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赛后故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贵州遵义:多措并举防治改非干部“赛后综合症”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3-3 14:16:00
 
  针对一些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后,思想松懈,热情骤减,开展比较被动等“赛后综合症”,遵义县通过“健全机制、营造氛围、搭建舞台、拓展空间”四项措施,调动了他们工作热情,激发了他们干事热情。

  健全管理机制,为“改非”干部日常管理戴上“紧箍咒”,防治“以老卖老不作为”的现象。一是要求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对“改非”干部进行日常管理,安排他们协助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或独立从事某一方面的工作,并把“改非”干部与单位干部同管理、同培训、同考核、同奖惩,充分调动“改非”干部的工作热情。二是县纪委、组织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做好“改非”干部的协调、督查、纪律监督、流动审查审批工作,并把“改非”干部与领导班子成员同测评、同考察。该县规定,在年度班子运转考察时,“改非”干部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参评人数三分之一,经考察属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不服从安排的,视其情节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党政纪处分、降免职等处理。

  注重思想开导,为“改非”干部发挥作用注入“兴奋剂”,去除“意志消沉不愿为”的心态。一是 “改非”干部离任前,由县委专职副书记或组织部长逐一进行谈话,向他们讲清改任非领导职务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需要,要求他们仍然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勤奋工作,仍然要执行《国家公务员法》和党纪法规,让他们从思想上端正认识。二是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了解、倾听他们平时工作中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发挥表率作用。据了解,通过离任谈话、平时沟通等思想工作开展,“改非”均按照组织安排安安心心担任非领导职务,兢兢业业开展工作,均能保持了一颗平常心态。

  加强典型宣传,把“改非”干部光辉形象刻进“光荣榜”,消除“廉颇已老不能为”的误解。针对一些干部职工认为“改非”干部已经不能、不宜干事的错误认识,充分利用遵义县电视台、《遵义县通讯》和县委内参《决策与参考》等媒体,积极宣传“改非”领导开展工作的先进事迹不,在全社会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先后对领办现代农业的原泮水镇副镇长王权芬、企业协调服务的原龙坪镇副镇长张万全和参与城镇规划建设的原建设局局长祁连怀等典型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支持、鼓励“改非”干部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环境,坚定了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昂的斗志投入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业的信心。

  积极创造条件,为“改非”干部作用发挥搭建“劲舞台”,激发“老当益壮挑大梁”的激情。按照“打破干部区域和身份界限,坚持按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组合干部,凭特长使用干部”的思路,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根据“改非”干部的年龄、能力特长、身体状况和工作需要,将“改非”干部抽调统一安排到县工业经济(循环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开发、政策法规宣讲巡视领导小组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指导办公室工作,让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中“当主角”、“挑大梁”。如:原龙坪镇副镇长张万全“改非”后,抽调到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参与企业协调服务,在较短时间内,他相继完成了双龙水泥厂拆迁补偿、行远陶瓷新项目开工建设等工作,没有发生一例群众上访事件。对一部分有技术专长、有经营管理能力的“改非”干部,还鼓励和支持他们引办种养殖业为主的“扶贫型”、“开发型”、“农业型”经济实体,直接投身于经济建设主战场,让其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价值。全县有36名“改非”干部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型和经营性人才,培养3200名“种养大户”、“田专家”、“土秀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