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趣味比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即将开赛
来源:搜狐娱乐      2009-7-22 11:00:00
 
 第八届全国小提琴比赛于2006年在青岛举办后,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将于2009年10月下旬继续由青岛市政府承办。

  “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子项“文化艺术院校奖”系列赛事之一,是由政府主办的国家最高水准的青少年小提琴赛事,选手报名主要面向国内音乐学院、综合大学音乐系等音乐院校的学生。比赛始于1981年,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在北京、上海、沈阳、青岛等地举办了八届。现在活跃在国内外演出舞台上的著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薛伟、刘扬、陈曦、黄蒙拉等一大批极具艺术才华的选手大都是通过本项赛事脱颖而出的,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比赛的举办宗旨—“发现选拔优秀演奏人才,提高小提琴专业教学和演奏水平”。

  本届比赛设青年组和少年组两个组别,每组各分三轮进行。第一轮、第二轮为淘汰赛,第三轮为决赛。各组进入第二轮选手的名额为20人,进入第三轮选手的名额为10人。组委会聘请专家对报名者报送的录音提前进行预选,以确定选手的参赛资格。少年组和青年组分别设第一至第六名的名次奖、演奏奖、中国作品演奏奖。今年,组委会为扩大比赛吸引力,少年组和青年组的第一名获奖选手的奖金较往届均有提高。组委会还设置了中国新作品演奏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钢琴伴奏奖。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围绕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积极推动“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市政府先后投资改扩建了人民会堂、青岛大学音乐厅、青岛音乐厅等一大批文化场馆。自2005年以来,相继承办了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全国小提琴考级优秀选手展演比赛,形成了国内外权威音乐赛事循环举办的良好格局。由青岛市政府主办的青岛音乐节,每年都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演出活动,如国际音乐大师班、周广仁钢琴夏季学院、青岛交响乐团音乐季等。青岛市政府还陆续邀请了国内外小提琴比赛的优秀获奖选手来青演出,为年轻的小提琴艺术家创造演出机会和演出舞台。

  从2005年以来,青岛市政府承接的一系列国际国内小提琴比赛使青岛这座城市正在逐渐成为小提琴专业人士和音乐爱好者瞩目的地点,青岛已成为国内外小提琴比赛的重要城市。小提琴比赛愈来愈成为深化青岛“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