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教育总裁殷宇:用400款产品扎根场景,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2-11-30 15:06:00
 

过去一年,数字技术与教育加速融合,数字化的产品和应用在“教、学、管、评、测”等教育场景中爆发式落地应用。如何抓住数字技术发展的红利,共同推动教育走向普惠公平、产教融合、因材施教?

11月30日,在2022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教育总裁殷宇发表了《共育数字化教育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腾讯教育的实践成果和战略思考。

图片1.jpg

殷宇表示,目前腾讯教育服务了1000多个教育主管部门、12万所学校,客户“用云量”同比增长了70%,对教育科技的需求度、认可度都在不断提升。“通过教育科技,我们可以推动减教师之负、减学生之负,增课堂之效、增学习之效。”

殷宇进一步表示,这一过程中,腾讯教育从打磨自研产品、沉淀优质内容、持续建设生态三个方面发力,坚定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在打磨自研产品上,腾讯发挥“产品力”,将云计算、音视频、人工智能等底层能力封装成400多款自研产品,应用到教育场景中;在沉淀优质内容上,腾讯全面开放前沿科技领域的积累和行业实践,助力培养数字化人才;在建设生态上,腾讯与生态伙伴共生、共创、共赢,共同实现客户价值。

“教育是照进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束光,也蕴含着整个社会对未来的期待和梦想。”殷宇表示,腾讯教育将立足“教育数字化助手”的定位,长期不懈、踏踏实实地深耕教育科技,携手各位伙伴,共同助力国家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殷宇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我是腾讯殷宇,作为数字科技的一名老兵和教育事业的一名新兵,很高兴今天能在深圳,代表腾讯教育和大家一起交流数字科技与教育事业的融合和创新。

深圳是中国产业数字化的先行者,也是教育创新的先锋城市。这些年来,我们和深圳的各级主管部门、各大院校紧密合作,助力深圳成为教育体系、科技体系和产业体系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就在几个月前,我们和宝安区教育局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宝安“数字未来城”的建设贡献力量,探索数字科技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近几年,教育科技快速发展,数字化的产品和应用在“教、学、管、评、测”等教育场景中爆发式落地应用。一块屏幕可以连接全国千万师生,一台电脑能实现全区数据互通,一部手机能让职场人随时随地学习。这种变化直接反映在教育领域的“用云量”直线上升。目前,腾讯教育已经服务了1000多个教育主管部门、12万所学校,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客户的“用云量”同比增长了70%,他们对教育科技的需求度、认可度都在不断提升。

通过教育科技,我们可以推动减教师之负、减学生之负,增课堂之效、增学习之效。当教育科技坚持“数字化助手”的定位,坚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们相信腾讯教育不仅会一直“在场”,而且有机会成长为教育数字化变革的新动能。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

首先,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是党和国家坚定的战略导向。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开辟了一个章节,论述“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报告也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已经成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策略。

其次,熟练掌握数字技术是高质量人才的必备素养。学习母语,是孩子融入社会的开始;学习外语,是我们融入全球化的开始;学习计算机的语言,则是让每一个人融入数字世界的开始。随着人类的知识体系与数字技术不断深度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必将成为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中国建设者们的“标配”技能。

第三,数字科技的发展是推动教学模式变革与重塑的新动能。“造纸术”发明之前,人们书写不便,教育只能通过师徒制口口相传,东方有“子曰”,西方有“苏格拉底说”;有了“印刷术”之后,人们用书籍承载知识,大幅拓宽了老师和学生的人群范围;“蒸汽机”的诞生带动了工业革命,工业社会催生了大量对流程化、系统化人才的需求,推动了标准化、专业化教育和学校的广泛普及。所以,我们从教育的进化史中不难看出,科技文明的发展始终是推动教学模式变革的源动力。

当前,我们正处在数字技术驱动的信息时代,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仿真等技术蓬勃兴起,也将带来全新的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变革。利用“音视频通讯互动技术”实现了多地组班、多师协同、线上线下混合的云端授课模式;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构建虚拟学习空间,打造出沉浸式的课程内容,极大地丰富了每一堂课的信息输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传统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模式转型。通过打造优质应用,沉淀优质内容,数字技术将成为推动教育向普惠公平、产教融合、因材施教方向发展的新动能。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教育自己也将从数字应用、数字内容、生态建设三个方面,与合作伙伴们携手一起做教育数字化最好的助手:

