员档案库。依托赣州市教育局和体育局,学校男女排球队常年进行有序训练,积极参加全国及省市级中学生排球比赛。

     2020年10月31日下午,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五连冠女排时期队长、中国女排世界冠军主教练张蓉芳深入学校参观并指导工作。

特色突出,全面建设,彰显学校育人新格局

学校紧紧围绕“特色立校”,强化以点带面的成效,加大以排球为特色的重点的宣传,提高五育并举水平,推广以排球为核心的美育活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三年来,在校级以上媒体发布宣传10余篇。在学校排球馆的内墙面、公共区域的文化墙、学生寝室走廊、教学楼楼道等创设了体现学校文化精神或排球文化精神的专版专栏,排球精神、国学经典、名人名言,为排球文化、学校文化内涵增容。

学校积极开展以排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排球知识竞赛,邀请全国各大学排球知名教练对学生及队员进行排球技术指导,开阔学生的视野,经常组织学生观看中国女排比赛视频,提升学生的爱国精神,激发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兴趣。

团结奋进  成绩斐然,创造学校育人新辉煌

排球运动,耀眼夺目。赣州三中女子排球队从2003年至今19年时间内获得江西省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19次,江西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冠军6次,省运会排球赛高组冠军2次,赣州市中学生排球赛冠军19次,特别是2012年参加全国中学生排球比赛获得女子组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成绩。

 

育人育才,再铸辉煌。在排球特色运动的推动下,学校体育工作近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体育综合成绩喜人。男足获赣州市“英东杯”6连冠,省足球比赛第一名;男篮获2021年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篮球比赛冠军、江西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第一名、赣州市“英东杯”4连冠。体育竞赛成绩全市第一、江西省一流。赣州市第三中学获评“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成为赣州市首个国字号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图   钟刘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