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一想去名校转转?腾讯微校临时卡教你get探校新姿势
来源:     2019-4-29 14:22:00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相信很多人制定了出游计划,也想在旅途中,借机前往名校“打卡”。令人头大的是,高校里的资源基本上不对外开放,游客“打卡”完,要走很远的路出去外面吃饭。而对于学校来说,怎样才能应付成千上万的游客,在保障校园安全的基础上,满足游客校内停车、餐厅就餐、使用校园设备等需求,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当然,如果拥有一张腾讯微校推出的专门针对临时入校人员设置的临时卡,这些通通不成问题。

 

 

图:微信校园卡·临时访客页面

访客也有权限:临时卡打造“无界”高校

清明小长假期间,扬州市政府开放了内部食堂,供外来游客用餐,在当地造成了不小的反响。江苏大学信息中心的夏老师也受到了触动,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从这点上看:“其实高校食堂作为一个半开放的环境,在解决学生餐补问题后,也是可以支持外来人员用餐的。”

对校外人员持一定的开放态度,这是江苏大学设置临时卡的初衷。

临时卡是腾讯微校数字校园解决方案“微信校园卡”推出的专门针对临时入校访客的卡种。通过领取临时卡,外来交流人员、入校就读短期培训班人员、非正式编制的人员都可以享受到高校的开放资源。目前,除了就餐外,江苏大学的临时卡也支持乘坐校巴,免去对校内环境不熟悉的人,在校内想去某个地点造成的麻烦。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也开放了临时卡,至今已发放出两千多张,主要用于学校临时交流人员进校使用。以往,校外人员进校后吃饭,需要购买饭票,但饭票的操作较为麻烦,有过买饭票经历的林先生说到:“吃饭之前,得先预估自己可能花多少钱,买完饭票去窗口打饭,通常会发现,要么点够了,但为了花完饭票金额,不得不多打一些饭菜,要么自己想吃的饭菜超出了饭票金额,还得再去饭票处买多一张饭票,来回折腾好几次。”为此,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食堂买饭票的地方,设置了领卡二维码,外来人员只需扫码就能领临时卡,直接刷校园码支付饭钱。

目前,临时卡已在江苏大学、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正式发放使用。据统计,临时卡在深圳大学仅上线三个多月,领取数量便已超过26000张。来访者只需扫码校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填写资料,就可实现身份认证,快速刷码进入校园,享受相应的校内资源。

 

图:深圳大学门口可刷码申领临时卡

除了快速进校、在学校食堂刷码就餐和乘坐校巴外,临时卡也支持学校自主开放其他资源。比如,开放权限,让校外人员进校阅读,获得高校图书馆藏资源;线上提前预约体育场馆,使用体育设备;刷码停车缴费、使用自助打印机等共享设备打印资料等。

腾讯微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场景的进一步深化,我们还将开放更多功能,助力高校打造开放型数字校园。”

高校的武器:临时卡提升管理效率

临时卡最直观的优势,是在减少管理流程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的江老师说到:“以往使用实体卡片,很容易丢卡,补卡不仅麻烦,也需要成本。”

江苏大学的夏老师也提到了这一点。过去在江苏大学,外来人员入校,主要分为临时访客和长期访客,“对于长期访客,我们会为其办理临时的实体一卡通,但办理实体卡需要先提交申请,再按批次制卡,流程十分繁琐、等待时间较长。”夏老师表示,“现在使用临时卡,直接减少了制卡和补卡的成本。”

而对于临时访客,高校老师很难进行有效管理。江老师也表示,作为高校,敞开的大门使得老师们对于临时进校的人员难以触及,一般不作管理,只能靠保卫人员偶尔“慧眼识人”,辨认哪些可能是临时进校人员,采取人工登记的方式获取信息,但很难保证管理到位,也很难验证资料的真实性。

这是目前大部分高校对于临时访客所采取的做法,而这一部分未知人群所带来的管理与安全问题,一直是各高校深受困扰的一大难题。

开放临时卡后,学校只需在门口张贴二维码,即可对进校人员进行有效管理。访客在登记时,腾讯微校管理后台会自动对访客进行微信ID和实名身份的进行对比认证。此外,依赖于微信支付所开放的独家接口,临时卡还支持将访客所填写的信息与其所绑定的其他类别的证件,如身份证、港澳通行证、护照等进行对比认证,最大程度地保障入校人员资料可靠。

图:深圳大学临时卡身份认证

不仅解决了临时访客进校的身份认证问题,在此基础上,管理者能够进行有效的权限配置,实现人群的分类管理。腾讯微校负责人表示:“管理者可以根据来访院校、学生家长、合作企业等不同的角色,将其放入不同的组织架构中,选择性的开通校门通道、教室门禁、自助设备、餐厅消费、体育场馆使用等不同权限。”

每个权限都有相应的系统能力支持。以门禁权限为例,基于腾讯微校的门禁管理系统,临时卡拥有位置管理、时间管理、授权管理及进出记录四大功能模块,高校能够灵活设置访客在校内的活动范围、门禁通行生效期限。同时,管理者可以随时增、删、改、查访客的权限设置。最后,访客在校内的门禁开关次数、用户操作记录等会被系统收集,以大数据的形式匿名显示,以便后续大数据平台的建设。

数字校园的未来:访客数据会“说话”

来学校图书馆借阅计算机考证书籍的王先生,中午时收到一条消息,得知因为处于考证季,入校阅读的访客较多,距离图书馆更近的第二食堂近日将对访客开放。同时,王先生发现,学校北门开放了公用卫生间。原来,学校发现,北门交通便利,有多个班车直通市内景区,多数来参观的访客都是从北门进入校园,开放北门公用厕所有利于减少访客的麻烦,同时避免访客在找洗手间的过程中闯入宿舍楼和教学楼,优化校内环境。

这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场景。腾讯微校负责人展望,通过临时卡对访客活动区域、校内消费、资源设备使用情况等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学校可以深入了解访客需求,更加科学合理的分配各项开放资源,减少资源浪费,优化管理,同时提升访客体验。

图:临时卡后台数据

以往,割裂的校园场景和缺位的访客管理,使得校园里产生互不相连的多个数据孤岛,访客的行为和需求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现在,临时卡做的正是针对访客做基础数据的建设,“访客的门禁通行、餐厅就餐、图书馆借阅、体育场馆、消息反馈等多种功能被集合在这张小小的临时卡上,未来,它们将开口‘说话’。”

何为“说话”?就像上面所描述的场景一样,学校老师通过数据统计功能,对一段时间内校内访客的活动区域、人流量等进行实时分析,可以发现,考试季靠近图书馆的第二饭堂比远离图书馆的第一饭堂更适合开放。通过每日访客进校的地点分析,可以发现北门的人流密集。

目前数字化校园正朝着环境数字化、教学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等全面升级,微校负责人指出,基于大数据、AI等平台能力,腾讯微校所建设的数据标准,可以为后续高校数字化的深化打好基础,反推校园管理。而临时卡作为高校数字化校园的载体之一,将作为高校管理数据的有力补充,进一步优化校园管理价值链。

腾讯微校推出的临时卡不仅提升了管理效率,也优化了访客进校体验。有了如此万能的临时卡,五一假期想要去哪所学校参观,还不赶快安排起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