首先,在数字应用上,我们将充分发挥腾讯的“产品力”,助力构建高质量教育应用的“金标准”,让教育科技在每一个教育场景里“生根发芽”。

从QQ、微信到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产品的用户价值、流畅体验、技术稳定被大家高度认可。这些“好产品”的背后,是我们在云计算、音视频、人工智能等底层能力上,持续20多年的深厚积累。我们将这些能力,封装成400多款自研产品,应用到教育场景中。

我们凭借腾讯行业第一的“音视频通讯互动技术”,打造了“腾讯会议(教育版)”。新增学校组织架构管理、督学督教、云端录制无限存储、数据分析等多种能力,更好地满足学校常态化混合式教学的需求,同时也支持教育局与学校开会、培训、协同教研等。今年4月,全国多地受疫情影响进入线上教学,腾讯会议(教育版)依靠腾讯云的高稳定性和超大算力,助力上海、广东、天津、江苏等省市开展了高质量的网课教学;并确保偏远地区的师生在弱网络、旧设备的情况下,可以不卡顿、无延时的上课。自上线以来,腾讯会议(教育版)已经服务了9400万师生。

又比如,我们凭借腾讯一流的游戏引擎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打造了“腾讯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今年9月,这个虚拟仿真实验室走进了广州1500多所中小学的课堂。130万学生和老师,不需要昂贵的实体机器人设备,在线上就可以搭建3D仿真机器人,用低代码编程、模拟运行,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人工智能和编程教学。

其次,在数字内容上,我们将全面开放腾讯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积累和行业实践,让“好内容”成为高质量数字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我们将量子、优图、音视频、安全等实验室的前沿技术积累,以及在工业、交通、医疗、影视、动漫、游戏等30多个行业沉淀的100多个实践案例,打磨成精品课程内容,输送到高校教学的一线,助力高校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自主创新团队,联合破解产业“卡脖子”难题。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我们还搭建了完整的实训平台,让学生即学即练,真正体验从学习、开发到上云、运维的全流程。

我们和深圳大学共同建设的“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连续两年录取分数线高居该校理工科类第一。学生们既可以学习最前沿的技术,又可以体验最丰富的产业实战。例如,在自然语言处理这门课上,腾讯提供了来自工业和银行的案例,让学生进行知识图谱构建、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搭建、语料训练等,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在真实的产业环境中是怎样落地应用的。今年7月,“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迎来了首届毕业生,90%以上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前就确定了自己满意的发展方向。

第三,在生态建设上,我们将联合生态伙伴和教育企业一起共生、共谋、共创、共赢,以“强协同”作为实现客户价值的“新起点”。

独行快、众行远。生态伙伴是我们长期扎根教育,需要依赖的重要力量。教育的细分领域多、覆盖地域广,腾讯把自己的核心技术、标准化产品、内容能力和服务环节向生态伙伴和教育企业开放,借助伙伴对垂直场景的理解和区域深耕的能力,形成更贴近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更贴身服务好教育的每个领域。

老年群体平时受关注比较少,我们的合作伙伴红松,是国内最大的中老年在线学习平台,帮助中老年人在线学习、兴趣社交。腾讯则为红松提供稳定的云底座、弹性的扩容能力、大带宽高并发的音视频能力,保证红松平稳开课,为退休老人提供更顺畅、愉悦的学习体验;依托微信和企业微信的终端用户连接优势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红松能更好地了解用户画像、满足用户需求、做好社群运营。实现了全国4000名教师,和1000万中老年人用户的紧密联系,既帮助老年人高质量地学习和社交,又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教育是照进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束光,也蕴含着整个社会对未来的期待和梦想。腾讯教育将立足“教育数字化助手”的定位,长期不懈、踏踏实实地深耕教育科技,携手各位伙伴,共同助力国家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绵薄之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