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北金融学院首批教育教学改革先行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2021-10-25 14:46:0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河北金融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要求,推动“开环、整合、高效、动态自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持续加强“三个一”工程,更好推进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全面落地,河北金融学院于2020年开展了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鼓励二级学院(部)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明确试点目标,组织立项申报

 2020年5月27日,河北金融学院公布《河北金融学院支持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鼓励和支持二级学院(部)结合自身实际,抓住制约人才培养改革的突出问题,在教育理念、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改革研究和综合设计,通过二级学院(部)的改革试点,切实落实“以师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的办学理念,为实现教学相长提供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涉及产教融合、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培养培训四个类别十五个项目,各项目试点期限为1年,先行试点分类情况及各项目建设目标如下:

《河北金融学院支持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公布后,各二级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项目库积极申报,全校16个教学单位共有75个试点项目获批立项建设。

二、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改革实效

为确保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实效,各试点项目单位立项后围绕改革试点项目目标,找准突破口,突出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聚焦体制机制创新,落实配套措施,制定支持政策,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推进试点工作。

河北金融学院不断加强项目过程管理,2020年11月26日,组织召开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中期汇报交流会,进一步拓宽了项目建设思路,明确了项目建设方向和改进措施,为项目顺利结项验收和项目建设质量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三、校院两级验收,试点成果丰硕

河北金融学院二级学院(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项目一年建设期满后,于2021年9月启动各项目建设成果结项验收工作。验收工作分为立项单位验收和学校验收两个阶段进行,最终择优认定其中42项为校级教改项目。

各二级学院(部)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行试点项目持续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实践,主动创新,在教育理念、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产教融合持续深入推进。河北金融学院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保定金融谷共建金融科技现代产业学院,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和各家保险企业共建保险产业学院,在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开发《金融科技监管理论与实践》等10余门校企合作课程。

二是课程建设质量不断提升。河北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等6个学院在课程整合项目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课程体系的综合性调整与优化;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开设的《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合作办学)》等课程落实了双师同上一堂课模式,有效改善了课堂交互氛围,提高了学生抬头率;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率先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新型教学模式,实现了高校思政课的合作性学习方案;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开发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新媒体翻译技术应用》,将翻译、翻译技术、语言学、跨文化交际、计算机科学、新媒体技术、传播学、经济学、项目管理等多学科内容有效融合;法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等部门有效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功构建了情境、交互、体验、反思融为一体的深度学习场域;信息工程与计算机学院基于OBE理念重构了《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等课程教学大纲,并形成了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三是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河北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特色班、金融科技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训练营等特色班项目实施效果良好,为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创新开拓了思路;金融与投资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保险与财政学院率先实施了毕业论文2+2改革,系统开展了毕业论文前期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水平;管理学院和外语教育教学部深入开展了第一课堂教师课下指导辅导活动,着力实现“学为中心”“师生共建”的教学过程,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大数据科学学院开展了第二课堂劳动教育课程化建设,构建了“一建设八融合”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并着手编写《大数据科学学院劳动教育理论学习手册》;体育教育教学部针对第二课堂体育锻炼模块设计了校园跑、体育鉴赏、素质拓展、传统武术等项目供学生选择,进一步提高大三、大四学生的体育锻炼能力,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兴趣;人文艺术教育教学部就第二课堂经典阅读的通识部分和专业部分做出了探索与实践,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并为其他部门经典阅读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四是教师培养培训形式多样。河北金融学院各教学单位通过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教学管理专家,针对教学思政与教育教学理论及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为教师提供了学习成长的平台和途径,提升了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了教师思政育人意识和水平,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河北金融学院将鼓励和推动各二级教学单位继续深化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抓落实、促完善,提实效,着力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前期取得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广应用,力争做到实施先行、突破先试、进展先进、经验先出,实现先行试点项目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建立特色鲜明的复合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