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塘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 “你好,新伙伴!你好,新农村!”红领巾研学活动
来源:     2022-11-4 12:09:00
 

为践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精神,湖塘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全国少工委号召,围绕乡村振兴的主题,践行劳动教育的内涵,联合组织开展了“你好,新伙伴!你好,新农村!”研学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04110835.jpg


线上齐联动,研学初准备

研学前几天,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根据方案,分小组设计研学的调查问卷,讨论研学走访的问题。最令人激动的是队员们通过微信视频,认识了集团校的新伙伴,让他们对即将到来的见面更加期待!

2.png

1.png


初识新农村,吹响集结号

11月1日一大早,湖塘实小的队员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研学活动。乘车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村前,车辆行驶在乡间小路上,虽然没有城市的宽阔大路,车水马龙,但是平坦的水泥路,村民们出行十分方便。一路繁花相伴,一路绿树相随,令人心旷神怡。

队员们先来到了村前小学,认识了集团校——村前小学和厚余小学的新伙伴,了解了学校的文化,参观了校园,并在校园中合影留念。


走访新农村,感受新变化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在西墅村的孝爱停车场集合,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参观了安全知识VR体验馆,了解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走过了孝感桥,寻访了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建设者们,感受了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队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不时在自己的采访本上做好记录,他们纷纷感慨:建设者们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劳动,才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深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坚定了队员们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

21.png


实践蔬菜园,劳动真快乐

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东方润安的蔬菜园,看着菜园里郁郁葱葱的青菜,队员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跃跃欲试,从一开始的谨小慎微到后来放开手去采摘,感受到了亲自采摘的快乐。在阿姨的帮助下,队员们学起了包馄饨,他们围站在一起,争先恐后地动起手来,忙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一盘盘馄饨便成型了。队员们尝到了自己包的馄饨,都说这是吃过的最香的馄饨,脸上洋溢着笑容,从中体会到的是幸福的味道!劳动的味道!


参观鸟花园,人鸟共和谐

循着绿意,队员们来到了鸟花王国,认识了“鸟叔”闵浩焕,欣赏电视台录制的纪录片,听他讲述留住鹭鸟的感人故事。队员们对鹭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校还聘用闵爷爷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爱鸟护鸟活动,进一步培养队员们爱鸟护鸟的意识,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体验农耕园,成果真丰硕

在厚余小学,队员们参观了农耕园,看到了生机勃勃的班级小菜园,进行了了智能管护的体验。厚小的新伙伴们还亲自下厨,用自己的厨艺展示劳动教育喜人的成果。蛋炒饭、笃烂面令队员和辅导员们赞不绝口。从外而内,从身体到心灵,从物质到精神,对队员们进行了全方面的锻炼与洗礼。


聆听微讲座,致敬建设者

最后,队员们来到了嘉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桃李青坛青年思政讲师团”的蒋维燕老师进行了红色故事宣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第一书记”黄文秀和“愚公”毛相林建设新农村的感人事迹,队员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刻体会到新农村建设凝聚了无数建设者的心血。活动最后,湖塘实验小学和厚余小学还建成了友谊中队,为以后集团校之间开展少先队活动、互相学习奠定了基础。


增长见识,满“载”而归

一天虽然短暂,收获却是慢慢。返程的路上,队员们手里拎着的是一棵棵自己亲手收获的大青菜,脸上洋溢着的是满满的幸福。这一天让他们对农村有了全新的认识,增长了丰富的知识,他们用笔记下了这满“载”而归的一天。

 

通过本次红领巾研学活动,队员们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新伙伴,了解了集团校不同的校园文化和地域资源,实践了劳动教育的内涵。通过参观体验、寻访调查,亲身感受到祖国和家乡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队员们表示表示,高举队旗跟党走,现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继续进行劳动实践,用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将来为祖国的发展、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