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趣味比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运会蹦床比赛:吴楚文意外受伤
来源:新京报     2009-10-14 12:10:00
 

广东小将吴楚文蹦床比赛中受伤。来源:体坛网

广东小将吴楚文蹦床比赛中受伤。来源:体坛网

  本报济南讯 广东选手吴楚文着地后,突然摔倒在蹦床上,一动不动。医务人员紧急进场,现场一片寂静。昨晚,第十一届全运会蹦床项目同时决出男女团体两枚金牌,女子比赛陡生意外。因为吴楚文的受伤,原本有希望夺魁的广东队与冠军无缘。

  21时15分,广东选手吴楚文登场,此前的预赛中,广东队排名第1位,是夺金的有力竞争者。赛场上原本还有稀疏的口哨声和嘘声,尽管现场广播人员一再提醒观众,但也没能抑制这一切。此前,赛场上最大的明星要数何雯娜,但在吴楚文登场之后,这一切都改变了。

  吴楚文从高空落下的一瞬间,全场观众齐刷刷地响起一声惊呼,此后迅速安静了下来,嘘声和口哨声都消失了。吴楚文摔倒在场地偏左侧,随即一动不动。她的教练立刻跑过来,现场5名医护人员也围到了她的身边,进行现场诊断和包扎,吴楚文的头部和手腕部被固定在担架上,抬出了场外。

  比赛中断,参赛选手都惊讶地盯着丝毫不动的吴楚文。现场裁判为吴楚文打出了分数,她一跳只得到了3.90分,广东队的夺金梦想旋即破灭,最终得到111.50分,获得第八名。

  21时22分,吴楚文被抬出赛场。

  ■ 紧急措施

  到医院立即进行核磁共振

  本报济南讯 吴楚文在蹦床摔倒之后,经过紧急固定,被全运会组委会的救护车送往山东省武警总医院。大约10分钟后,吴楚文被推进急诊室,接受了核磁共振检查。

  武警总医院是本届全运会指定急救医院。在急救门诊旁边,专门设立了一个全运会通道。广东队队医令狐苏,一边走向急诊室,一边打着电话通报情况。“目前来看,她(吴楚文)的腰比颈椎可能伤得更严重。”令狐苏向外界简单汇报了情况。

  吴楚文躺在救护床上,身上盖着一层薄薄的被子,五名医生围拢在她身边。被支架固定住颈椎的吴楚文依然睁着眼睛。几名医生摘除了固定吴楚文身体的金属特环,随后要求令狐苏在手术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吴楚文的名字。

  吴楚文被推进手术室后,令狐苏谢绝了记者的采访。“现在一切都不好说,出了这种事谁也不想。等结果出来再说吧。”令狐苏说。又过了20分钟,广东省队的官员、教练以及几家电视台的记者陆续赶了过来,急救室里的吴楚文仍在接受救治。

  ■ 伤情通报

  脊椎没问题,仍需留院观察

  本报济南讯 22点20分,广东省代表团副团长王宇平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在急诊室外的走廊里向媒体通报了情况,透露吴楚文的伤势一切正常,骨头和脊椎都没有问题,为了保险起见她仍需留院观察。

  王宇平解析了吴楚文的受伤情况,透露并非是颈椎或者腰部着地,“她是脚先崴了一下,然后肩部着地。大家可以回头看录像,现在情况一切正常。”

  两分钟后,体操中心副主任兼党委书记赵郁馨也赶到急诊室,再次向媒体表示吴楚文的情况一切正常,“出现了状态,比赛就停下来了,也是出于对运动员安全考虑。组委会以及医院的救治都非常及时。组委会对运动员采取这种周全的保护措施,只是程序问题,并不意味着伤势很严重。谢谢媒体的关心,希望大家多报道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

  又过了两分钟,吴楚文被从核磁共振室里推了出来,被子蒙住身体。在工作人员和官员的护送下,送往病房,媒体记者被谢绝了进一步采访。吴楚文的主治医生并未接受采访。

  ■ 切身体会

  何雯娜:我也受过这样的伤

  本报济南讯 代表福建队获得了全运会女子蹦床团体赛冠军,何雯娜很开心,但她也很关心吴楚文的伤病情况,在得知对方伤无大碍时,她的心也落在了肚子里。

  在何雯娜看来,伤病在每个体育项目中都在所难免,“在比赛中出现伤病很正常吧,希望她的伤别太重,更不要影响职业生涯。”何雯娜说。

  “每个运动员的情况都不太相同,所以很难评价出现这种伤的原因。”何雯娜称自己也曾受过这样的伤,但那都是过去,“我在早期参加蹦床项目时会有这种比较危险的动作出现,但现在技术已经成熟了,应该不会出现这种失误。”

  福建女子蹦床队主教练也为吴楚文的受伤表示遗憾,“其实广东队的实力很强,也是我们这次在决赛中的主要争金对手。很遗憾,她们的一名运动员因伤退出了比赛,这也成就了我们的金牌,多少有些运气成分吧。”

  ■ 官方表态

  体操中心书记表示运动员受伤与器械无关,也不会影响比赛

  赵郁馨:这个意外很正常

  本报济南讯 作为十一运会蹦床竞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党委书记赵郁馨在场边目睹了广东运动员吴楚文受伤的一幕,并在场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这个运动员受伤?

  赵郁馨:这个意外很正常啊,运动员可能心理有压力。在女子蹦床这个项目上,广东队也是个强队,她希望能够拿到更好的成绩,所以有压力也是在所难免的。另外蹦床这个项目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新京报:从现场情况看,这个运动员伤得很重。

  赵郁馨:没那么严重。现场医生在过去检查时,她的四肢有知觉,而且还能动。为了更安全,医生把她的头和脖子固定住是必要的措施。

  新京报:对比赛有什么影响吗?

  赵郁馨:对比赛没什么影响。我们这次医疗组的工作还不错,在受伤的第一时间到了运动员身边。

  新京报:导致运动员受伤,跟全运会比赛器械有关系吗?

  赵郁馨:跟我们的器械有什么关系啊?我们的器械都是世界一流的。国际比赛、奥运会中也有受伤的,所以我希望媒体不要把这些事情放大。

  新京报:到目前为止,蹦床比赛已基本结束,你认为成功吗?

  赵郁馨:当然成功啊!我们所有一切都是在按照奥运标准来进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