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水平推进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一场新书发布会在浙外举行
来源:     2022-12-7 12:20:00
 

日前,全国区域教育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区域教育治理研究:现状与趋势》首发式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

来自全国高校知名学者、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等30余名嘉宾在线交流研讨,近7万名教育同行线上收看会议直播。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新时代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面临的重大战略议题。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推出的新著作《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区域教育治理研究:现状与趋势》,对这一议题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回应。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会进一步增强学界对教育治理与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发展素质教育与促进教育公平之间关系的思考,为区域和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探寻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探索新时期教育积极服务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路径与实现机制。

新书首发仪式上,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孙绵涛介绍了中心在“以科学研究带动社会服务的新范式”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研究成果,并指出《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和《区域教育研究现状育趋势》是学校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开展有组织科学研究的成果体现。
主旨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以《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治理体系》为题,解读了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治理体系。北京开放大学褚宏启教授以《当前教育治理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为题,介绍了教育治理的“多元共治”,强调“学生发展”是教育治理的逻辑起点。北京师范大学余雅风教授以《以地方立法为抓手科学设计教师轮岗制度推进区域教育高质均衡发展》为题,阐述了我国教师轮岗的可行路径在于地方立法,并着重分析其合法性。华东师范大学郅庭瑾教授以《从“双减”看教育公共治理的中国之策》为题,提出了要坚持高中阶段学校的多样性发展,寻求教育规律的共识。华南师范大学胡劲松教授以《区域教育治理中的地方教育立法》为题,对区域治理中的地方教育立法发表了前瞻性看法。上海市科学教育研究院谭晓玉教授以《“后体系”时代中国教育法治建设重心与教育法学使命》为题,指出要通过教育法治化来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杭州师范大学季诚钧教授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特征与路径》为题,总结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路径的特点,分析了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优势。浙江工商大学曲亮教授以《少年公民精神培养:城市社区共治实践的思考》为题,提出激发社会各主体的参与热情,共同构建指向少年公民精神培养的幸福里模式。

局长论坛环节,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局长汪培新以《构建高质量全域优质西湖区教育治理体系》为题,分享了西湖区如何统筹全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以《管办助评一体家校政社协同——杭州市上城区推进教育现代治理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上城区改革的教育治理实践智慧。嘉兴市海盐县教育局副总督学叶慧玉以《学前教育教师编制治理的整体性制度设计》为题,着重分享了海盐的独特治理模式。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叶安逸以《构建乡村教育现代化的县域治理体系》为题,全方位展现了县域治理经验。

校长论坛环节,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华琪以《坚持特色优质办学致力打造美好教育——谈杭州外国语学校的现代治理》为题,重点阐释了杭外的独特治理经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业途径——基于儿童立场的课程体系架构和实践》为题,分享了如何基于儿童立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杭州市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兰以《治理视域下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为题,着重分享了该校教师成长共同体的建设经验。

学者论坛环节,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春玲教授以《教师参与学校治理:角色认知、行为选择与组织改进》为题,呼吁教师和学校携手改进,克服能力困境、破除体制障碍,优化教师参与治理。吉林大学张雷生副教授以《大学校长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现状、问题与未来走向》为题,强调创新大学校长培养方案与“以治校为志业”的必要性。鞍山师范学院赵阳副教授以《我国追究虐童行为的法律责任研究——基于行为违法说的分析》为题,期待我国能在行为违法说的基础上提升法律威慑力。

校长与谈环节,来自西湖区、海盐县的十位校长代表作为分享嘉宾,从学校管理转型、智慧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开发、学生评价改革等多个角度畅谈实践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浙江教学月刊社,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嘉兴市海盐县教育局、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联合承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