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防止培训机构悄然闭店扔下“烂摊子”理应有章可循
来源:     2021-12-15 15:08:00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印发了《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全面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江苏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须开立预收费监管专用账户、将预收费资金与自有资金分账管理等,将有效预防学生家长“退费难”、校外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等问题发生。

全链条监管,严防培训机构“携款潜逃”。“双减”政策落地后,培训机构因转型失败,衍生出的破产、倒闭、负责人卷款跑路问题已屡见不鲜,而饱受诟病的“预收费”制度难辞其咎。预收费是校外培训机构普遍采取的一种收费模式,这种模式虽然保证了培训机构的资金流动,但容易造成培训机构盲目扩大规模,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此次《通知》明确将全额监管预收费资金,通过设立预收费监管专用账户、根据课时消耗逐课拨付等方式保障培训机构预收费行为规范有序,加强系统化监管,将培训机构挪用学费、恶意关停、“爆雷”跑路等风险降到最低。

维护合法权益,不应再让家长“单枪匹马”。学科类培训热度降温后,一些已经关停的培训机构不愿善后,跟家长“躲猫猫”“踢皮球”,以“再等等”为借口,许下退费承诺来稳住家长,等来的却是培训机构“一夜关停”、负责人“一跑了之”。学生家长接连遇到“退费难”“维权难”问题,让家长叫苦不迭。对此,一方面要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事前监管,化解消费纠纷。《通知》指出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必须使用监管专户,预收费由银行托管,对学员提出的退费要求,依照合同约定退费。《通知》的落地将最大限度保障学员权益,有效破解退费难题。

建章立制,搭建规范培训机构的“四梁八柱”。“双减”意见提到,要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加强对培训领域贷款的监管,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通知》的制定实施将为规范培训机构行为提供制度依据。通过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要“跟得上”“管得住”,推动实现对培训机构的预收费规范、预收费托管、退费规范的“无死角”闭环监管,让培训机构“不能跑”“跑不掉”,主动接受监管,自觉规范运营,从而为消费者构建起规范培训机构的“四梁八柱”。

“双减”意见的出台,向校外培训机构敲响了警钟,随着《通知》等相关细化政策的出台,监管力度日趋强化,将逐步解决培训机构退费监管难题。未来应有更多政策出台,完善市场引导机制,形成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