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课堂沸腾新青年盛典演讲嘉宾:不在山顶停留的邓亚萍
来源:     2022-1-14 18:08:00
 

我们应该如何开启2022?腾讯课堂为青年办了一场会,来回答这个问题。

2022年1月19日,腾讯课堂联合南方周末发起的沸腾新青年盛典将在线揭幕,世界冠军邓亚萍、眼科专家陶勇领衔7位沸腾新青年代表开讲。

图片2.jpg

时下网络热议的“内卷”话题,她可能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在竞技体育领域,“很多运动员,在奥运会小组赛就被淘汰了,但其实,还有很多的运动员,连进入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

沸腾新青年盛典记录、呈现、传递的青年故事中,她也是最“沸腾”的一位。

——身材矮小的局限,让她从小到大都面临“注定要被淘汰”的挑战,但她从没有想过放弃和认命,而是用了200分的力气和努力,改变了外界对她的质疑。在24岁就揽下18个世界冠军,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

她就是邓亚萍。24岁退役之后,她从零开始,创业、做公益,也成为了一个母亲,将“不服输”的热血延续到了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就像“西西弗斯”一样,任由巨石滚落山脚,重新向山巅出发。

图片3.jpg

从“注定被淘汰”到创下“邓亚萍时代”:绝不认命、绝不认输!

出生乒乓世家的邓亚萍,从小球技就远超同龄人。由于天赋异禀,又肯艰苦训练,她八九岁时就拿下了市冠军,每次乒乓球比赛都打得信心十足。

然而,邓亚萍在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当时她的身高还不足一米三,河南省省队教练嫌邓亚萍个子矮,认为她没有任何的培养前途,将其退回市队——因为个子矮小会让打球中的步伐和臂展都受到限制。

父亲将省队的意见如实转达给邓亚萍,一句“省队因为个矮不要你,你认不认命”结结实实地打在邓亚萍的心上。邓亚萍说:“当时虽然我10岁,但我也听得懂。我就觉得我不服。”就这样,被放弃培养的邓亚萍决定回到市队加倍苦练——“要打地比别人快,比别人狠。”

市队的训练条件十分艰苦,一度曾在废弃的澡堂开展训练,邓亚萍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日复一日地训练。练习全台单面攻时,她在双腿上绑上沙袋,身着沙衣,每天负重30斤,应对两位男陪练的不断进攻。这样的训练一打就是两个小时,邓亚萍的颈椎、腰椎、膝关节、踝关节等部位全都是伤,但即使伤口感染,她也要练足时长。

图片4.jpg

邓亚萍用超出常人的努力敲开了省队的大门。1986年底,年仅13岁的邓亚萍代表省队,斩获了全国锦标赛团体和个人冠军。接下来的一年,她参加了五个大循环,其中四次都是冠军。

如此辉煌的战绩,本应可以帮助邓亚萍获得进入国家队的门票。然而,邓亚萍却再次因为身高问题被挡在国家队门外——5名教练中有4人都以个子矮为由,拒绝邓亚萍的加入。幸运的是,在主教练力排众议的支持下,邓亚萍与队友乔红一同参加了世乒赛,并夺得女双冠军。这一战,让年仅16岁的邓亚萍成为了中国乒坛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也是从这里开始,中国乒坛迎来了近十年的“邓亚萍时代”。

图片5.jpg

回顾邓亚萍的乒乓球职业生涯,她先后拿到了18个世界冠军,摘得4枚奥运会金牌,在乒坛排名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一。

邓亚萍说,她绝对不会连续输给一个人,如果第一次输了,她就会狠狠研究那个人的战术,然后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保证下一次自己一定会赢。

从冠军到“西西弗斯”: 沸腾也不是一个终点而是状态

1997年退役时,邓亚萍才刚满24岁。离开竞技体育的赛场,邓亚萍不仅没有停下沸腾的脚步,她像西西弗斯一样,任由巨石滚落山脚,从零开始,重新向山巅进发。她创业、做公益,也成为了一个母亲,将“不服输”的热血延续到了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寻找自己的下一座“高峰”。

发现英语成为自己在国际奥委会大展拳脚的阻碍,邓亚萍就几十遍反复听一段演讲,一字一句记进心里,从26个字母都写不全到登上国际舞台自如演讲。2001年,邓亚萍担任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在申奥时用英文作阐述报告,吐字清晰,抑扬顿挫,连杨澜都称赞不已。

别人说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邓亚萍就用11年的时间读清华本科,念英国硕士,考剑桥博士,把自己的小学学历逆袭成了博士学历。毕业答辩时候,邓亚萍胸有成竹地用英文对评委说,你们随便问。就这样,她成为了剑桥800年的历史中,第一位拿到博士学位的顶尖运动员。

邓亚萍始终认为:“沸腾不是一个终点而是状态”,永不放弃,是比冠军更重要的事情。

个人是时代的一滴水,但每一粒水滴都有自己映照太阳的方式,当水滴升温、加热,时代的海就沸腾了。科技和互联网,是另一道映照到水滴上的光,让我们看到了万千个沸腾起来的新青年身影。

在腾讯课堂上,汇聚了超过13万家机构的40万门课程,每个月有超过2600万的青年在线学习编程、设计、汽修、摄影……这一年他们累计在屏幕前度过了7000万个小时,相当于8144年。通过学习,他们当中有人从工厂汽修工成为IT工程师、有人从叉车工人成为网络专家、有人从门锁设计师成为智能制造业最吃香的“特效仿真专家”……

这正是腾讯教育、腾讯课堂举办沸腾新青年盛典希望传递的价值和理念——让终身学习、终身努力,帮助每一粒水滴升温、沸腾。在这样的背景下,沸腾新青年盛典是时代的一个注脚,呈现、记录、传递沸腾新青年们用学习和努力的力量突破局限,与时代同频共生、成长,直至进化的故事。

盛典还将表彰2021年度十大沸腾新青年。不管身处何地,起点在哪,他们的内心无一例外都相信学习和努力的力量,不躺平不认命;保持着终身学习与强烈的努力,向前奔跑;他们努力与奔跑所迸发出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向上生长,甚至推动了行业的进步。

如何才能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青年如何面对这个不确定性的世界?2022年1月19日19:00,首届沸腾新青年盛典在线揭幕,我们一起期待奥运冠军邓亚萍给出她的回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