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建设启动会在京圆满召开
来源:     2021-7-9 13:08:00
 

2021年7月4日下午,由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建设启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出席、致辞并参与了启动仪式;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齐明钢致开场辞并主持了专场沙龙;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卫中,就与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合作成立“青少儿智能科技教育专项基金”的目的、意义及未来工作计划,做了分享致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金桥,就我国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对科技教师的培养和青少年儿童智能科技教育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做了主旨报告。

(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致辞)

刘嘉麒院士纵观建党百年中国蓬勃发展,以他80岁高龄现身说法,他个人读了28年书,教育改变命运。提及现场与会至少三代人的个人发展,都是与时代进步、接受科学教育的程度息息相关的,而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科技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中国强,科学教育正当时。

刘嘉麒院士指出“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的建设十分重要,一是要做青少儿的科学素养的标准,第二个重点要制定科技教师的科技素养标准,并进行系统培训、达标考核。只有老师们的科技素养提高了,才能更好的教育学生、教育孩子,才能把这个事落到实处。科学素质决定着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普及水的重要标准。它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也是持续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希望通过此次科学素养标准建设的启动、研究、落实,为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齐明钢致辞)

齐明钢在开场致辞中,阐明了此次合作的契机和举措。从国际视角看青少年儿童科学素养,体系标准,目前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项目(TIMSS),美国国家教育进展评估项目(NEAP),但以上三个项目测试中涵盖的知识点均以《美国科学教育标准》中的内容为准,真正符合中国青少年儿童成长特点的,标准体系还没有很好的模型。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研究机构,拥有丰富的科学教育资源,齐明钢指出,“中科科技培训中心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在王大珩、李振声、王绶琯等多位院士悉心指引下,秉承着服务社会、培育人才的宗旨,积极开展青少年儿童科学教育工作,在林群院士的倡议下,我们将教师科学素养提升工作,作为我们培养青少年儿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抓手,而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全过程的共同努力,科学素养标准体系的制定需要打破学科界限,以多模式、系统、体系化的方式协作实施。”

(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卫中致辞)

为了让孩子们尽早的学到人工智能知识,培养兴趣,开拓视野,掌握科技前沿领域知识,树立学科学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卫中正式宣布,由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多家单位合作支持下,成立了“青少儿智能科技教育专项基金”。该专项基金致力于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免费的智能科技教育课程、教育软件、教具等,在全国范围内提高青少年儿童智能教育水,进而推动智能教育,形成行业标准。计划今年在四川、云南、山西等欠发达地区,为300名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智能教育,以后会将范围扩展到全国10个省市,帮扶更多的中小学生。卫中在现场呼吁:“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爱心机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朋友加入到助力、提升少年儿童智能科技教育这一行列中来,尽我们所能,为我国科技前沿领域输送更多的人才。”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金桥致辞)

王金桥就当代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明确了人工智能对科技教师的培养和青少年儿童智能科技教育的推动和促进意义。“人工智能让中国教育更加均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互联网和大数据系统,打破了地区和学校之间的资源壁垒,服务偏远地区教育发展,使优质教育资源跨时空整合、配置和流转,实现随时可学、随地可学、人人可学。”王金桥介绍,随着人工智能在科学素养教育领域应用日益广泛,人工智能引发的科学素养教育模式、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评价方式、教育治理、教师队伍等一系列的变革和创新,能够全面助力教育流程重组与再造,推动教育生态的演化,促进科学素养教育公、提高教育质量。

(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建设启动仪式)

在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主任刘嘉麒院士、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副理事长吕晓澎、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齐明钢、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卫中、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智能科技教育专项基金主任涂洋,此次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傅永生,共同参与了“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建设启动仪式”。

(专场沙龙一)

(会议现场)

随后,由齐明钢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闫伟处长、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原院长、特级教师齐渝华、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张、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闯、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特级教师兼教科研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和专家周又红,共同参与的第一场主题沙龙,就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建设的顶层设计、标准建设范围规范、标准制定科学、标准体系权威、科教场所教具配套、分阶段不同学科核心素养定义等,进行了深度探讨。

(专场沙龙二)

(会议现场)

由此次筹备工作组副秘书长沈朔宇主持,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科普开放部副部长李青为博士、柯睿艾特品牌创始人张涛、积木盒子品牌创始人钟晖、棒棒贝贝品牌CEO吕京桦、ROBOTEX亚洲组委会主席辛竹,共同参与的第二场主题沙龙,就一系列市场问题、现状和市场需求进行了探讨,切实了解到现有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内容、师资、产品、器材等情况,希望能在中国尽快见到科技教师与青少儿科学素养标准更好的落地,尤其是助力并规范到校外培训机构,更好的赋能中国的科学素质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