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20座“未来无废城市”亮相2021-2022年度未来之城云展评活动
来源:     2021-12-20 12:14:00
 

“海幻之城位于现在的三亚附近。它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科技文明和自然质朴在这里结合。设计中我们还运用了城市规划、建筑、景观、交通、排水、照明等工程知识,以太阳能和潮汐能等清洁能源为主要能源,为旅游人口打造独一无二的漂浮建筑,让游客体验海天交会的奇妙空间。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以海藻科技为核心,在城市的沿海区域设置科技产业园,为海幻之城提供源源不断地原材料,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产-消费-回收体系。”

——海幻之城队,未来领导力学校学生们的设计作品。

 

 

2021年12月18-19日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120支队伍,1000多名师生参加了2021-2022年度未来之城云展评暨第八届中国区展评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市规划展览馆、Future City China Committee主办,ITCCC Education Group、北京盈飞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包括凤凰网浙江·教育研究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研究中心、自然之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城市研究所、九色鹿城市更新专业志愿专项基金在内的诸多关注教育的合作伙伴的支持。在这场STEAM创新教育的盛会上,学生们展示了他们对于100年后的“未来无废城市”的精妙创意和大胆设想。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生态庐州城

 

未来之城是一项享誉全球的教育项目,距今已有30年历史。每年,未来之城的全球活动都会聚焦于一个既是全人类共同关注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从老年友好城市到赋能未来的清洁能源之城、从关注水资源问题的清洁水源城市到面向星辰大海的月球移民之城,而2021年度未来之城将目光移向了“无废城市”这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主题。

 

▲2035学习者社区-无废简州,汽车之都

 

从全国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20支中小学生队伍参加了本次云展评活动。他们从身边的真实问题出发,利用调研和实地考察收集信息,以科学、技术和工程学为基础展开想象并提出解决方案,大胆地应用跨学科知识和技能,利用小论文、物理模型和公开展示的方式面向公众“秀”出自己的创意。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都得到了飞速的提升。

 

▲北京市—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水木之城—古北水镇未来之城

 

“今年是我第三年参加未来之城了,在参与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许多科学知识,而且了解了世界前沿的科技,更重要的是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准备作品和答辩的过程中我和同伴们一起“披荆斩棘”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突破重重困难。每次参与都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团队成员的奇思妙想丰富了我的创造性思维。这些收获都是我最大的财富!”

——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 陈禹舟

 

“未来之城项目带给孩子的视野是宽广的,内心是充盈的,他们以城市建设者的身份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努力发现问题,用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孩子们内心有愿景,希望生活在地球每一个角落的人们生活更美好。在合作中,孩子们思维的碰撞、矛盾的处理、分享快乐、沟通应变的提升等等,这些都是刷题不能带来的。”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 张老师

 

▲参与队伍与未来之城学术主席毛勇博士云端连线

 

2021-2022未来之城云展评冠军榜


就在12月15日,中国生态环境部等18部委刚刚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孩子们的思考与行动无疑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当孩子们对于未来生活的想象与规划通过120个各具特色的未来之城作品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其中蕴含的力量无比巨大。这让我们对于美丽中国的建设工作增添了更强大的信心,我们相信未来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的无废城市也一定将从他们的手中诞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