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山区教育局以特色载体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12-16 14:02:00
 
“三个重点”打造师生满意工程

  明山区教育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各中小学实际,通过开展以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教师师德提升、学校特色创建为重点的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积极探索学校教育模式,促进了下辖各中小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打造学校满意工程,让学习实践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以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重点,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明山区少年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区团委组建的“春天俱乐部”联手开展了以“关注特殊群体孩子,实施快乐成长计划,构建和谐健康社会”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向“春天俱乐部”的孩子免费开展培训,切实解决特殊少年儿童群体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以街道、社区为主积极开展教育讲座、敬老爱老、环保小哑士等活动,使青少年们在公益性活动中提升自己的素质,受到良好的教育。 
  以教师师德提升为主题,树立教师教育形象。为了拉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明山区教育局还在全区各中小学中开展了“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东胜小学全体党员教师在走访中为4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慷慨解囊,帮助他们度过家庭的困境;实验小学在走访当中倡导“家校联手、敞开心扉、共育学子”,通过科任教师与班主任一同走访,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联系,目前,全区各校教师已经走访学生5000多人次,赢得了家长对教师和学校的认可与支持。明山区第8中学打破德育工作界限,在活动中实行“全员导师制”,按照师生双向自愿选择、学校适当调控的原则,让教师与学生结为对子,使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导师通过谈话、辅导、写信等方式,定期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等情况,并帮助学生制定发展计划,既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水平。
  以学校特色创建为目标,打造教育品牌。延风小学结合自身实际,举办了以“普特融合、关注课堂、共话教育”为主题的普特融合课教研活动,增进了智障学生与普通学生之间的友谊。联丰小学积极探索有效课堂教学,以小课题研究调研为课题,从“小”处着手,将学生平日在课堂容易出现的注意力难集中、不爱发言等尚待解决的常见小问题,当做小课题来专门研究,确定教学目标,找准重点、难点,学校以“小课题”为牵动走上了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