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文娱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87版宝玉”炮轰娱乐圈:风气太假,很多事看不惯
来源:南海网      2010-9-28 12:27:00
 
     两代“宝玉”,给两代人的宝玉

  吴京安、何政军、王姬、唐国强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的《人间风雨情》正在辽宁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很多细心的观众发现了隐藏在职员表中的一个熟悉的名字、该剧导演――欧阳奋强,又恰逢新《红楼梦》掀起热潮,他再次勾起广大观众的回忆,欧阳奋强的贾宝玉是一代人心中难以忘怀的经典。

  20多年后,当年的宝哥哥已经悄然转变。欧阳奋强不常露面,这一见,已经中年发福、两鬓斑白,如今他的状态、他的所思所想又如何?近日,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北京,在他的新戏《世间路》的现场,听宝哥哥讲述自己的故事。

  辽沈晚报: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很低调?

  欧阳奋强:我是一个低调、做人比较中庸的人。所以,不想在生活里面有人把我当明星。明星是二十多年前,现在我就是四川电视台的一个导演。做真实的人,过真实的生活,没有必要去秀生活,对娱乐圈的生活方式,不适应。

  辽沈晚报:但你却很喜欢写微博,这不也是在展示自己的生活吗?

  欧阳奋强:这不一样,这是属于自己的领地,自己畅所欲言地表达,话题可以说是百无禁忌,马上就可以得到反馈,而且不会走样。

  辽沈晚报:好像你不太喜欢娱乐圈?

  欧阳奋强:不喜欢娱乐圈的风气,太假,很多事情看不惯。

  辽沈晚报:可在我们看来,你就是圈里人啊?

  欧阳奋强:也许我老了,也许我也该与时俱进了,不过时间长了是会倦的。本身我不想出名,我不在乎很出名,娱乐圈里很多事情要看天时地利人和,运气到了这个份上,不想出名都难;运气不到,怎么都不行,所以要学会顺其自然。

  辽沈晚报:身处娱乐圈,很难脱离得了这种生活方式吧?

  欧阳奋强:可能四川水土的养育,给了我休闲的心态。我不愿去应酬,更确切地说,不愿意为了迎合、为了某种目的去应酬。如果这些我都能做到,那么凭我的资源、凭我的能力,不知比现在要好过多少倍。

  辽沈晚报:那怎样去适应?去忍受?

  欧阳奋强:(笑)我是老江湖了。在我面前,不要太假太狂妄。一个是因为我出道早,成名早,娱乐圈所有氛围我都体会过了,所以别跟我狂;另外,人与人之间需要和平相处,以礼相待。

  网上流传的他女儿的照片,他说:“女儿不像我!”

  “士为知己者死”――拍戏感动于执着

  辽沈晚报:《人间风雨情》的作者兼制片人魏玉明是辽宁抚顺人,当初是什么机缘让你来执导《人间风雨情》?

  欧阳奋强:是通过王扶林导演,王导向他推荐了我。另外,也是魏玉明夫妇对理想、对艺术的执着感动了我。

  辽沈晚报:拍这部戏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欧阳奋强:这部戏给了我最大的空间,也是我管得最多的一部戏。魏玉明夫妇是头一次接触影视剧的运作,很多事情不是特别懂。但所谓“士为知己者死”,我有一种责任感,要全力以赴地做这件事。

  辽沈晚报:这部戏的阵容非常强大,都是怎么找到这些实力派演员的?

  欧阳奋强:我几乎动用了所有资源。吴京安何政军合作过,能力和名气都非常符合,唐国强当时拍《建国大业》,他的档期根本不符合,但是真是被我们感动硬挤出档期。王姬这次演了个反派,本来打算找斯琴高娃,但因斯琴高娃腿做手术。

  “要学会放弃”――当导演的无奈

  辽沈晚报:从演员转型到导演,是一个怎样的过程?

  欧阳奋强:拍完《红楼梦》之后,很多演员都留在北京,但当时觉得自己不适合留在北京。北京遍地都是星星,而我这颗星星一下子就会消失了。另外,王扶林导演当时说了一句话“你很可能一辈子只能演这一部戏”。所以我还是决定回到四川电视台,改行做起导演。

  辽沈晚报:您跟王扶林导演一直保持着特别好的联络,在转型当导演的过程中,有没有接受他的指点?

  欧阳奋强:在拍《红楼梦》时,潜移默化地学习了很多东西。八几年的时候国内剧组,没有统筹这个职务,也很少有拍摄计划表。但是王导每天都在认真地做统筹做计划,他的统筹策划能力和追求完美的艺术态度,让我印象深刻。后来我当导演,第一次拍连续剧,就用上了这种统筹计划方式,让剧组效率很高,当时在全国也是先进形式。

  辽沈晚报:你作为导演也会有收视率的限制和无奈?

  欧阳奋强:是的,导演也会有很多约束。很多时候,怎么拍,公司定,谁来演,公司定,花多少钱,还是公司来定。好了便罢,失败了责任全部都由导演来承担,即便是演员演砸了,也是导演的责任。所以当导演,要把心态摆正,我们说艺术坚持,但是导演需要学会的不是坚持,而是学会放弃。

  当年的金童玉女

  “毕竟它改变了我的人生”――《红楼梦》

  辽沈晚报:对于新《红楼梦》的争议,你有什么跟新《红楼梦》主创说的吗?

  欧阳奋强:伟大的作品肯定要延续下去,翻拍很有必要,其实我们当年也有这样的压力。当年没播之前,大家都觉得肯定砸了,但我当时年纪小,还不太懂这些事,倒没什么压力。可能我的心态比较好,觉得能进《红楼梦》剧组已经很幸运了,如果被换掉就回家,或者演个小角色也可以,得失心不重。

  辽沈晚报:最近偶尔会在一些电视剧里看到你客串,会考虑重新出山当演员吗?

  欧阳奋强:(笑)不算出山啊,朋友来找,推不开,演着玩,其实,要让我在演员和导演中选,我还宁愿做演员。做演员,自己的戏一完就可以睡大觉,导演就太累了。(王琳娜)

  籍贯:四川 工作单位:四川电视台 主要参演作品:《密电风云》(2005)饰戚荣;《京都球侠》(1987)饰喇叭六;《红楼梦》(1987)饰贾宝玉;《虹》(1982)饰姜豪;《年轻的朋友》(1981)饰男兵;《冰山雪莲》(1978)饰扎西幼年。

  主要执导作品

  《山梁上的太阳》、 《我的妈妈在西藏》、《爱在雨季》、《父亲》、《欲海狂潮》等。曾荣获全国电视 “飞天奖” 、“金鹰奖”、“戏曲电视奖”、“骏马奖”。其中 《我的妈妈在西藏》还获全国 “五个一工程奖”。从24岁开始,欧阳奋强每年都在进行电视剧拍摄,已有30多部、300多集的作品。(辽沈晚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