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凭什么VIPKID受到中国精英家庭追捧?
来源:     2019-5-7 13:51:00
 

近期,英国知名杂志《经济学人》关注在线教育,称中国的在线教育企业成为推动全球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VIPKID作为标杆企业被重点解读。无独有偶,《福布斯》杂志、BBC等全球知名媒体近年来对中国在线教育企业频频报道,以VIPKID为代表的中国在线教育企业已经成为全球教育领域的星星之火。

从中国民办教育20年发展历程上看,新东方、好未来、VIPKID三家企业分别代表了三个不同的时代。1993年俞敏洪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从最初的几十个学生开始了新东方的创业旅程。2003年,张邦鑫凑够10万元注册公司,在北大旁边建起了“学而思”的革命根据地。2013年,拥有多年教育经历的米雯娟看到了线下教育的边界,她决定打造一个全新的线上课堂,让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VIPKID应运而生。

从时间上看,新东方和好未来成为教育行业巨头经历了10年时间,而互联网时代让在线教育平台VIPKID在短短五年内成为独角兽,成长为资本眼中的新贵。据艾瑞分析统计,从成立到年营收超过35亿元,新东方用了18年,好未来用了13年,而VIPKID仅用了4年。

VIPKID可谓拥有堪称顶配的投资者阵容,其在过去不断刷新在线教育行业融资新纪录。细数VIPKID数轮融资,不乏全球闻名科技对冲基金Coatue,沈南鹏的红杉中国,阿里系的云锋基金,腾讯系的腾讯产业基金的身影,而再往回推敲,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创新工场,甚至连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也参与过VIPKID的投资。

那么这些闻名遐迩的投资机构,究竟看中了VIPKID的什么特质呢?数据显示,每2位通过在线学习英语的小朋友中,就会有一个是VIPKID学员,为何这家成立5年的企业能得到中国家庭如此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

VIPKID的成功:精准把握用户需求

//

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是一个又一个似曾相识的故事:从流量为王到资本为王,从场景延伸到变现模式,网络电缆成为了新故事们唯一的不同点,唯一免不了是创意的庸俗化,商业的同质化,所谓尘归尘,土归土。

越简单的商业模式越容易成功。就像《燃点》中经纬中国张颖所描述的,不做调研而臆想用户需求,或者试图依靠商业模式创造需求,都是不成熟的想法,都是创业者最容易犯的错误。

在K12英语教育领域,VIPKID 创始人及CEO米雯娟通过长时间的调研整理,率先提出了K12英语“刚需”理念,VIPKID应运而生。几年以后,不仅K12教育逆势增长,VIPKID更成为K12在线教育的第一梯队企业。

4月23日,QuestMobile 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报告中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达到11.38亿,增长进度放缓,在整个2019年第1季度,MAU增长只有762万,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下降了300余万。但在线教育培训领域却逆势增长,自去年9月份以来,用户净增1.2亿,其中K12领域用户增长7000万。

在线教育产业的规模仍然在普及、下沉、渗透中不断扩大。而VIPKID则一直在米雯娟为公司定下的方法论中继续成长。据此前的数据显示,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行业中VIPKID已经占据了55%的市场份额。今年三月,VIPKID有超过60万学生和7万教师,较去年增长翻倍以及增长七成。

//

VIPKID是怎么炼成的

//

经过5年多的努力,VIPKID在K12在线英语的讨论中从不会缺席。事实上,作为一个裂变式的,社群式的学习平台,VIPKID并不像大多人想象的一样利用资本和竞价匹配竞争,一直以来,VIPKID的竞争对手都是自己。

VIPKID的优势显而易见:重视教师资源,纯北美外教,严格的准入门槛,保证优质师资力量。同时,VIPKID组建超400人国际化专业教研团队,对国际权威教材做本土化研发,更适应中国儿童学习;利用高速稳定的网络保证学习体验,利用社群互动实现留存等。

这些产品,如今看来并不太难,但在2013年却都是VIPKID的X要素。每个产品细节的背后,都是不断地打磨产品、研发教材、考核合格师资,循序渐进。直到产品在经过一年多的打磨以后,米雯娟才开始选择将VIPKID大量推向市场。而一经推出,这款自带传播效应的产品,在非常科学的自然增长周期的引领下,实现了自增长。

之所以引入这套“产品为王”的商业模式,在VIPKID看来,幼儿英语教育是刚需,成效大,口碑效应明显,是一块没有被挖掘的宝藏。而这种刚需带来的粘性更体现在消费习惯的升级与维持上,北美师资力量是VIPKID独有的护城河,而教育质量本身的刚性不仅体现在对需求的不可或缺,更在于教学质量就高不就低。

资本讲求花钱效率,投资人有时候会给创始人施压“花钱”,然而买流量的资本效率是最低的,研发商业模式才是最好的办法。所有的创投家们都深谙此理。

//

70%的内部转化

//

“每个月超过70%的新增用户是通过老用户转介绍而来,这一点对我们的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内驱的方式去做增长”,米雯娟表示。

为了鉴定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米雯娟当年采取了与大多数创业公司不同的做法:冷启动,测试模式是否带来自然增长。这种先尝试,再试验,再扩大基数推广的模式,往大了说,很像中国社会主义改革进程中的试点制。

如今,VIPKID的裂变效应,为VIPKID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用户架构与付费群体。不论是外界的讨论还是内部的核心商业逻辑,大家认为VIPKID是通过产品口碑裂变效应产生自扩散影响力,来实现生源的扩大。很少有人知道,在供给侧——北美师资来源上,VIPKID也存在口碑裂变效应。

VIPKID在国外有一个叫“胡同”的网站,时会发布一些如中国节日、名胜古迹、最新活动或者互动闯关游戏。VIPKID拥有数十人的北美运营团队负责北美品牌宣传和管理,VIPKID时常在北美教师聚集最多的城市进行线下活动,米雯娟是线下活动的Rock Star(摇滚明星)。

目前VIPKID在做的尝试也有很多,但核心仍然不外乎自然增长与产品为王。近日,VIPKID已经将教学研究从纯粹的英语,延伸到了学智启蒙,段位似乎又与其他的玩家不一样了。K12大战的胜负,也将在不久之后分出高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