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趣味比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70后80后看过来 这些老游戏你可会玩?
来源: 信息时报      2010-9-28 13:54:00
 

 □本版撰文 通讯员 邵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加油!加油!”

 “犯规咯,跨栏的时候栏杆不能倒。”

 “妈妈我要去玩那个铁环!”

  近日,由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童真同趣运动会”,在广州心谊路翠逸家园的社区广场正式启动。这场充满童真的趣味运动会,吸引了附近200多名小朋友及其家长们踊跃参与,齐齐感受运动的快乐。

  运动会设置了趣味十足的运动项目,如穿大拖鞋跨栏、迷你保龄球等,同时还加入了经典老游戏如滚铁环、抽陀螺、拍公仔画等等。参赛者现场填写报名表,即可投身这场趣味运动会。每个项目都是两人对决,胜出者将得到一个印花,凑齐一定数量的印花,还能换到荷香糯米鸡、花旗参竹丝鸡汤等真功夫食品兑换券。

  据介绍,这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将在广州、珠海、佛山、中山等珠三角7个城市陆续举办21场,一直延续到11月底。真功夫华南一区市场总经理高穗涛告诉记者,之所以在多个城市连续举办,就是希望市民朋友们提前动起来,为亚运热身,用健康的体魄迎接盛会!

  有得玩又有得吃的运动会,不仅吸引了大人小孩的纷纷参与,现场极富娱乐性和参与性的运动项目,更是燃起了大伙的运动激情——无论是两三岁的小朋友,还是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大家不分年龄性别,都忍不住上场一试身手。

  孩子:运动会真好玩!

  上午10点,运动会正式开始。虽然太阳还没到最火辣的时候,不过炎热并没有减少几分。尽管如此,现场依然人头攒动,热情高涨。

  劲头最足的还要数小朋友了,今年10岁的热吾力来自新疆,和爸爸妈妈一起住在广州,运动会一开场,他就迫不及待地报名了,一拿到参赛卡就兴冲冲地投入比赛。“我是第一个,我先比!”跨栏赛区,看到有其他小朋友不小心挡在了前面,热吾力禁不住焦急地让裁判“维持秩序”。随着一声哨响,比赛开始,虽然栏杆不是很高,但是穿上大毛绒拖鞋的脚可不那么听话,不是溜出来,就是撞到栏杆。一路跌跌撞撞,相对瘦弱的热吾力,终于跑在了对手前面,“艰难”赢得了一枚印花。

  穗源、穗泉是对双胞胎兄弟,今年7岁。虽然只比弟弟大一点点,穗源却颇有大哥风范,每一个比赛项目,弟弟都像小不点一样,“亦步亦趋”地跟在哥哥后面。当然,穗源也对弟弟照顾有加,不仅帮弟弟填写报名资料,时不时还把自己的比赛经验“传授”给弟弟。“往中间扔球,才能中。”“不行,脚还要抬高点。”几个项目下来,两个小家伙都玩得满头大汗。

  爸爸妈妈:找回久违的童趣

  滚铁环、抽陀螺、拍公仔画等经典的老游戏,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新奇目光,也吸引了一批大叔、阿姨级的参赛者,于是大人教小孩玩,自己也乐在其中。

  黄先生本是带着女儿思思来参赛的,拍公仔画的环节,由于从来没接触过这个游戏,思思拍得手红通通,公仔画也没翻几张。看女儿“不得要领”,黄先生忍不住亲自出手,只见他捋了捋袖子,将手掌稍稍拱起,向手心哈了口气后,一掌下去,公仔画全翻过来了!在一旁看的思思,不禁拍起手来。

  滚铁环也是黄先生孩提时代的强项,于是他又当仁不让地玩了一把。他一只手握住V形铁钩,将其勾住铁圈的边缘,另一只手则轻轻拎着铁环,顺势向前一推,铁圈就乖乖地往前溜了。看似简单的铁环,要滚得顺顺溜溜可不容易,这不,在拐弯的时候,铁圈“哐当”倒地了。“20多年没接触过这个游戏了,手都生了。”黄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滚铁环看起来简单,其实很需要技巧,尤其是力度的协调与平衡。”瞧他说得有板有眼,看来这个游戏帮他找回了童年的记忆。

  不少市民表示,社区运动会让他们感受了运动的快乐,体会到久违的童真。父母与孩子一起来运动,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情感交流。

  记者观察

  游戏带来的沟通与交流更重要

  运动会现场,孩子们对穿大鞋跨栏、迷你保龄球等项目参与度很高,对滚铁环、抽陀螺等经典老游戏则更多是抱着几分新奇。这些老游戏曾陪伴80后、70后、甚至60后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代,而在现在的孩子看来,已然十分陌生。

 “现在的孩子哪还用得着玩这些土游戏,电脑、电视、掌上游戏机,各种电动玩具,应有尽有。”黄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思思虽然才5岁,对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甚至比爸妈还精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使得老游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由于担心孩子安全不让出门玩游戏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小区通道车辆来来往往,也不放心孩子在外面玩游戏。”杨阿姨的说法道出了很多妈妈的心声。

 “现在孩子们玩游戏,一台电脑、一部游戏机甚至一部手机就已经足够,接触的都是虚拟世界,和游戏中的玩伴很难有情感交流的乐趣。过去的老游戏,都是孩子们的集体活动,体验的不仅是游戏的乐趣,更是伙伴们相互交流、沟通的乐趣。”有专家表示,老游戏提供的这种集体乐趣,是现在的电子产品所无法比拟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