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教育王麒:以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三大路径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
来源:     2022-11-30 18:55:00
 

11月30日,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举办。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麒出席本次大会,围绕《科技创新助力教育公平与高质量发展》主题,他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教育新常态的思考,并公布了腾讯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全新布局。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麒

王麒指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正呈现三大发展趋势:第一,教育内容更注重素质提升;第二,教学组织模式涌现出基于多个学校的虚拟共同体;第三,混合式教学的教育方式兴起。在教育新常态逐步完善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融入将弥补时间、空间的限制,加速教育向更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统筹谋划,并再次强调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此背景下,教育科技企业如何促进教育公平与高质量发展,为教育的革新发展注入新动能?王麒分享了腾讯教育助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三大路径。

路径一,以新基建提供底层支撑服务。一方面打造高质量安全可靠的数字基座,实现人员、数据、设备等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构建特色数据中心,激活数字生态,推进素质教育落地。

路径二,以AI技术助力数字化转型服务。运用腾讯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能力,为行业提供教育数字化转型服务,打造新资源、新工具、新空间,为教育信息化进程提供创新能力与发展活力。

路径三,以创新应用服务推动素质教育提速发展。将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输送到教学一线,提供低门槛、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20多个地区2000多所学校落地。

“科技是能力,向善是选择。”王麒表示,腾讯教育希望以科技创新为行业带来更多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教育向更公平与更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腾讯云、腾讯教育王麒,欢迎大家来到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科技创新助力教育公平与高质量发展》。

对于基础教育而言,疫情的出现是一个分割线,后疫情时代,需要重构教育新常态,那么新常态是什么呢?我们看到了三个趋势,首先,教育内容更注重素质提升;其次是教育组织模式涌现出基于一个学区或几个学校的虚拟共同体,以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最后是教育方式,各地均在开展混合式教学,在未来新常态逐步完善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融入将弥补时间、空间的限制,技术的赋能将加速教育向更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统筹谋划,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教育公平,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聚天下英才。一直以来,腾讯教育不断探索如何借助技术助力教育新基建建设,融合创新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及服务,推动实现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与高质量发展,为教育行业的革新注入新动能。

    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牵引,我们提出三大实现路径,首先要借助腾讯云提供的技术能力,安全能力和开放平台,夯实教育数字基建,为校、区、局提供底层支撑。在此基础上,AI能力提供数字化转型,深入教学场景,覆盖教、学、考、评、管、研各环节。以AI为内核,打造智慧生态服务,确保教学能力全方位提升。

除此之外,我们关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以培养创造型科研少年为目标,提供创新应用服务,这是腾讯教育围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出的三大路径。接下来将逐一为大家分享。

路径一,新基建提供底层支撑服务。在底层建设方面,打造高质量安全可靠的数字基座,夯实教育新基建。通过五个中心构建数字基座,实现人员、数据、设备等的互联互通,将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互相成就。在数据方面,构建特色数据中心,激活数字生态,推进素质教育落地。围绕素养提升,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五育素质档案,能力诊断与提升方案,做到知现状,懂问题,有方法,全方位提升伴随式健康成长数据支撑。

    目前,底层支撑服务已在深圳罗湖区教育云平台成功落地,今年更是帮助罗湖区走出五育并举第一步。平台积累上万人次的教育活动,并量化评估,生成全国第一份劳动成绩单。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劳动数字提升试点地区,罗湖区走出了中小学劳动教育新范式。目前我们也在全国范围内与各地教育局、学校,积极推动合作。

路径二,AI助力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化转型是教育信息化新进程,将AI融合到教育领域各层面,推动教育组织架构、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全方位变革,实现优质均衡。腾讯教育运用腾讯云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能力,为行业提供教育数字化转型服务,打造新资源、新工具、新空间,为教育信息化进程提供创新能力与发展活力。

    在通过数字融合服务打造新资源方面,我们为江苏名师空中课堂提供互联网众包式答疑服务,学生一键提问,全省18万名优秀教师拼手速答疑。名师空中课堂还为全省1100万师生提供优质资源和教学工具,弥补地区教育资源差异。今年3月,腾讯教育携手中国教育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发布了人工智能教师能力标准、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在内容方面为落地素质教育提供有效参考。

    为丰富完善教育应用生态,我们从教学到管理,用AI技术打造的一系列如秒速出题、一键批阅、AI诊断、自适应学习等数字化新工具,帮助师生减负增效,助力个性化教学,推动教育行业升级。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混合式教学。基于腾讯会议底层技术,我们为师生提供音视频互动服务,创造教学新空间。我们特别关注到天津十九中、河南学府路和四川若尔盖这三所学校同上一节美术鉴赏课的案例。互隔千里的三地学生将远在北京的人大美术副教授请到课后三点半课堂,并且通过电子白板绘制家乡美景,组成一幅现代版的《千里江山图》。借助一块屏,老师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学生突破空间限制,这是科技为教育带来的无限可能。

路径三,创新应用服务推动素质教育提速发展。近年来,多省市陆续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腾讯作为科技领域龙头企业,积极响应科技强国战略,将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输送到教学一线。今年4月,腾讯教育在广州市教育局和电教馆的指导下,为全市1500多所中小学提供低门槛、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服务。9月23日,在广州荔湾实验学校开展的开学AI第一课活动,借助创新应用推动素质教育落地,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截止到目前,项目已在全国20多个地区,近2000多所学校落地。

    今年,我们将自研3D引擎,虚拟仿真技术,融入教育领域。借助仿真技术抽象还原实体教具。不仅如此,我们的软件还兼容弱网络环境下,及各类低性能操作系统,降低硬件成本的同时,也减弱对欠发达地区电脑设备的运行要求,打造低成本、低门槛的虚拟学习空间。

    我们一直关注乡村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情况,连续四年举办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公益活动,打通教育部白名单赛事,助力偏远地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截止8月,活动已服务超8.8万师生,是全国辐射范围与影响力最广的公益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如云南沧源、江西井冈山等地,众多学生通过活动完成0到1的编程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陆军边海防学院昆明校区藏族中学,学生面临零基础等问题,老师主动联系寻求帮助,带领学生利用午休时间学习,顺利完成作品,并在多个国家级赛事中取得佳绩。

    科技是能力,向善是选择。技术赋能教育,让教育更有能量,创新助力生态,让行业更有生命力。

以上是腾讯教育在基础教育板块的整体布局,是基于腾讯24年技术积累打造的教育服务。我们希望能以科技创新为行业带来更多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教育向更公平与更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永葆初心,砥砺前行,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