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体育竞技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方体育杨健:阿Q式回忆 中国足球比巴西队还阔气
来源:     2008-2-25 13:31:00
 
那一年,中国队拿了东亚四强赛冠军,比一年后意大利队拿了世界杯冠军还开心。

  卡纳瓦罗举起世界杯之前,有三个意大利人做过这个动作。季铭义举起东亚四强赛冠军杯之前,没有任何一位胳膊上戴着中国队队长袖标的人做过举杯的动作。在用脚踢球的中国男人里,季铭义长着一条空前绝后的胳膊。为了弥补此等遗憾,许多中国球员向人敬酒时,习惯于把酒杯举过头顶——举什么杯,不都是“举杯”吗?

  或许是受了启发,有人将季铭义举杯的照片PS一下,东亚四强赛冠军杯变成了“世界杯”,在网上流传。谢亚龙将照片偷偷下载,发给他的前任阎世铎看。东亚足球联盟说,朋友之间传播这张照片不算犯规。事情算是了了。

  未曾想,自打东亚四强赛冠军杯与“世界杯”交杯换盏后,便杳然无踪。由此在中国足球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世界冠军易、夺东亚冠军难。

  折合起来,一个四强赛冠军抵得上四个世界杯冠军,一个四强赛殿军至少也抵得上一个世界杯冠军。中国队夺得过一个四强赛冠军、两个四强赛季军,加起来比巴西队阔气。巴西队的卡卡只拿过一个世界杯冠军,无以自慰,所以要额外着抱两座金球,困觉才能塌实。

  但中国足球却得了顽固性失眠——待到烟花烂漫时,他们在被窝里笑,怀想有之、惦记有之、牵挂亦有之。那一年东亚四强赛夺冠,朱广沪咧嘴狂笑时烙下的酒窝,至今没有褪去。以至于每每碰上继任者杜伊,无论老朱多酷多严肃,杜伊总觉得对方是在嘲讽自己。时至日久,老朱之于杜伊,犹如阿Q眼中的小D:第一个该死的就是……

  中国足球的翻身梦,在土谷祠的那床烂棉絮里翻滚。东亚四强赛冠军杯供在三条腿的八仙桌上,给了阿Q们向吴妈求爱的理由,失去它也失去了生活的理由。

  谢亚龙转身而去的背影,比齐达内还落寞苍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