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     2022-10-27 12:14:00
 

10月26日,由深圳市妇联与深圳大学联合共建的深圳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揭牌仪式现场,深圳市妇联与深圳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家庭教育学科建设、课程开发、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的家庭教育实践应走向概念化、学术化、体系化,形成理论支撑。”在随后举行的研究院第一次专题研讨会上,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靳玉乐表示。

据了解,家庭教育在我国高校中尚未形成严格意义上的独立学科,“重实践,轻理论”的现象长期存在。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赵石屏指出,家庭教育本质上是一个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生物学等专业知识的交叉学科,相关从业者只有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才能真正胜任家庭教育指导。

在此背景下,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国家鼓励开展家庭教育研究,鼓励高等学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支持师范院校和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

9月,教育部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家庭家教家风必修课的建议”时进一步表示,将支持相关高校在一级学科权限内自主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二级学科,强化家庭教育服务相关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

根据最新一次人口普查数据,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为32.5岁,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城市。与会专家指出,深圳作为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育龄家庭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人口流动频繁势必伴随着留守儿童、“老漂族”等社会现象的产生,这意味着深圳可为家庭教育理论建设提供特殊的研究视角与实践场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指出,深圳大学作为全市唯一设立教育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此次与深圳市妇联共建家庭教育研究院,以教育学部为依托,深入研究探索家庭教育问题,建设高水平家庭教育智库,将为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贡献深圳经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