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未来5年努力实现两大目标 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来源:     2022-11-29 18:55:00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冯仪 果君)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指出,聚焦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经过5年努力主要实现以下两大目标:一是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机制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显著扩大,区域教育差距明显缩小,普及普惠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数字化有效赋能,综合改革有力推进,办学活力充分激发,素质教育深入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水平显著提升。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全国66家市县教育局共同发起,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协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在主旨报告环节中表示,以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主要锁定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将比国家现代化更要超前部署和实施,需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基,也需要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支持,注意借鉴他国经验。教育现代化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课程改革是关键。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指出,新时代深化课程改革要做到以下“五个统一”。红与专的统一,实现培根铸魂与增长知识才干有机融合,把党的教育方针细化、具体化,结合学生发展年龄特点为学生“画像”,要大力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智与意的统一,教育不仅要使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开发智力,还要特别加强学生人生理想、志向教育,注重发现、保护、激发学生内在动机,关注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重视兴趣和个性培养,要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近与远的统一,要处理好学生及家长上好学的现实要求与国家长远发展的需要,必须坚持“破五唯”,克服教育的功利化、短视化现象,着眼于2035年、2049年的需要培养人才,努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大力推进创新教育。内与外的统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现代社会对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要关注关键但薄弱的素养,如创新、综合、实践、灵活应变、自主自律等,要大力推进综合性学习。上与下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改革,没有自上而下,目标导向就不鲜明,没有自下而上就没有办学活力,两者必须有机统一,要推进“抓两头,放中间”的改革。所谓“抓两头”,即一方面落实好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统一要求,另一方面把好出口关,坚持质量为上。所谓“放中间”,就是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百花齐放的教学改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