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1年中国教育观察》新书发布
来源:     2022-1-26 18:41:00
 

1月24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21年中国教育观察》新书发布。

本书特别关注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民办教育、国际教育、学前教育等行业领域的发展动态并进行趋势研判,涵盖了教育评价改革、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家校共育、地方教育制度创新等问题。当前省域乡村教师生存状况、京沪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校尊重与保护儿童权利的实证表现与区域差异勾勒出年度教育调查的丰富面貌。

本书由“总报告”、“发展篇”、“专题篇”、“调查篇”4部分组成,共计18篇文章。作者团队构成呈现多样化,作者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教育主管部门、民间教育智库、企业和公益机构。

总报告全面分析了疫情防控下的中国教育调整和创新,指出要破解中国教育的行政化、功利化、内卷化问题,需要坚定推进教育管理与教育评价改革,切实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推动以“四个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评价改革落地。

发展篇,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阶段及指导作用、体制改革及成效进行了深入、客观的回顾;面对基本实现普及目标之后的教育改革方向,研究提出中国教育的下一步是落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走向有效的教育生态治理,构建学习化社会;对民办学校举办者与办学者来说,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制度与政策框架下明确各自发展定位与发展思路;国际教育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冲击,但预期国际教育会继续为学生提供多元升学路径;疫情为推动学前教育深层改革带来契机,助力建立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针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关键在落实,创新监管体系,着力构建多元评价体系;进一步探讨高中教育的目标定位重构与管理机制、考试制度、校长评价机制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聚焦“四个评价”整体推进。

专题篇,围绕区域教育质量评价、高中多样化办学、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家校共育、地方教育制度创新等不同领域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结构型质量指标能有效促进县域教育质量朝着优质、均衡和公平的方向发展,制定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评价标准、加强普通高中分类办学规划,从对技术的关注转向对人的关注、用技术进步推动指导技术的教育思想的进步,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提高家校共育研究的学术含量、拓展家校共育研究的政策视野,补齐和破局地方教育制度创新的短板和盲区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调查篇,以扎实、丰富的调查数据,分别呈现了当前省域乡村教师生存状况、京沪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校尊重与保护儿童权利的实证表现与区域差异等主要情况,提供了激发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动力、强化农村师资投入的省级统筹责任、深化教师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报告指出,在基本实现了各类教育的普及目标之后,中国教育的下一步,首先是落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其次是走向有效的教育生态治理,第三是应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构建学习化社会。它对应的是发展、改革和创新这样三个核心概念。

后普及教育阶段,教育人口格局、区域格局、城乡格局等资源禀赋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生儿和学龄儿童的持续减少,“城挤乡空”格局的不断强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中存在的“硬件过硬,软件过软”现象,这些都是十分值得重视的。

后普及教育阶段,需要实行做减法的素质教育,大幅度减少学校教育内容。第一,需要反思学科教育的目标,摒弃灌输式和以知识记忆、解题技巧为重的教育,通过分层和选择性的教学,使大多数学生接受比较实用的、有用的教学。第二,需要大幅度地减少教学内容,缩短课内学时数。第三,中小学教育评价应当结合结果性评价,突出一些最重要的核心指标,如学生体质健康等。

报告提出,后普及教育阶段,应推进更为实质性的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继续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差距,通过委托管理、放权改革激活公办学校,促进培训机构的转型。

(记者 罗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