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Z世代需求快速变化,考研细分市场踊跃出新玩家
来源:     2022-4-12 8:13:00
 

由于疫情的冲击,国内外经济增速的放缓,应届毕业生又再一次迎来史上最难就业季,考研成为了众多高校毕业生性价比最高的暂缓就业方式。据教育部的统计,2021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已达到377万人,较2020年上涨10.6%,报考规模呈现明显的逐年增长趋势。而考研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使得小而美的考研工作室在考研细分市场分得一份羹。

从2019年到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使得多家教育机构关闭了其线下门店,新业态、新模式由此在疫情影响下发展壮大,尤其是各个线上考研细分市场得以快速发展。由于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较高的经济影响力,中国教育网记者针对该地区各大高校考研情况进行调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即使往届生考研的比例逐年增加,但是作为Z世代的00后正逐渐成为考研主体,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线上教培市场的扩张。Z世代一般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又被称为“互联网世代”、“二次元世代”等,该群体个性鲜明、独立包容,线上模拟考、线上自习室等学习形式的出现充分展现出这一新世代在信息搜集和知识汲取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个性化。而这一世代需求的快速变化,也使得不少小而美的考研培训工作室把握住商业机会。

在针对不同专业的报考情况进行调查时,中国教育网记者发现,由于会计专硕的初试考试门槛较低,不需要考高等数学和政治等学科,会计专硕成为了跨考生等考生的热门报考专业,这也使得会计专硕培训市场十分火爆。同时因考研专业繁多,大型的考研教育培训机构在会计专硕业务上主要是针对管理类综合联考和英语(二)上的课程培训。而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加以及考研难度的加大,考生对培训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此次调查发现,相对于名师大班式的授课方式,超过78%的调查对象更青睐于小班式的或个性化的服务。而在购买过培训服务的考生中,记者发现除了我们熟知的考研培训机构外,斑鸠MPAcc工作室是报考大湾区高校的管理类联考考生中提及次数最多的行业新玩家。在取得与该工作室工作人员的联系后,中国教育网记者与其进行一次简短的线上采访。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斑鸠MPAcc工作室通过客制化服务,例如作文批改、督学、答疑等,在短短一年半内就从该细分市场脱颖而出。同时其二次元化的运营模式也更能够满足考生的心理需求。这也在考生调查中得到了印证。其实,即使斑鸠MPAcc工作室客制化服务是否能够在规模化的同时继续保持高质量的交互体验依旧存在疑问,我们不得不承认,考研培训客户需求正在发生快速变化,单一的、传统的业务模式和运营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

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考试难度越来越大,我国国内考研培训需求也在不断扩大,而目前行业集中度不高,细分市场依旧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如何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可能是未来该行业新老玩家都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