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顺利举办
来源:     2022-12-2 12:32:00
 

       近日,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特别是企业青年激发创造潜能、创新活力和创优精神,“振兴杯”大赛首次面向青年职工增设创新创效竞赛。同时这也是大赛首次由中央企业承办。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协办。

  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评审,最终评出金奖44个、银奖88个、铜奖129个。其中,中核集团参赛项目喜获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5个、优胜奖4个,项目涉及核电技术、核工程、核燃料等先进核能技术的研发创新,以及集团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建立等管理创新。

  近年来,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在《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框架下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和青年技能人才锻造行动。其中,以“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为载体,延伸服务链条、健全竞赛体系、打造创新创效项目、完善宣讲机制,充分发挥以赛育人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与国之所需、企之所盼相匹配相适应,为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本届“中核杯”创新创效竞赛聚焦关键领域、重点行业,设置研发创新类、技术革新类、管理创新类三个竞赛方向,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社会服务等领域,全国共有30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来自29个省(区、市)、7个行业系统的261个项目、500余名选手入围决赛,在“云端”一较高下。

  为了确保比赛圆满顺利,大赛承办单位中核集团强化系统观念,统筹谋划部署,提前6个月启动大赛筹备工作,协办单位中核华兴严格执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组织近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组成六大专班各司其职做好大赛服务保障工作。铺设12条百兆网络专线,通过远程视频技术搭建云端竞赛平台。围绕具体事项操作指南、突发问题应急处理、技术设备管理等形成了一套规范标准,确保竞赛公正有序、高效完美举办。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是国家一类大赛,始办于2005年,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作为共青团举办的规格高、项目多、覆盖广的技能竞赛,“振兴杯”各级大赛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600万人,在全社会营造了技能强国、技能报国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振兴杯”大赛积极改革创新,通过开设学生组赛事、增设专项赛事、增加竞赛工种、探索多地办赛等,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推动“振兴杯”大赛在新时代注入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