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校园赛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护航帮助青少年成长 野趣国际营地锁定未来核心能力提升
来源:     2018-5-21 17:39:00
 
       五月,小升初考试季逼近。如何让自己的孩子顺利通过面试,将孩子送入更合适、更一流的学校,成为无数家长正面临的难题。考场如战场,为了好的结果,众多家长开始不遗余力地花费重金为孩子报名各类突击培训、补习班。但事实上,突击培训与补习并不能达到让孩子在面试中过五关斩六将的目的。在面试阶段,学生能否夺得入学资格,考验的并非学科成绩,而是成绩之外的综合素质。只有将个人的学习知识学以致用,才能在面试环节稳操胜券。

小升初面试考核 综合素质成重要参考

        有面试官透露,在小升初面试中,看似在考察学生的语数外知识储备,实际上真正考验的是学生的临场应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交往能力、探索创造力、学习能力等课本之外的综合能力,真正能够为面试加分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储备。因此,为了让孩子更加游刃有余地应对小升初考试,在学科成绩之外,家长也需要将孩子综合素质的储备作为教育重点,在千篇一律的课外辅导班之外,还需找到其他有效方式提升孩子综合素质。

        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帮助青少年在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为目的的营地教育风行已久,成为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之一。有调查显示,美国一年超过1000万的儿童及青少年参与过营地生活,并有96%的孩子认为这段经历对其成长有益,澳大利亚则将接受营地教育写进法律。作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外的第三极,营地教育已成为能够帮助青少年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补充。相较欧美,中国营地教育发展滞后多年。但近年来,随着家长对孩子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营地教育在国内逐渐兴起,已成为青少年假期活动新潮流。作为国内最好的国际营地之一和众多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会员单位,野趣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最有价值的营地教育、建立专属成长乌托邦,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棘手难题,提前为青少年储备应对未来挑战的必要能力。
野趣国际营地:提前打赢小升初考试战,综合素质是关键 
图:权威机构资质认证
孩子学习内驱力不足独立性差  体验式学习是激发内在动力的良方
        当前,孩子学习积极性、效率不高,把学习当任务是中国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困扰诸多中国家长的一大难题。究其原因,缺乏学习内驱力是问题关键所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学习内驱力往往来自学习兴趣。换言之,如若学习缺乏兴趣,学习动力不足,孩子便会呈现消极学习状态。针对此现象,野趣国际营地打造全国首个生态泳池、森林工坊等一系列场景化场地,通过体验式学习让营员充分融入学习情境,激发营员学习潜力与热情,让营员在不具压力的学习过程中感受乐趣,完成从“消极学习”到“积极学习”的自然转变。
野趣国际营地:提前打赢小升初考试战,综合素质是关键 
图:生态泳池
        除学习内驱力不足,孩子独立性差为困扰中国家长的另一大难题。近年来,“巨婴”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视线中。作为家庭的未来,当下许多中国孩子成为家庭的“宇宙中心”,在独立的过程中,往往受到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给予的“多份宠爱”的阻拦,最终导致独立性缺乏,成长为生活不能自理、无法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巨婴”。
针对这一问题,野趣国际营地区别于传统课堂,通过跨学科项目式学习让营员成为课堂主体,学会独立发现、提出并解决问题,提升营员独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野趣国际营地通过【人类发展史诗】工坊,带领营员从无动力的史前文明开始,重走人类发展历史,学会在资源和工具有限的环境中生存与发展,掌握行走于社会的丛林法则,以让营员更好地应对未来时代变迁带来的挑战。此外,为提升营员独立生存能力,野趣国际营地还通过生存挑战课程让营员直面生存考验,在营地内的复杂地形和真实自然环境中学会风险识别、就地取材、野炊扎营、逆境脱困、自救避险等生存技能。
野趣国际营地:提前打赢小升初考试战,综合素质是关键 
图:人类发展史诗主题工坊
瞄准未来 野趣为营员提前储备应对未来挑战必备能力
        在为家长解决普遍困扰的同时,野趣瞄准未来,十分注重对探索创造、人际交往、情绪控制等能力的培养。作为21世纪人才的核心能力及未来社会必须能力之一,探索创造力越来越受家长重视。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扩张,中国孩子与大自然的关系日渐疏远,众多孩子失去了培养创造探索力的绝佳场所,在家庭、学校、补习班“三点一线”式生活中逐渐丧失探索创造热情。
        为激发青少年探索创造热情,野趣国际营地打造了离城市最近的“绿野仙踪”,能够让营员在丘陵、湿地、森林密布,物种多样性极其丰富的优越自然环境中释放天性、唤醒好奇,在自然中深度探索时间与生命的意义。此外,野趣国际营地打造【未来创客工坊】,能够让营员变身为机械师、电器工程师、飞行大师、能源大师……帮助营员将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变为现实。值得一提的是,野趣国际营地还引进了先进的STEAM教育,能够让营员在各项科学游戏中感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艺术的魅力,提前为未来科技竞争储备能量。
野趣国际营地:提前打赢小升初考试战,综合素质是关键 
图:野趣自然环境
        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未能掌握正确控制负面情绪的方法,青少年往往无法很好排解自身压力,因心理压力过大而酿成悲剧的青少年自杀案件时有发生。在青少年关键品格的重要发育期,野趣尤其关注品格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特别与积极心理学之父的首位华人弟子宗敏达成合作,将哈佛“幸福课”中所应用的积极心理学融入营地课程,在幸福课堂与【遇见更好的我】工坊,通过游戏、冥想等方式引导营员学会扩大自身积极情绪,缩短负面情绪维持时间,最大地减少负面情绪对自己带来的伤害,通过积极心理学让营员学会尊重生命、感受生活的美好,用更加积极的心态生活、面对未知挑战。
野趣国际营地:提前打赢小升初考试战,综合素质是关键 
图:积极心理学之父首位华人弟子宗敏
        据统计资料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使工作成功率与个人幸福达成率达85%以上。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因素中,85%决定于人际关系,而知识、技术、经验等因素仅占15%。而当下,在快节奏的生活压迫和独生子女家庭占大多数的情况下,中国孩子普遍缺少父母与玩伴的陪伴,在人际交往能力上往往存在不足。为培养和提升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野趣国际营地顺应孩子玩乐天性,设置光涂鸦、徒步夜观、猫眼定向、DJ Party、野炊与露营、天文观测、温馨营火、木屋时光等特色营地活动,以期让营员在玩乐中尽情展现自我、提升与人交往的能力。同时,野趣国际营地还将通过游戏领导力活动,让营员相互熟悉、建立友谊、共同挑战阻碍,培养营员间的信任支持与沟通合作,最终提升营员的问题解决能力,增强营员的个人及社会责任,并能够帮助营员建立同理心与健康的人际关系,教会营员在团体中更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为日后无障碍地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