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赣县区田村中心小学:情系留守儿童 让关爱不缺席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2-12-2 16:25:00
 

 

(田村中心小学部分留守儿童在老师的陪同下前往田村镇苏区历史古村)

“哇!大家快看,好大一片果园,好多脐橙呢!”日前,来自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田村中心小学近140名留守儿童在学校20余名老师的陪同下,前往田村镇杨梅村举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度过了一段快乐有收获的时光。

活动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彭邦湖带领孩子们走进赣县苏区那段红色历史,重温中共赣县苏区第一次党代表大会,认识飞夺泸定桥勇士——刘金山等革命英雄……一个个红色故事让孩子们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活动现场气氛充满了红色与感恩的味道。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彭邦湖同志在田村镇苏区历史陈列馆内向孩子们介绍刘金山等革命英雄)

“妈妈,老师今天带我们去远足啦!”返程途中,一名住在托管的学生正用老师的手机,与远在广东打工的妈妈视频通话,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据学生介绍,每次活动后,老师都会提供手机,提议孩子们与父母“连线”,分享自己的快乐与收获。据了解,田村中心小学有近260名留守儿童,老师是孩子们的“代理父母”,通过对孩子们“每日一关注、每周一谈心、每月一家访、学期一活动”等“四个一”,带给他们“不缺席”的爱。

每日一关注。孩子们的身体、学习等各方面,是老师们每天高度关注的事情。学校对于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位任课老师,倡导对孩子们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学校吴新红老师在心理健康室与班上留守儿童谈心)

每周一谈心。“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有爱才有责任,老师的责任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翻开吴新红老师的工作日记,醒目的写着这句话。为了将爱嵌入教育,每周与本班留守儿童谈心,了解学生内心想法,融入学生生活,成了学校老师们每周的常态工作。

每月一家访。为深入了解孩子们在家的生活,同时也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校情况,老师们每月都会抽空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切实加强家校沟通。同时,老师还会在班上开展“视频家书”活动,让孩子们与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向父母表达内心的思念。

学期一活动。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是学校政教处每学期工作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班会、少先队活动、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对留守儿童开展个性化帮扶,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图  刘永婷 谢林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