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成立
来源:     2022-4-18 10:04:00
 

2022年4月16日上午,“守护书写 关爱成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基础书法教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开幕。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保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秘书长杨晨主持。因受疫情影响,开幕式采取线上方式同步直播。

张保庆指出,面对世界复杂环境的影响和当前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过度追求,广大青少年亟需正确引导,尤其需要在精神上接受美的滋养,培养审美能力,分清美丑、是非、善恶,树立做人的底线,安顿好自己的心灵,这也是美育的根本。书法教育在美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书法艺术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独具魅力,而且容易推广,只需笔、墨、纸就能实现书写,是成本最低的艺术形式。书法艺术也是发扬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科学技术和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推广书法教育意义重大,教会青少年写好中国字也是发展基础书法教育的初衷。他对分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定位要准,二是摆正位置,三是作风要实。

周作宇在讲话中说,当前,书法教育有着良好的政策环境,但同时面临着信息化、数字化等带来的诸多挑战,凸显了书法教育和传承的重要性。应对挑战要充分发挥书法学术共同体的作用。今天,(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基础书法教育分会成立,将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体现出协会对北师大书法学科的重视及认可,这既是协会对我们的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需要文化支持。文化之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表达就是美的表达。如果离开了美,很难想象一个国家文化之强。书法教育、美育发展是所有从事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人的责任。北师大重视与传统文化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其中书法学是北师大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之一,有着悠久的书法教育传统。希望基础书法教育分会能真正从底层做起,培养全国青少年的书法底蕴,形成全国性的书法力量。

随后,张保庆会长为基础书法教育分会授牌。张保庆会长、周作宇副校长、苏士澍主席和邓宝剑会长为分会会标揭幕。

苏士澍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向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和标杆,能够在教师培养、教育研究等方面为分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北京师范大学书法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北师大书法专业始终坚持弘扬启功先生的学术精神,不仅将启功书法学作为北师大书法专业的研究重点,更着力打造启功先生的学术品牌,致力于通过老一辈书坛巨匠的实践与真知为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明确方向,在教学与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国高校书法教育中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基础书法教育分会会长由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启功书院院长邓宝剑教授担任,将秘书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这将充分依托北师大的校内资源,为分会的建立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基础书法教育分会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启迪思想,培育英才,共同谱写书法教育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为大会开幕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说,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中小学书法教学是将汉字书写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具体体现,这对于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审美能力和文化品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小学书法教育必须体现中华文化美育教育的品行与性质,坚持技艺传授与人文修养相结合,以艺理带动技艺,以审美升华精神。书法教学须以培养学生技能素质、心理素质,尤其是创造素质为核心,使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获得精神文化成果。中小学书法教育从当今时代更高的要求应努力做到三方面的研习:一是研习中国书法的技法程式,从临摹到创作打好传统基础;二是研习书法艺术的人文性与学理性;三是研习中小学书法教学法。因此,中小学书法教学不仅仅是技法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审美引导与文化品格的熏陶。

肖向荣认为,书法不应该只作为一个学科存在,它更是现代中国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和能力。中国人要守住书法这一独特的沟通方式和书写方式,这不仅仅停留在字面上,更应该融入我们的生活习惯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书法教育分会的工作更重要的在于激发和倡导这种生活习惯。此外,要明确教书育人的宗旨,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从培养青少年对书法的爱,逐渐渗透到对书法中记载的文化、艺术、历史和美学的热爱,从而形成对国家和民族强大的认同感。同时,要培养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用书法的方式记忆我们的文明成果。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历来重视书法教育,书法和其他艺术学科一样都是为了美育。他向(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对北师大美育的支持, 以及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书法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

邓宝剑在致辞中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向全国从事基础书法教育的一线老师表示感谢。他说,基础书法教学的关键在于解决谁来教、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书法教育不仅是技巧的传授,还蕴含着对创造性智慧的培养。当前,书法教师紧缺,不仅有数量问题,也有质量问题。教学内容虽有书法教育纲要作为指导,但现实中的教学存在很多问题,既有当下的问题,也有长远的问题。协会的长处就是能够汇集更多的专家,让专家们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惠及中小学课堂。邓宝剑还介绍了分会的会标。会标的构造依稀可见青少年的“青”字,也像书法的“書”字,体现了协会守护书写,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宗旨;也是“泰”卦的卦象,意指天地交而万物通,象征着高等书法教育和基础书法教育的融合;又像一根根木柴,象征众人拾柴火焰高;也像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象征着协会和基础书法教育的未来;远看还像个“善”字,象征着协会的使命,多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

开幕式上,邓宝剑为名誉会长张保庆,顾问苏士澍,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虞晓勇、李洪智颁发了聘书,并宣布了基础书法教育分会首批单位会员名单。在今后的工作中,分会还将陆续聘请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以更好地开展工作。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秘书长范水先生,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王瑞敏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于静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李建文老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璐副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古棕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虞晓勇教授、书法系李洪智教授、书法系查律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术学系主任郭必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老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孙学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书法专业负责人赵宏教授,浙江大学研究员、浙大城院古典书法研究中心主任于钟华老师,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学院院长刘小华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书法系主任李贵明教授,北京市书法教研员李祥魁老师,了如指掌书院执行院长、出版人赵安悱先生,南昌市青少年宫主任龚循亮老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中小学艺术特色培训学校的一线老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开幕式。

当天下午以线上方式召开了首届全国基础书法教育论坛专家论坛,共邀请刘小华等十余位书法教育专家发表演讲。17日上午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从课堂教学与改革、书法教材使用与经验分享、书法教师现状与教学质量提升三个方面展开了研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