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赣州市章贡区:奋进十年,谱写教育新华章
来源:     2022-11-25 14:02:00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教体系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盯教育强区建设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全区教育呈现“城乡一体、服务均等、内外兼修、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优秀区域”。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教育发展”考评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

 

教育优先发展达到新高度。始终坚持教育经费优先保障,全区教育经费总量从2012年的3.9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65亿元,增长144%,是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的第一大支出。学校扩容增量快速推进,全区校建投入资金达16.88亿元,完成新改扩建学校61所,新增教育用地944.91亩,新增校舍面积50.3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68万个。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配齐配足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学习环境明显改善,校园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领实施教育工作,大力推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35所,成功打造“章贡”样板,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推广。

 

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事项,针对接送难、作业多、负担重等问题,大力开展课后服务、午餐托管,不折不扣落实“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政策,家长、学生幸福感明显提升。着力推进全区学校均衡优质发展,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区已通过“名校+新校”“城区+乡镇”等方式组建中小学教育集团13个,涵括中小学32所,基本满足大多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纵深发展,“校校通”“班班通”“专递课堂”实现全覆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教育问题,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体系,累计资助约8.6万人次,资助金额5726万元,实现学生资助应助尽助、适龄学生应入尽入。

 

各类教育更加全面协调。十年来,从幼儿园到高中,各类教育协同发展、齐头并进,全区现有学生11.5万名,较2012年增加3.8万人。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新增公办幼儿园46所、普惠性幼儿园95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5.19 %,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7.31%。基本建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义务教育更加均衡。积极挖潜扩容、优化招生政策,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从2016年的48.31%下降到0.37%。2014年,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坚持五育并举,教育质量稳中有升,中考成绩连续十三年全市综合排名第一。高中教育更加优质。建成阳明中学,通过与赣州三中开展联合办学,有效提升办学品质。职业教育更加突出。一职校搬入新校址,办学环境明显改善,办学规模大幅扩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毕业生升学率、就业率逐年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教师队伍不断建优配强。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师规模不断扩大,十年来,招聘补充教师3210名,全区现有教职工5122名。目前,全区教师队伍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师资配置不断优化,率先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行“区级统筹、教体为主”的工作机制。十年来,全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1159人。探索教师共享机制,有效缓解偏远学校教师学科配备不齐问题。教师素养不断提高,实施教师业务素质提升计划,培育名师工作室38个,打造各级各类名师739人,培训教师5.2万人次。教师幸福感不断增强。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落实“不低于”政策。强化激励表彰,评选区级先进个人849名。获评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2人。出台教师减负措施,营造安心从教良好氛围。

 

回首十年,章贡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章贡教育将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咬定建设教育强区目标,补短板、扬优势,重改革、提质量,强管理、优队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动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贡献章贡力量。

/图 曾东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