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文娱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西口》央视开年 乡土剧主导荧屏
来源: 新浪娱乐     2009-1-6 16:52:00
 
独家策划:《走西口》央视开年乡土剧主导荧屏


 

《走西口》海报

 

  新浪娱乐讯 2009年01月02日,《走西口》终于登上了央视一套黄金档。做为央视2009年开门大戏,《走西口》的突然出现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然而几集过后,这部几乎没有太多宣传,也没有太多大牌明星捧场的“乡土剧”,却以其特有的山西韵味,渐渐开始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苗圃,杜淳,这些众人眼中的实力派也渐渐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走西口》为《闯关东》姐妹篇 开年大戏似同根生

  同为表现了内地人民为谋生不得不进行大迁徙的历史背景,《走西口》不可避免要和《闯关东》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仅从开播的几集来看,两者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相同集数 52集封顶

  不知有意无意,《闯关东》与《走西口》都是52集,似乎下意识让观众能够相信,这两者是有着同样重量的年代大戏。不仅集数相同,内容上也有颇多相似之处,从养家糊口到生意奋斗,两者都有家族奋斗史的漫长故事。同时,又有大年代上的相同。所以,称《走西口》是《闯关东》的姊妹篇,还是很有道理的。

  开年大戏 重点推广

  《走西口》和《闯关东》一样,都是作为央视重头戏,在年初郑重其事地推出。有网友为此开玩笑:国内百姓谋生三大迁徙,去年“闯关东”,今年“走西口”,明年就该“下南洋”了吧?《闯关东》的热播,掀起国内一股“关东热潮”,央视无疑希望《走西口》的播出,能够再掀对平民版晋商的关注热潮,从电视剧引出文化热议。这也是年初大戏最终能够花落《走西口》的原因之一。

  情节取胜 不打明星牌

  《走西口》与《闯关东》一样,都是要靠风土民俗坎坷情节来打动观众,演员名气如何,却变得次要。虽然《闯关东》有李幼斌小宋佳牛莉等若干一线演员加盟,他们也不负众望表演到位,但《闯关东》的成功,绝大部分的功劳仍然要归到其独特的文化视觉与故事情节上,正因为电视剧中缺少这类的内容,才会引起观众极大兴趣。《走西口》看准的,也正是相似的闯荡故事的卖点,因此整部剧中,没有什么大牌演员,全凭实力说话,剧本身,也就全凭故事来说话了。

  相似背景 跨年变革

  两者都是在清末民初的背景下展开了故事,也都是从小生活的动荡变迁,转变到大历史的巨大变革。不论是《闯关东》的山东百姓,还是《走西口》的山西百姓,都是在生活无望中背井离乡谋求生存发展,最终取得成功的。而他们的生活背景,也是极为相似从清末,到民初,到抗日。正因为他们经历的是中国历史上变革最迅速也最为深刻的年代,所以才能在两代人的发展故事中就能淋漓尽致的把百姓故事夹杂到动荡之中,得以共赴国难共抵家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