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学期北京中小学迎来新变化
来源:     2021-9-2 18:13:0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施剑松)今天,北京140万中小学生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学期:上课时间推迟,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小学低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初中适时推出晚自习,还有2000多名中小学教师启动大规模轮岗……

今年,北京东城区制定了《深化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新一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此轮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原则为“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先骨干后普通”“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全覆盖、全统筹、全学科”。

中国教科院丰台实验学校校长李晨辉介绍,新学期学校在提供高中学生晚自习的基础上,本着自愿原则开设初中晚自习,时间为17—18点半。如果学生有特殊需求,可以参加第二时段的晚自习,时间为19—20点。学校将配备任课教师、骨干教师、干部参与课后服务,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争取让学生在校完成所有作业,并引导学生进行预习。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校长张文凤介绍,新学期学校将为学生提供两个时段的菜单式课后服务。第一时段为最后一堂课下课到17点半之前,学生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参与作业答疑辅导和各种拓展类课程;第二时段从17点半到18点半,主要满足部分家长的托管需求。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参加作业答疑辅导的在校教师,来自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等各个学科,其中包括特级教师和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课后服务内容方面,一二年级以听故事、讲故事、看绘本、小游戏、个别辅导等为主;三至六年级以完成当日书面作业为主,后续逐步落实分层作业辅导与答疑。

张文凤介绍,学校还引进了家长项目和机构项目,在校内开设丰富多彩的科技、文体、艺术等拓展类课程,作为课后服务的有益补充。参与者为家长志愿者和资质过得硬的校外机构以及校内教师,大家各司其职,优势互补,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总目标安排课程。这类课程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采用自选、双选两种形式,学生选课、上传作品和评价都在平台上进行,所有学生都可参与。

作者:施剑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